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突然昏迷神志不清,原凶竟是脑动脉瘤……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2/6/10 15:19:08  字号:

赵先生(化名)怎么也料不到,鲜少身体抱恙的妻子,竟然突然昏迷神志不清,还是因为脑袋里长了瘤!当他在重庆老家接到电话的那一刻,简直犹如五雷轰顶、头皮发麻。

被工友发现时 她已昏迷肢体僵硬

赵先生的妻子郑女士(化名)今年47岁,同几位亲戚一起在瑞安一家公司上班,平时住在员工宿舍。5月8日凌晨4点多钟,同住一室的工友从老家赶来上班,进寝室后,发现躺在床上的郑女士口吐白沫,全身僵硬,双手握拳。

情况不对!工友立即拨打120,救护车直接将郑女士送到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

医护人员立即对她进行紧急气管插管维持呼吸。经检查,心脏射血分数值只有22%(正常人大于70%),考虑存在心功能衰竭。头胸部CT显示“蛛网膜下腔及脑室积血”,进一步CTA(CT血管造影)检查后,基本判定为颅内动脉瘤破裂引起。

术前CTA显示颅内动脉瘤

考虑到患者当时心肌损害严重,生命体征不稳定,暂不能立即开展手术。当天下午,郑女士被转入ICU进行监护治疗。

双微导管动脉瘤栓塞术 顺利摘除颅内瘤体

期间,神经外科会诊医生蔡烨琰就郑女士的手术治疗方式与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颅内动脉瘤治疗一般有开颅手术和微创栓塞治疗两种方式,结合郑女士的身体状态,开颅手术对身体创伤较大,并非首选。经过讨论,家人最终选择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较快。

5月17日,瑞医神经外科手术团队为郑女士开展了双微导管下的脑动脉瘤栓塞术。该手术是将两根微导管同时置放于动脉瘤腔内,再用交互编织的弹簧圈进行栓塞。2个小时的术程,颅内“炸弹”被成功拆除,重要小分支血管保护完好,血流通畅。

术后CTA显示颅内动脉瘤已栓塞

术后,郑女士恢复良好。因为发现及时,抢救得到,妻子才幸免于难,赵先生多次表达着感谢,对手术十分满意。他表示,妻子身体向来挺好,很少有不舒服,每年也都有参加员工常规体检,只是没有另外做过脑部检查。这次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也给家人提了个醒。

(神经外科医生蔡烨琰检查郑女士四肢活动情况)

目前,郑女士已转入瑞医康复科接受后续康复治疗。


小科普

颅内动脉瘤,在医学界被称之为“不定时炸弹”。通俗来说,就是“颅内动脉血管壁上某个‘薄弱点’在血流冲击下,因为压力不断增大,形成了小鼓包。这些动脉瘤大小形状各有不同,小的不到5毫米,大的比1元硬币还大。”

许多患者几乎没有任何症状,极少数人在动脉瘤增大产生压迫后,才会有神经功能的障碍,比如眼睑耷拉,动眼神经麻痹等症状。若出现这种情况,就要引起警觉,及时就医检查。

根据官方调查显示,当前我国脑动脉瘤发病率较高。平时毫无症状的患者,因劳累、熬夜、酗酒、情绪激动等诱因都有可能引起脑动脉瘤破裂出血。而一旦发生脑血管破裂,约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来不及就医直接猝死,约三分之一患者致残,能救好的概率也只有三分之一 。

脑外科专家给您温馨提醒,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如果都没有做过脑部检查,有必要做一次脑部CTA(血管造影)或者MRA(磁共振)检查,重视早防早筛,呵护大脑健康。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