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更精准,更有效,更经济!肿瘤患者诊疗,正迎来大改变……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2/4/6 16:49:28  字号:

对于疑难危重肿瘤患者,病情难诊断,多次转诊、反复检查;到底是先内科化疗,还是选择手术治疗?如何避免过度医疗,最大限度地为患者提供一个最有效、副作用最小、生活质量最好的个性化医疗方案?随着MDT(多学科联合会诊)的开展,越来越多的肿瘤患者享受到了更为精准、有效和经济的诊疗服务。

近日,收治在我院的一位肺癌晚期患者亲身讲述了自己近乎“起死回生”、抢命“鬼门关”的救治经历,动情感谢MDT诊疗团队。

 

曾经求医被拒  “我把后事都想好了”

4月1日下午,瑞安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里,一位身形挺拔、精神矍铄的老人正独自在走道上散步。若不是穿着病号服,谁也想不到一年前他曾被医生“宣判过死刑”。

去年年初,61岁的金老伯(化名)突然感到右背连带着肩膀和右胸口部位有明显的酸痛感。常年坚持登山跑步的他,以为是运动时不小心拉伤了筋骨,就尝试着去做推拿汗蒸来改善。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症状非但没有减轻,金老伯甚至觉得全身越来越无力,还透不过气,这让他隐隐有种不祥的预感。在亲戚的劝说和陪同下,他去外地医院做了检查。

“拿到报告结果的时候,亲戚还想瞒着我,其实我心里都有数了。那边的医生看到我的报告单,就生气地说,怎么拖到现在才来,这样的单子我连看都不想看!”

回忆起一年前的状态,金老伯感叹,一切仿佛历历在昨又恍如隔世。“那时候,我还安慰亲戚,没事的,我都想开了,我连后事都安排好了。”

 

 

确诊肺癌晚期 “他的右肺已经看不到了”

     在外求医无望后,2021年3月9日,金老伯入住我院治疗。

     翻看去年患者入院时的影像检查资料,呼吸内科主任上官宗校依旧挥之不去当时的那种揪心。

“他的右肺上面有一个很大的肿瘤,下面部位大面积严重感染,整个右肺已经看不到了,而且累及右侧胸壁及部分肋骨。气管镜进去后,整个气管管腔都很狭窄,右主支气管堵塞。当时,患者透气都已经很困难了。”

结合胸部CT和相关检查结果,金老伯被诊断患有“右肺恶性肿瘤、呼吸衰竭、阻塞性肺炎”。

 

(患者治疗前胸部CT)

即使有着数十年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阅“病”无数,看到这样的病例,上官主任还是心头一震。

患者肿瘤已经转移,没有了手术的可能。同时,合并严重的肺部感染,PS评分(肺癌患者体力状况评分)只有3—4分,当时也没有化疗及放疗指征。

那么,要怎么办?!

“我们不会放弃每一个病例,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会去试!”

 

MDT会诊精准施策  患者大病痊愈

针对金老伯的病情,2021年3月中旬,我院呼吸内科、胸外科、放疗科、化疗科、放射影像科、病理科专家开展了第一次MDT会诊。

MDT即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这种机制是以患者为中心,由来自外科、肿瘤内科、放疗科、影像科、病理科等科室专家组成的工作组,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身心状况等综合制定一个最佳的治疗决策和治疗安排。它是目前医学界公认能有效提高恶性肿瘤诊疗效率的精准诊疗模式。

经过肺部恶性肿瘤MDT小组激烈的讨论,综合权衡利弊,最终敲定第一步最佳治疗方案:先开展呼吸介入,打通闭塞的右侧支气管,解决患者严重的呼吸困难。

随后,金老伯接受了介入手术。右主支气管被放置一枚12*40mm的波科金属覆膜支架,同时完成了肿块活检,病理提示为鳞癌。

支架放置后,呼吸困难立即有明显改善,阻塞性肺炎也得到了快速的缓解。PS评分(肺癌患者体力状况评分)从3-4分逆转为0-1分,为后续的抗肿瘤治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步,予以化疗治疗。考虑到金老伯的实际经济状况,团队选用了经济实惠的化疗药物(国产多西他赛+顺铂),共4个疗程,每个疗程花费不到1000元。2021年5月26日,复查胸部CT时,提示病灶较之前已有明显好转。

 

(患者右主支气管放置支架、接受4次化疗之后胸部CT)

此时,从胸部CT来看,肿瘤已经大幅度收缩,患者气道也完全通畅,已经不再需要支架来机械支撑气道。两天后,治疗团队在硬镜下,将金老伯支气管内支架取出。

2021年6月初,MDT多学科联合会诊团队又组织开展第二次大讨论,在细致分析前一阶段治疗效果、评估患者身体各项指征后,专家组认为已经到了放疗(放射治疗)的最佳时机。

一个月后,经放疗治疗,患者右主支气管管腔更加通畅,从CT来看,原先占位右肺的大肿瘤已经消失90%以上,整个治疗效果令人满意,之后还在持续好转中。

 

(患者接受放疗后胸部CT)

近段时间,金老伯因偶感胸闷又住院复查,他说自己这条命几乎可以用“失而复得”来形容,连自己都不敢相信能被救回来。所以现在尤其爱惜,一发现有一点不舒服就来找医生了。经过检查,各项指标都正常。

他恢复得很好,现在就跟正常人一样了!”上官主任尤其宽慰。

 

(上官宗校主任与金老伯交流病情)

 

瑞医28个MDT小组  开启精准诊疗新模式

“这种诊疗模式,可以减少患者在各科之间的奔波,加强科室之间的沟通协作对诊疗方案的讨论会有一个整体上的把握,更充分更科学。”医务科副科长朱宏介绍,我院从2021年3月份开始规范化开展MDT工作,去年开展线下MDT1380次目前共成立28个MDT小组,如妇科肿瘤MDT、胃肠肿瘤MDT、肝结节MDT、复杂性尿路感染MDT、复杂性感染性MDT等。结合患者的具体病情,每次至少有四个相应科室、副高以上医生参加会诊,诊疗费用低。

放射影像科副主任王晓阳曾多次参加院内肺结节联合门诊MDT,他认为:“现在对很多肿瘤患者,存在过度治疗的情况。我们医院会拿出最好的医疗资源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外科、内科与放射影像科等多学科医生参加,对病情判断会有激烈的争论,对于病情的诊断更为精准,对手术会有严密科学的评估。我们会非常重视每一位患者,量身定制诊疗方案。

胸心外科副主任梁诚之坦言:“MDT会诊的准确率很高,团队讨论过后,早期判断就很精准。我们的宗旨是,能不做手术就不做。”

在与众多重症癌症患者携手成功抗癌后,上官宗校主任对我院MDT的实力水平有了越来越大的信心。“越来越多的重症患者,别人解决不了的一些癌症病人,包括从外地大医院回来求医的,我们都能够成功解决掉。MDT小组共同决策后,我们的诊疗思路会更清晰,做出的临床决策更准确,不再是一个科室一家独断。时代在发展,抗肿瘤的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只要患者和家属有意愿,我们都会竭尽所能延长他们的生命。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