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是什么,决定了两位30多岁肝癌患者共同的选择?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2/2/17 10:44:44  字号:

2021年12月份,两位30岁出头的肝恶性肿瘤患者相继在瑞安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接受手术治疗。是出于怎样的信任,两人愿意将自己年轻的生命托付于此?在即将出院之际,他们接受了笔者的采访,真情吐露心声。


33岁肝恶性肿瘤患者在瑞医接受专家联合手术

从瑞安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病区出院的那一天,33岁的小蝶(化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穿梭在医院形形色色的人群中,她庆幸自己的幸运,内心无比感慨。之前几乎看淡人生的她,又燃起了对生活的渴望,于她而言:曾经有多痛苦,现在就有多感激。

她视此,为生命的缘分。

病房里母亲在为小蝶梳头

小蝶是温州本地人,与家人一起经商,打拼事业颇为辛劳。从2015年开始,她在体检中被查出afp(甲胎蛋白)指标略有升高,因为身体无任何不适,并没有过多关注。直到去年5月份,持续头晕、眼前经常发黑、全身无力的症状让她意识到身体出了问题!经检查,甲胎蛋白指标已经从原先的200ug/L一直窜到了800ug/L多。之后,小蝶辗转省内外多家大医院,踏上了漫漫求医路。据她所述,光是检查费用就花了好几万元,只看着指标蹭蹭地往上升,但是却查不出所以然。

“到很多大医院看过,没有一个医生能很温馨很体贴很耐心地问你怎么了,没有很顾及你的感受,有的医生要么给你开点药,要么会直接告诉你没得救了,回家等着吧。”

2021年11月下旬,已经心灰意冷地小蝶又踏进了瑞安市人民医院肝病门诊,想让医生开个化验单再验验指标,那天坐诊的是感染科周宇医生。

“他问我,你为什么查这个?我说你是医生,你应该知道为什么。他就很紧张,告诉我光查这一项没有用,还得配合其它东西一起查。我说其它的都查了查不出来。他就给我一个手机号,让我加他微信,把所有病历整理起来发给他。回家之后,我忙起来没有及时把病历资料发过去,他就每天给我发一条微信叮嘱我,让我特别感动。”

医生的举动,让小蝶在奔波求医心力俱疲时感受到了久违的温馨。不久,她被确诊为患有早期肝恶性肿瘤。

“确诊之后,我哭得不行了,觉得自己啥都没了。他说了很多温馨的话:别担心,我这边结合你的病历,帮你安排上海专家尽快进行会诊,为你制定最好的手术方案,帮你把手术做了,没关系,能看好的。”


随后,小蝶住进了瑞医肝胆外科病区二病房,在这里,又得到了病区孙广正主任的悉心安排,让她感觉温情倍至。

“孙主任很快给我安排好病房,让我别紧张,会帮我联系上海最好的医生,说我还年轻,一定会扛过去的。住院期间,营养调理和护理保健的细节也做得很到位,觉得挺温馨的。”

12月19日,小蝶在瑞医成功接受本院肝胆外科和华山医院专家教授的联合手术,术后情况良好。

(术后,小蝶下床独立活动)

34岁肝恶性肿瘤患者在瑞医接受本院医生手术

对来瑞安工作10多年,已经在这里安家落户的刘成(化名)来说,病情确诊的那一刻,绝对是他人生行至此时的最重一击。

12月初,在华山—瑞医肝癌联合诊疗中心发现病情后,他便即刻前往瑞医肝胆外科门诊就诊。刚从华山医院肝胆外科完成半年进修学习的副主任医师虞名旭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对刘成的遭遇感同身受。

孙广正主任和虞名旭医生与刘成交流病情

“那天他挂了我的号,过来的时候看起来很消沉,询问我治疗情况。平时我们接触到的大多是年纪较大的患者,在以往很多人的观念中得了肝癌都是不能治的,就要跑到外地大医院去,其实现在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病人急迫的心情,作为医生我们都很理解,所以我先尽力去安慰他,再跟他沟通我们这边具体的治疗条件。”

30多岁的年纪,正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长辈需要照顾,下有两个尚还年幼的孩子要抚养,手术治疗的效果不仅关乎着一条年轻的生命,背后更牵系着一个家庭的命运。

“肿瘤的位置长得还可以,大小两三公分,位置在肝脏六七段之间,适合做腹腔镜微创切除术,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效果会比较好。目前我们已经与华山医院肝胆外科专家团队开展合作,可以邀请专家联合手术,我们科自己也有能力有设备独立开展这项手术。”

术后,刘成卧床休息

“我当时心里很慌,虞名旭医生跟我做了很耐心地交流,把医院的医生力量和请外地专家的情况都给我做了细致介绍。我也了解到虞医生刚从华山医院进修回来,我想医院的技术实力还是有的,而且在这里做手术时间上能够尽快安排,不用来回折腾,费用也节省不少。” 当天中午,刘成与家人商量之后,权衡利弊,最终决定在瑞医肝胆外科接受本院医生手术。术后第二天,他便可以下床走动,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以服务和技术留人以患者生命至上

患者小蝶动情感言:“像我们这种面临绝望的病人,碰到真心真情对待你的医生,真的可以给你很大的安慰。他们会重视你的每个细节,把你的生命当成是最重要的,这是让我最感动的!”

患者刘成真挚吐露:“谁也不会把自己的生命随意托付给不信任的医院,我相信这里的技术和设备,医生对我亲力亲为的服务,也让我更加放心。”

2021年5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肝癌联合诊疗中心成立,基于强大的学科背景和技术优势,两院专家强强联手,开展以疾病为导向、手术治疗为根本,联合介入、射频、术后辅助治疗等为一体的肝肿瘤规范化治疗,从为瑞安本地患者带来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就医体验。同时,借助该平台,实现技术与人才的输送培养,有力提升学科本身技术实力。

2021年,瑞医肝胆外科开展肝恶性肿瘤手术70例,手术量较往年增长40%。仅12月份,就开展了11例手术,其中有6例为本院医生独立完成,5例手术邀请华山医院专家来瑞联合开展。这些患者以瑞安本地人居多,也不乏有省内外患者在看到亲友转发的消息之后慕名而来。在术后的持续随访中,目前这70位患者愈后良好,恢复较快,均予以良好的体验反馈。

患者赠送锦旗

“做好人才培养,抓好技术提升,完善硬件设备,拓展学习平台、重视患者体验。”瑞医肝胆外科病区二主任孙广正对于过去一年留院手术患者的大幅增长,做了如此总结。

瑞安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脱胎于原瑞安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现有16位医务人员,其中主任医生4位,副主任医生3位,大部分医生具有硕士及博士学位,临床经验丰富,并有国内顶级医院进修学习经历,理念与技术不断提升,目前均具有较强的肝胆胰外科常规及微创操作技术,科室手术硬件设备已达到国内医院领先水平。

瑞安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团队

“我们始终把患者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我们有信心有实力,请大家放心地在本地医院接受我们的手术治疗。”新年伊始,这是肝胆外科团队喊出的响亮口号,也是对瑞安患者们许下的郑重承诺。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