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瑞安这家医院厉害了,起搏射频双丰收
作者:林凤仙  来源:心血管内科  发布时间:2022/8/11 11:30:28  字号:

盛夏时现荷韵悠扬,钱江畔循心电奥秘。

近日,浙江省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学术年会暨心律失常综合防治会议(CAPS 2022)开幕式隆重召开。来自浙江及全国各地众多起搏电生理专家相聚杭州,传递领域发展前沿、交流临床疑惑,分享经验碰撞观点。

本次年会上,瑞安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获得起搏技术推广应用先锋奖、起搏新技术推广应用奖、电生理技术推广应用先锋奖、房颤中心建设公众宣教先锋奖,可谓硕果累累!

在过去一年,心血管内科在叶向阳主任领导下,潘嘉西起搏器团队、吕良冬电生理团队再创佳绩,完成各类心脏起搏器植入196台,射频消融术、冷冻消融术170例,各方面技术目前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特色技术介绍

1、左束支区域起搏

起搏部位在希氏束远端室侧的心脏起搏方式,为希氏束起搏改进起搏方式。

与传统心脏起搏方式区别?

传统的心脏起搏部位位于右心室,经静脉将电极导线植入固定于右心室心内膜,包括心尖和间隔部位,其操作简单,固定可靠,安全性经过了长期验证,仍然是目前主导的起搏方式。但研究显示,右心室起搏导致了双心室和左心室内的不同步,增加了心力衰竭(心衰)及心房颤动(房颤)的风险。作为希氏束远端起搏——左束支区域起搏可有效避免上述不良反应,更接近生理性起搏(窦性心律),目前已成为《2018年中国心力衰竭指南》心脏再同步化治疗的推荐治疗方式之一。


2、无导线起搏

Micra是目前全球体积最小的心脏起搏器,重1.75g,长度2.59厘米,直径6.66毫米,宛如维生素胶囊;更重要的是磁共振兼容(1.5/3.0T), 护航长达12.8年;

手术全程均系经导管的微创介入手术方式,相对传统手术方式更加良好,减少了创伤、出血、感染风险,具有无伤疤、无切口、恢复快等优点,使患者在植入起搏器后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


3、射频消融术

射频消融术就是在X光血管造影机的监测下,通过穿刺股静脉、股动脉、或锁骨下静脉,把电极导管插到心脏里去,先检查确定引起心动过速的异常结构的位置,然后在该处局部释放100KHz——1、5MHz的高频电流,在很小的范围内产生较高的温度,通过热效能,使局部组织内水分蒸发,干燥坏死。

整个过程不需全麻,局部组织损伤均匀,范围小,边界清楚,容易控制。


4、冷冻消融术

冷冻消融是研究人员继射频消融之后发明的心律失常治疗新技术。其原理是通过液态制冷剂的吸热蒸发,带走组织热量,使目标消融部位温度降低,异常电生理的细胞组织遭到破坏,从而减除心律失常的风险。

大量临床数据显示,和传统射频消融相比,冷冻消融更易于医生操作,缩短了手术时间,治疗有效性高,并减少血栓等严重并发症,降低患者疼痛度。


除了以上这些特色技术,瑞安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还开设有零射性射频消融术等,适合更多的人群。

2022年7月份,瑞安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DSA室在原有一台DSA机的基础上,新添置了一台飞利浦新款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DSA)Azurion 7M20,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瑞医DSA血管造影2.0时代正式来临!新一代的平台不仅减少介入手术时间,也减少病人排队等候时间,为家乡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专家介绍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