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中秋节上演“生死时速”
作者:蔡苗苗 陈兵  来源:急诊抢救中心  发布时间:2021/9/22 14:13:25  字号: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中国传统的佳节:中秋节!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却有很多患者,为了能和自己的家人长长久久,拖着病体,来医院寻求医护人员的帮助。

早上,带着美好的心情,我来到科室,8时50分急诊抢救中心广播里传来急促的声音“住院部一楼成人999”,虽然住院部一楼不是我科院内急救小组负责的范围,但是患者的安危牵动着我们的心,时间就是生命,我和我科张作新医生也赶赴急救现场,希望能尽绵薄之力。到达现场时,ICU急救小组已开始抢救,麻醉科医生已在准备气管插管。此时患者家属有的惊慌失措,不停地拍打患者的身体,企图唤醒他,有的又怕影响我们抢救,默默地咬牙啜泣着。

抢救的本能和多年的团队协作让我迅速进入角色,打开随身携带的急救箱,拿出0.9%氯化钠100ml快速排气,建立静脉通路,但患者肢端冰凉,静脉条件差,第一次穿刺失败后,我立即把遇到的困难反馈给急救小组组长—重症监护室何国鑫主任:患者静脉条件差,穿刺困难,我将继续努力尝试!何主任当即想到 “可以进行骨髓腔穿刺!”急诊抢救中心钱松泉主任接到电话立即奔赴急救现场,同时安排科内医护人员做好随时接收该患者急救的准备。1分钟过去了,2分钟过去了,终于我在患者的左手背细小的静脉上成功建立了一路静脉通路,“肾上腺素1mg静脉推注完毕”、“高级气道已建立”、“颈动脉仍不能触及,无自主呼吸”、“继续胸外按压”。随着一声声组员的汇报,何主任刚刚舒展的眉头一锁,念道:现场救治条件有限,环境开放,人员嘈杂并且为了照顾家属的情绪,此地不宜久留。他当机立断,决定将患者转运至急诊抢救中心。在众人的合力下,快速将患者转到平车上。此时患者仍未恢复心跳呼吸,胸外心脏按压不能停,而魁梧高大的何主任一转眼已跳上狭窄的平车,如神兵天降,双膝跪在平车上,绷直手臂,找准定位,持续有力地为患者做胸外心脏按压。何主任的身影就是天使在人间,每一次的按压,都带来希望,每一点的努力,都带来期盼。


此时的抢救室,在钱松泉主任的安排下,心肺复苏机、除颤仪等急救仪器设备及人员已准备就绪,钱主任在排除骨髓腔穿刺禁忌证后,定位—消毒—穿刺—固定—回抽—冲洗—连接输液端,钱主任动作沉稳精准,一气呵成,1分钟内成功建立骨髓腔内输液通路,保证了抢救过程中补液治疗及复苏药物输注。“停止按压,分析心律,心电监护示室颤心律”,“予非同步150J电除颤”,钱主任响亮而果断地下达医嘱,护士华舒侃动作娴熟,“室颤心律,充电,大家都让开!”继续胸外心脏按压,2分钟后评估心律,此时除颤仪上终于出现窦性心律,患者颈动脉可触及搏动。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的家属紧紧地握着钱主任的手嚎啕大哭。是的,刚刚抢救时,她已经耗尽所有的能量来控制自己的悲痛欲绝和紧绷的神经,现在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让她心里的疲惫和悲伤破防了。随后抽血化验、升压、纠酸、补液、亚低温、呼吸机辅助通气、动脉血压监测等一系列的抢救措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持续30分钟的心肺复苏,患者瞳孔缩小,自主呼吸恢复,四肢可见不自主活动,为求进一步治疗,转ICU继续治疗。

这是一场生死时速,在与死神的交锋中,我们赢了。


瑞安市人民医院是我市规模最大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承担着我市大部分的医疗卫生任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大健康的重视,同使也提高了对医疗服务行业的要求。我院在不断提高医疗水平的同时,更是加强了院内急救的能力,2014年医院成立4支院内抢救小组(RRT)分别由急诊抢救中心、ICU、EICU、儿童抢救室、麻醉科各训练有素的医护人员组成,在院内发生突发事件时,现场拨打6999电话,并进行全院广播,抢救小组在接获信息后5分钟内到达急救现场,2020年至今启动202起,救治成功率达73%。院内急救能力不仅体现了瑞安市人民医院院内急救的综合实力,也体现了快速、有序、安全、有效的抢救技术。

 

知识链接

安全便捷的生命通道——骨髓腔输液(Intraosseous Infusion,IO)是一种在特殊情况下建立的紧急输液方法,是利用长骨骨髓腔中丰富的血管网将药物和液体经骨髓腔输入血液循环。大量临床实践证明,骨髓腔输液能有效缩短通道建立时间,显著提高急救成功率,临床应用价值较高。我科2019年将此技术作为急救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开展和推广。

穿刺部位:

肱骨近端、股骨远端、胫骨近端及胫骨远端等。

适应症:

无法快速建立可靠的血管通路的急诊或紧急情况(所有血流动力学不稳定患者、休克、脓毒症、癫痫持续状态、大面积烧伤患者、自然灾害,交通意外的大批伤员等),或从医学角度必须建立血管通路,但多次尝试其他手段后仍不成功的患者。清醒的患者,如果情况允许,输注前需进行镇痛。
禁忌症:

由于骨内输注主要在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下进行,其绝对禁忌证相对较少,包括:骨折的或进行过穿刺的骨骼不能进行骨内输注。穿刺部位感染、成骨不全、严重的骨质疏松患者。创伤或尝试切开等原因导致血管中断的肢体不能进行骨内输注。


骨髓腔为什么能输液?

在骨髓腔内有很多高分化的非塌陷的静脉网,与血液循环相通,因此,输入骨髓腔内的药物和液体可迅速、有效地进入血液循环。骨髓腔被骨性结构所包围,不像血管腔那样会因为血容量不足而塌陷,外周静脉塌陷时,骨内静脉通道依然保持开放,且有较大通透性,因此被称为“永不塌陷的静脉”。在患者休克或大量失血的情况下,患者的外周静脉通常会塌陷,导致外周静脉穿刺困难,无法实现抢救药物的及时应用,而骨髓腔内的这些非塌陷的静脉网则可以快速吸收灌注到周围的药物,并通过骨内静脉窦将其快速转运到体循环之中,并吸收利用,完成救治。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