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甲状腺疾病患者该如何饮食?
作者:陈明巧 李小姿  来源:营养科  发布时间:2022/6/17 9:43:04  字号:

身处沿海地区的我们,甲状腺疾病属高发。近些年,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亲朋好友在体检中发现甲状腺异常,例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结节,甚至是甲状腺癌......

可能很多人就在疑惑:

甲状腺是什么?

为什么我会有甲状腺疾病?

那我该怎么吃,有没有饮食禁忌?

今天跟大家分享这篇文章,希望能帮助您对甲状腺疾病有所了解,并在治疗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甲状腺是什么?

经常听见身边有人问:“你有甲状腺啊?”可能在有些人的认知里,甲状腺是类似肿瘤一样后长的,属于“不好的东西”,但其实甲状腺每个人生来就有,且是我们人体内最大的一个内分泌腺体,也是最表浅的一个腺体,它位于我们的颈前部,气管两旁,棕红色,呈“H”型,形似蝴蝶,重约25克;由左右两叶、峡部及锥状叶组成。


为什么会有甲状腺疾病?

人们对甲状腺的认识最早源于甲状腺肿,就是所谓的“大脖子病”,唐代孙思邈的《千金药方》中,就有记载许多此病的特效药方,例如海藻、昆布等治疗瘿瘤(即甲状腺肿)。19世纪末,有专家介绍了碘与各种甲状腺功能异常之间的关系,对如何正确使用碘提供了理论上的依据。

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与甲状腺疾病密不可分,碘过多或碘缺乏都可以导致甲状腺疾病的增多。随着我国超声技术的普及与发展,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检出率逐年增长,甲状腺结节与甲亢甲减一样,碘缺乏和碘过剩都有可能增加患病率,原则上也应适量摄入碘,不宜过量。但以目前研究表明,甲状腺癌的患病率与碘摄入无关,无论是增加还是限制碘的摄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都在逐年增加。而桥本氏甲状腺炎,长期高碘饮食易使其诱发,且受遗传因素影响较大,可在同家族上下几代人中发生。


那我该怎么吃,有没有饮食禁忌?

关于甲状腺疾病饮食,我们可以做的就是把控碘的摄入,吃得不能多也不能少。《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版》对于18岁以上健康成年人(非孕妇和哺乳妇女),碘推荐摄入量为120微克/天,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600微克/天。关于碘的摄入,一般情况下每天正常饮食就能摄入足量的碘,但有特殊饮食习惯者,例如常年素食主义者,碘缺乏的风险较大;而沿海地区居住且喜食海产品(包括海带紫菜)者,碘过剩的风险也较大。

甲亢:

患者在治疗后,如甲状腺功能还未正常,或伴有甲状腺肿大时,摄入过量碘会加重疾病进展,此时必须限碘饮食,而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甲状腺功能正常且无明显肿大,可以选择碘含量较低海产品进行食用,且烹调时可食用无碘盐代替含碘盐。

甲状腺结节:

碘摄入量过多或不足都能使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升高,所以要适碘饮食。最好在测定自身体内碘含量后,选择性地吃海鲜。如果是甲状腺结节有自主功能,导致了甲亢,要限制碘的摄入。

桥本氏甲状腺炎:

桥本甲状腺炎起病隐匿,进展缓慢,临床表现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可以是正常、亢进或减退。有研究显示,碘摄入量是影响桥本甲状腺炎发生发展的重要环境因素,碘摄入量增加可以促进功能正常单纯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患者发展为甲状腺功能异常。因此,建议甲状腺功能正常的自身免疫甲状腺炎患者适当限碘,如限制海带、紫菜、海苔等富碘食物的摄入。建议桥本甲状腺炎患者子女从小适量减少碘的摄入,必要时可验血检查甲状腺功能,提前预防桥本甲状腺炎的发生。


致甲状腺肿的食物有哪些?

最常见的广泛存在致甲状腺肿的食物是十字花科蔬菜和豆制品

十字花科蔬菜:

生活中常见的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花菜、卷心菜、萝卜、西兰花、紫甘蓝等,这些蔬菜中含有一种抗氧化物——硫苷,硫苷会在人体内经水解生成异硫氰酸盐,硫氰酸盐是一种致甲状腺肿物质,但硫苷水解物具有抗癌作用,有益于人体健康。因此目前研究没有明确表示应禁食此类蔬菜,适量食用即可。

若同时有以下两种情况的患者可考虑十字花科蔬菜带来的副作用:

1、每天吃2斤以上西兰花、萝卜、卷心菜等大量的十字花科蔬菜。

2、食用十字花科蔬菜的同时,有每天大量吸烟习惯的,或者处于低碘地区且不易吃到海鲜和碘盐,或者同时食用富含类黄酮的水果(苹果、梨、葡萄、橘子等)。

否则,甲状腺疾病患者可适当摄入十字花科类蔬菜,尤其经常进食海鲜或者沿海地区的人们,可有效降低高碘对人体甲状腺的刺激作用。

豆制品:

豆制品主要包括豆浆、豆腐、酱油、豆豉等,大部分豆制品中含有大豆异黄酮,这是甲状腺过氧化酶的抑制剂,减少甲状腺激素的合成,甲减患者在使用豆类后可能需要服用更大剂量的甲状腺素。但临床研究没有充分证据要求成年甲减患者禁食豆制品,患者正常食用豆制品是合理的。

甲状腺疾病患者该如何饮食?


其他时间请到万松院区住院部二楼营养科,或者瑞祥院区住院部三楼营养科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