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险!急!准!这位主动脉破裂患者在瑞医获成功抢救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1/11/26 10:48:57  字号:

因意外车祸致主动脉破裂大量出血,胸腔积液严重导致肺部受压呼吸困难,膈肌破口大、肝面裂伤,全身多处骨折……52岁的罗先生(化名)曾命悬一线险些丧命,幸亏瑞医创伤中心多学科团队及时施救,终于挽回一命!

11月15日,笔者见到罗先生(化名),他正在骨科病房住院康复,回忆起数天前的经历,一度激动落泪。

(瑞安市人民医院骨科病房 主治医师李长华正在询问罗先生(化名)身体情况)

一场意外车祸 患者主动脉破裂

10月30日早晨6点多钟,与每一个清晨一样,来瑞打工数年的安徽籍罗先生(化名)骑着电动车去附近工地上班。但是,之后遭遇的车祸,对他来说却是一场始料不及的劫难!在途径瑞安塘下一个十字路口时,他与对面行驶而来的小轿车发生相撞。惨剧就此发生……

8点过后,当罗先生(化名)被120救护车送到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急诊时,他已经无法描述身体的剧烈疼痛,急诊科值班医生李智利迅速为患者安排了一系列检查。“通过CT平扫发现,他的右侧胸腔有大量积液,胸部纵膈血肿,肋骨多处骨折,而且血压很不稳定,呼吸困难,我感觉有点异常。”发现端倪的李智利医生马上电话联系胸心外科缪寿式医生再次阅片,继而决定立即为患者行主动脉CTA检查,确认了主动脉夹层破裂的判断!

“主动脉,是人体里最初的血管,相当于水管的总开关,出血量大,血流量也非常快。它的周边是心脏、肺等重要脏器,并且连接着脑部供血的血管,一旦这里破裂出问题,是非常凶险的!伤者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因大量出血而休克死亡。”前一晚值完夜班,正在医院交接班的介入血管外科施昌盛主任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往手术室。


1个多小时紧急手术 患者转危为安

以患者当时的情形,手术指征已经非常明确。因为主动脉破裂引起大出血,患者血压很不稳定,胸腔大量积液使得双肺受到严重挤压,导致呼吸困难,对呼吸机条件要求非常高,情况很是危急!

那么,到底是先排出患者胸腔积液,还是先处理主动脉出血?参与会诊的几个科室在短时间内经过讨论,迅速得出一致结论:如果先把胸腔的血引流,可能主动脉出血量会更大,于是决定第一步先紧急做介入手术,修补主动脉破口。之后再排出胸腔积液,让肺复张,这样才能既保住性命又保证患者的正常呼吸。

从患者早晨8点21分入院,到完成检查、方案讨论和术前准备,半个小时后,手术开始。

手术台上,无影灯下,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奋战”。

1个多小时后,经过紧急主动脉破口修补,患者原本因失血量过多,一度跌至60~70mmHg(舒张压)的血压终于回稳!

整个手术过程,从麻醉、手术到术后缝合,不仅考验整个团队的协作能力,就介入手术本身而言,对操作者的水平也是很大的考量。

最为关键的是要准确定位主动脉破口位置,避免重要血管的封闭,患者的破口位置贴近锁骨动脉,需要把锁骨下动脉覆盖住。再者,要选择与患者实际血管直径相匹配的覆膜支架。当时,患者因大量出血,血管扩张后的直径大小很有可能不是实际直径,这就有赖于手术医生的临床经验加以判断,支架直径太小会起不到封堵破口的作用,但是过大又会损伤血管,造成主动脉再次夹层。在“时间就是生命”的紧急关头,无疑对团队协作与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介入手术前影像学照片)


(介入手术后影像学照片)

多学科团队精细诊疗 保障患者更佳治疗

主动脉破口修补成功后,急诊监护室莫晓杰医生与胸心外科林培锋医生合力为患者做胸腔闭式引流术,排出两侧胸腔积液。胸腔引流一段时间后,患者生命体征慢慢稳定!

“我们最担心患者因创伤本身导致的失血性休克,创伤后导致的凝血功能的异常,创伤凝血病等一些问题。通过我们各个环节的合力救治,终于帮他度过了最危险的阶段!”在急诊监护室可谓身经百战的莫晓杰医生,还是不无感慨地说道。


术后,患者在急诊监护室留观数天。11月2日下午,作为主治医师的莫晓杰在为患者检查身体时,警觉地发现他的肝脏部位抬得比较高,有些异常,于是又回看之前的CT影像,怀疑患者存在膈疝可能。后经胸心外科确诊,发现患者右侧膈肌有15公分破口,右侧肝面有裂伤。为此,11月3日,由胸心外科梁诚之副主任主刀,为患者做了膈肌缝补术,同时普外科也为患者进行了肝面修复止血。

由于患者全身多发骨折,骨盆和肩胛骨移位较多且有粉碎性骨折症状,11月12日,在患者身体状况逐渐好转稳定后,由创伤骨科王伟良主任主刀、李长华医生协助,在术中严密生命体征监测下,为患者进行骨科创伤修复手术。


推进创伤中心建设 为重创患者赢得生机

这位主动脉破裂重创患者在危急时刻能够成功紧急获救,得益于瑞医急诊一线快速诊断能力的提升,及早发现紧急处理,同时也体现多学科协作为患者全程救治所带来的科学优化诊疗。

“我觉得最终还是归功于我们医院创伤中心的建设,因此才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调度这么多科室人员,大家成功通力协作,为抢救患者赢得了最佳黄金时间。”施昌盛主任坦言。

瑞医急诊抢救中心副主任潘光华介绍,中国每年因创伤死亡的患者约为70万,占总死亡人数的9%左右。创伤死亡已经被列为第五位死亡原因,是45周岁以下患者死亡的首因。因为这类人群多数比较年轻,都是家庭的主梁骨,他们的死亡对家庭带来的打击是巨大的。这也对全体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保住患者生命,还要保障他们日后基本的生活能力和质量,才能继续肩负起家庭的重任。

瑞安市人民医院于2018年1月加入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单位。目前瑞医创伤中心以“一个中心、两个链接、三个团队”全力投入建设,做好院前院内急诊的链接、院内急诊与创伤团队之间的链接,提升院前急救团队、急诊抢救团队和专科救治团队的专业水平和整体诊疗能力,为严重创伤患者赢取黄金救治时机,力争打造一张全方位的生命救治网络,为广大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