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冒险搭“桥”32岁肝硬化呕血患者化险为夷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2/6/10 15:13:18  字号:

20多天前,32岁的小刘(化名)吃完饭后突然感觉胃里难受,忍不住一呕,嘴里喷出了鲜血!!!一同在瑞安打工的哥哥赶紧将他送往医院。看到他CT检查后的片子,医生倒吸一口冷气!这,太凶险了!!!

肝硬化引发呕血,门静脉阻塞治疗难

“在他身上已经出现了脾功能的亢进,凝血功能异常,还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后的消化道出血。”小刘的主治医生、瑞安市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施昌盛介绍,此次小刘突然呕血,就是消化道出血的症状,而引发这些问题的原因,则是他的肝硬化已经到了“失代偿期”

肝硬化失代偿期,是指肝脏因为疾病或炎症的原因,本身基本功能受到影响,肝脏滤过能力变差,导致门静脉压力升高,出现脾脏肿大、脾功能亢进等波及身体其它器官和系统的症状。最严重的是食管胃底静脉的曲张,从而引发食管胃底静脉反反复复出血。

(患者术前CT)

“术前CT做起来,门静脉这里都堵掉了,都是血栓,其实没办法治疗了。”拿到小刘的CT后,多年的临床经验让施昌盛一眼就认定,这是让很多人望而生畏的“门静脉海绵样变”

肝门静脉是人体内独一无二的供血静脉,因而十分特殊,承担着肝脏70%的供血量。“肝门静脉阻塞后,周围会生出一团蜂窝状的小静脉,引起脾脏肿大、白细胞和血小板降低等表现,同时血液流不到肝脏,就会通过食道和胃底回流到心脏,最终出现便血、吐血、休克甚至死亡。”

手术是小刘唯一的选择,可是风险非常大。“最大的考验就是怎么把闭塞的门静脉开通,血管闭塞后,做肝脏穿刺,构建支架有很大的难度。”成功率只有50%,从理论上来看,这也是手术的相对禁忌症。

那么,小刘的手术还能做吗?

充分考量拟定预案,冒险手术成功施救

小刘今年才32岁,家里唯一的孩子也才刚9个月大,如果这次得不到很好地治疗,后果就是反反复复地出血,每一次都意味着一场抢救。短期内,也会因为消化道出血,最终导致死亡!想到这里,不免让医生为这条年轻的生命和家庭而揪心。

救!一定要救!!

“这位患者的家人也很支持,信任我们去治疗,我们医生无论冒多大风险,也是要义无反顾地帮他打这一仗。虽然不能保证手术成功,但是我们能保证尽百分百努力尽量帮他去做手术,做好手术的一切预案,把不好的情况全部考虑到。”施昌盛决定“拼”一把!

术前,手术团队对小刘在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应对措施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制定方案,做足预案。将小刘的血小板和凝血功能进行调节,避免术中大出血。

5月18日下午,B超室王朋会主任也前来助阵,团队在B超定位下进行肝静脉穿刺,将导丝慢慢进到闭塞的门静脉,疏通血管。手术比原先预计得要顺利很多,第一方案成功施行!

(患者术后CT)

5月24日,术后CT查看,情况良好,肝脏血管通畅。“对他将来的预后还是很有帮助的,消化道再次出血的概率非常低了。肝硬化经过正规治疗,也可以维持住。”

家属感恩相救,早筛早查早预防

小刘的妻子在贵州老家照顾孩子,她表示当时从电话中听闻丈夫的情况后,立即从家中赶来。5年前,丈夫已经有过一次消化道出血,当时做了胃镜下治疗。之后,就很大意,没有再去定期复查。平日里,饮食方面也没有节制,喝酒吃辣。现在再次发生这样的症状,让她震惊又害怕!“现在看到他术后情况那么好,康复得挺好的,很感激感谢这里的医护人员,真的很医者仁心。”

5月25日上午,小刘顺利出院,与家人回老家康复。

2021年11月,瑞安市成立门静脉高压联盟,希望通过门静脉高压患者的早筛、早诊和规范化治疗,让广大肝病患者获益,改变以往该类患者“重治疗、轻预防”的问题。

施昌盛主任建议,肝硬化、慢乙肝、脂肪肝病人,要提前注意筛查,检查肝的弹性,肝硬度以及血液常规。如果患者想进一步明确是否有门静脉高压,可做肝门静脉压力脾度的测试,这是最准确的方法。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