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得了“脂肪肝”?瑞医“脂肪肝诊疗管理中心”为您提供一站式诊疗
作者:徐霜 阮玲玲  来源:感染科  发布时间:2022/9/23 16:07:22  字号:

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往往合并了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以往就医诊疗最糟心的莫过于,看个病要去好几个科室预约挂号、排队求医。一来一回,折腾几天,身心俱疲。“要是有个诊室,让我一次进去,把病都看了,该多好!”

周先生在职场摸爬滚打十多年,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奔波应酬,终于换来“名利双收”。正当以为自己走上人生巅峰之时,数月前的一张体检报告单,却如晴天霹雳,让他如梦初醒:竟然患上了重度脂肪肝!

不敢怠慢的周先生立马跑到医院肝病门诊求医。经过诊断,他还患有糖尿病,需要进一步去内分泌科诊治。而对于脂肪肝的诊治,除了药物之外,还要配合专业膳食指导,所以还得去营养科挂个号。过了几天,周先生又在家里人的建议下,想要寻求中药调理,这不,他又跑了趟中医科门诊!看个病,奔波了4个科室,折腾了三四天时间,心好累!

转眼到了门诊随访复查的时候,挂号预约时,他瞅见了“脂肪肝联合门诊”。“到这个门诊看脂肪肝,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脂肪肝诊疗管理中心好在哪?

脂肪肝的一般治疗首先是找出病因,因病制宜,进行护肝及调节内分泌代谢,并配合调整饮食结构,多食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的食物。同时还可以适当增加运动,辅以中药。

9月21日,汇集了肝病科、内分泌科、营养科、中西医结合科专家团队的瑞医“脂肪肝诊疗管理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将打造“一个中心,一站服务,一个标准”的理念,打破学科壁垒,实现一中心全覆盖的脂肪肝个体化诊疗,最大限度地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诊治和系统化、长期化的医疗服务




瑞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施军平教授代谢性疾病、脂肪肝团队多年来关系密切,两院的携手,也为瑞医脂肪肝诊疗管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平台支撑及技术指导。

2015年5月瑞医成立“脂肪肝临床研究中心”

“中心的成立,对脂肪肝的诊疗理念和方式带来巨大改变,实现从单纯肝病角度向代谢角度转变,涵盖从生活方式干预、营养健康监测到疾病控制和管理的全程指导。”瑞安市人民医院感染肝病科主任、脂肪肝诊疗管理中心主任洪亮介绍。

中心成立后,脂肪肝专家团队入驻,同时配备专业诊疗仪器设备,对患者内脏脂肪代谢、心肺耐受程度等全身基础情况进行精准评估。根据患者身体及生活习惯,给予个性化的饮食和运动指导,通过中药处方、西药联合行为疗法,改善患者体内的代谢,实现减重目标和治疗脂肪肝


哪类人群容易得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代谢性疾病发病率上升,由于代谢性疾病及脂肪肝早期症状较轻或无症状,加之公众不了解远期危害,对其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疾病诊治率较低,甚或病情进展至肝硬化、肝癌。经统计,瑞安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2021年超声肝脏检查人数62893人,其中脂肪肝患者人数达20943(占比33%)


脂肪肝其实不是单一的肝脏疾病,脂肪肝的患者往往合并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等代谢性疾病。据统计,百分之八九十的肥胖者患有脂肪肝。


哪些人容易得脂肪肝?

1、超重和肥胖人群

2、静坐工作、运动少

3、糖年并、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

4、嗜酒者

5、快速减重者、营养不良

6、药物:激素、避孕药、止痛药等


脂肪肝的常见诱因

不良生活方式“催生”脂肪肝:

①不合理的膳食结构: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消耗过多。

②不良的饮食习惯:过量进食、吃零食、甜食和荤食、常吃宵夜、不吃早餐等不良饮食习惯。

③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人体主要是通过体力活动消耗多余热量,没有被消耗的热量会在转化为脂肪储存。

④酒量滥用:尽量少量饮酒并不增加脂肪肝的发病率,但过量饮酒肯定会导致肝损害。

⑤遗传:有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以及脂肪肝家族史者,容易发生脂肪肝。


患脂肪肝会有哪些症状?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多样,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仅有疲乏感,而多数脂肪肝患者较胖。脂肪肝病人多于体检时偶然发现。中、重度脂肪肝有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可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

脂肪肝类型: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急性脂肪肝


得了脂肪肝,该怎么办?

一些脂肪肝患者,往往只单纯关注肝脏异常指标,而忽略综合性的代谢治疗,这是就诊中最常见的误区。有些轻度患者,因为早期无明显症状,不以为然,认为只是一种亚健康状态。

殊不知,如果不重视治疗,脂肪肝会引发令你意向不到的疾病。

为什么要关注脂肪肝?

脂肪肝的不良结局:

1、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2、心脑血管疾病(动脉硬化、中风、心脏病等)

3、加重或诱发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4、增加大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肿瘤风险

5、降低人体免疫力及解毒功能。


脂肪肝重在早筛查、早干预、早获益

1、血液代谢指标

2、人体成分分析

3、腹部B超、CT、磁共振

4、肝脏瞬时弹性成像

5、肝脏穿刺


瑞医“脂肪肝诊疗管理中心”,将更为精准科学地为脂肪肝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一站式诊疗服务。每周二、四下午,肝病科、内分泌科、营养科、中西医结合科专家联合坐诊。


患者可致电58815885或“瑞安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挂号预约“脂肪肝联合门诊”,前往就诊。

作者:徐霜 阮玲玲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