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医生的“多此一举”让幼童鼻腔里的弹珠“无处藏身”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2/3/28 16:18:07  字号:

灵敏的儿科医生发现端倪

“我平时有个习惯,凡是来我门诊看病的孩子,我都会额外检查一下他的五官。那天夜门诊,我拿起手电筒一照……”

陈忠波是瑞安市人民医院中医儿科的医生,从去年下半年医院夜门诊开诊以来,他的诊室外总是围满了等候的孩子和家长。虽然患儿的症状各异,也不论当天门诊有多忙,他还是一直坚持着自己多年养成的诊疗习惯。

前些天晚上,一位妈妈带着五六岁的幼童走进他的诊室,孩子咳嗽多日不见好,想试着通过中医儿科慢慢调理一下。仔细询问症状,检查了相关部位之后,陈医生又拿起手电筒看了看孩子的鼻腔。

“手电筒往鼻腔里一照,我就发现不对劲,怎么有反光!我问孩子的母亲,是不是孩子的鼻子里塞进了什么东西,她说应该不至于。”虽然遭到家长的否定,但出于医生的敏感性,他还是一再建议,第二天再带孩子到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检查一下放心些。

耳鼻咽喉科宋伟医生接诊了这名幼童,当天经过检查,确认男孩鼻腔里有异物,后来用专业异物匙从两只鼻腔里各扒出一颗蚕豆大小的金属弹珠。

“我当时都惊呆了!不知道小家伙是怎么放进去的。如果不是陈忠波医生的细心,我们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会发现,真是越想越后怕!”事后,这位母亲心有余悸,一再感谢医生尽心尽责,让孩子有惊无险。


鼻腔异物不可小觑

“除了小弹珠,平常来我们这里就诊的孩子,鼻子里还经常被发现塞了瓜子、豆子之类的东西,家长们平时一定要小心!”

耳鼻咽喉科宋伟医生提醒大家,孩子鼻腔进入异物后,会引起鼻塞、打喷嚏和流鼻涕等症状。时间长了鼻腔可能还会有异味,如果有发臭和脓血,一定要关注是否是鼻腔里进入异物。

儿童鼻腔异物最大的隐患是堵塞鼻腔,如果异物通过后鼻孔掉入气管、咽喉,则会导致气管异物,可能有生命风险,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异物是电池类、有腐蚀性的,则会很快腐蚀鼻腔,导致鼻腔黏连、鼻中穿孔,由此对身体带来的损伤将会是终身性的。

“如果能明显地看到孩子鼻腔里的异物,也不能自己动手去掏,这样很危险。”孩子的鼻腔很敏感,如果家长操作不当,很有可能会导致异物越弄越深,适得其反。

发现情况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医生会视具体情况,把异物匙伸进鼻腔,从后端慢慢将异物扒出。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请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重视和警惕,务必收好这些小贴士!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