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吃杨梅籽能降火?八旬老人“囫囵吞梅”一斤后进了ICU
作者:李绵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6/29 9:29:10  字号:

六月的江南,是杨梅味的。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杨梅成熟季节,炎炎夏日,酸甜可口的杨梅在口中爆出汁水,生津解暑,沁人心脾。

平阳县86岁的王阿婆也很喜欢吃杨梅。最近,刚好有亲戚送来了一筐好杨梅,阿婆便忍不住吃了一颗又一颗。素来,村里就有杨梅核能“清热降火”的说法,阿婆又刚好没了牙齿,她便干脆连核都不吐,心安理得的“囫囵吞梅”。

可是,1个多小时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王阿婆突然出现肚子痛,大便难解,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一扫CT发现,肚子里竟都是一颗颗未消化的杨梅核,肠道里充满了气体和解不出的大便堆积!肠梗阻了!!!

肠梗阻是外科常见的危急情况之一,指的是肠腔内由于多种原因而发生了阻塞,导致肠腔里的食物、气体等无法正常通过肠腔,并能引起呕吐、腹胀、腹痛等症状,有的人还会出现感染、中毒和肠穿孔,甚至休克以及因呼吸循环障碍而引起生命危险。

家属立马把王阿婆送到瑞安市人民医院就诊,通过灌肠导泻,胃肠减压后,王阿婆的大便终于解了出来,但是因为年纪大,又有基础疾病,出现了肠源性感染,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生命垂危住进了ICU……。

(3天后复查CT仍可发现胃肠道里未排出的杨梅核)

那杨梅核是否果真有“清热降火”功效?

笔者采访了瑞安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潘光强主任医师,据潘主任介绍杨梅性温热,吃多了容易导致血热火旺,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而温州地区个别农村的确也存在“吃杨梅不吐核,清热又解毒”的说法,以至吞杨梅核降火的人也大有人在。实际是从中医的角度并没有这种明确说法!关键是杨梅核为木纤维,人类的消化液不能将其充分消化。正常健康的成年人,偶尔吞服几颗杨梅核并无大碍,一般都会随着健康完整的肠道蠕动排出去。但是消化能力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幼儿、胃肠道肿瘤患者等,吞服杨梅核可能导致堵塞肠道,引发肠梗阻,如灌肠通便等治疗无效,甚至需要手术治疗。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吞咽和气道保护能力较差的老人和幼儿,生吞杨梅核还可能误入气道,引发窒息风险。


杨梅虽美味品尝还得多注意,这份小贴士请您收好:

1.吃杨梅记得要吐核!

2.杨梅中的有机酸对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胃炎、溃疡病患者不要贪吃。

3.杨梅性温热且味酸,牙痛、胃酸过多、上火的人也不宜多食,孕妇也应适当控制。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