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一例晕厥引发的思考”MDT多学科联合查房
作者:林蒙蒙 吴可可 林凤仙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5 9:49:10  字号:

为培养护生评判性思维、循证思维,提高护生应急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优质精准专科护理能力,10月26日9时30分,护理教研室组织的一场“一例晕厥引发的思考”MDT多学科联合查房,在万松院区六楼多功能厅拉开了序幕。

本次MDT多学科联合查房由曹美英老师、吴可可老师、林凤仙老师指导,由温州医科大学护生主查。心内科、内分泌科、呼吸科强强联合,运用情景剧、个案病例教学法等新颖多样的教学形式,将“六顶思考帽”思维模式与多学科联合查房相融合,贯穿查房的各个不同阶段,解决临床护理问题并落实急救和护理措施。

主持人林蒙蒙简单开场后,党委委员、护理部主任贾秀眉致辞,贾主任肯定了本次MDT多学科联合查房的重要性,指出本次查房是相互学习和借鉴的平台,希望通过查房提高带教老师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提升护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丰富护生临床护理经验。

情景一:患者在下救护车过程中突发心脏骤停。徐依洛同学快速评估患者,立即实施胸外心脏按压,陈雅鑫、胡嘉慧同学听到呼救,迅速参与抢救。紧接着主持人汇报病史后,以视频的形式呈现患者的查体过程。

根据辅助检查和查体所得信息,结合患者病史,“六顶思考帽”陆续登场,分析导致患者发生心脏骤停的原因,他们各抒己见,讨论激烈。后来,他们在老师引导下冷静思考问题,发散思维,再次循证,查阅相关知识,对患者病情和治疗持续追踪,明晰自己的观点。

心内科会诊后考虑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急诊行冠状动脉造影术,通过视频的形式,展现冠状动脉造影术,让护生印象更加深刻。

情景二:为解决患者痰液难以咳出,叶燕丽同学手把手教会患者腹式呼吸、缩唇呼吸和指导有效咳嗽。患者抱怨血糖长期处于高值,马真真同学运用手掌法则,生动形象地为患者解释主食、蛋白等该“如何吃”、“吃多少”。徐依洛同学为患者演示抗阻运动,伴随轻松愉悦的背景音乐,现场的氛围轻松活跃。

情景三:心电监护仪上心电图成一条直线,让在场的“六顶思考帽”不知所措,这也意味着大多数护生看不懂心电图。此时,林正阳和陈伊漫同学带来了有趣活泼的心电图表演,展现常见心律失常的心房、心室节律。

本次查房进入尾声,由吴可可老师讲述运用“六顶思考帽”进行教学的过程。她从查房中引导护生提升学习兴趣,增强护生逻辑性和判断力,培养护生“六顶思考帽”思维模式。

“六顶思考帽”再次上台发表本次查房感想,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但还有不足之处。本次查房,获得了场下护生的好评。护生一致认为“六顶思考帽”形式新颖,以情景的方式展现更有代入感,带给观众更多的思考。

最后,林凤仙老师邀请护理部副主任陈婉晨、护理教研室主任潘小慧、科护士长曹美英、科护士长蔡宇清、内分泌一护士长杜丽成、呼吸内科二责任组长黄凌智对本次教学查房进行了指导和点评。科护士长曹美英用八个字总结本次查房:新颖、有趣、生动、专业。科护士长蔡宇清指出本次护生查房是质的飞跃,虽有瑕疵,但精彩纷呈,形式新颖。护理部副主任陈婉晨认为本次查房对于参加的护生是一种锻炼和提高的过程,同时也是一场视听盛宴。“六顶思考帽”贯穿查房全程,环环相扣,但对于专科知识应更谨慎地思考。内分泌一护士长杜丽成说本次查房是院内首次MDT多学科联合查房,护生准备充分,表演能力强,但部分量表缺乏严谨。呼吸内科二责任组长黄凌智对呼吸科专科知识进行点评,示范缩唇呼吸的标准方法。护理教研室主任潘小慧肯定了老师和护生查房前的精心准备,在本次教学查房的基础上可再提升,查房指导老师可运用更多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教学方式促进教学革新。

本次查房,采用了我院真实案例模拟情景,护生床边评估、循证护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疾病重点和难点,掌握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了解新进展,激发护生具象化思维,让护生受益成长。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