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肿瘤治疗新选择!立体定向放疗精准“消灭”肿瘤
作者:曹雪珍  来源:肿瘤放疗科  发布时间:2022/9/28 9:06:44  字号:

恶性肿瘤传统的治疗方法有手术、化疗、放疗三大模式,近几年比较火热的还有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而今天我们介绍的是放射治疗里可媲美手术的新选择——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BRT


SBRT优势

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BRT)是一种精确的高剂量放射治疗技术。就像一把手术刀一样,短短几次照射即能达到根治性剂量以消灭肿瘤,具有放疗疗程短、单次放射剂量大、放疗分次少的特点。

治疗次数一般在1-5次,每日一次或隔日一次。从患者摆位到治疗完成时间大约在20-60分钟之间,整个疗程可在1-2周内完成,可以不需要住院,在日常生活中接受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在治疗后可立即恢复正常生活。

如图示:病灶中心高剂量,周围区域剂量迅速下降,从而达到类似手术效果

如图示:病人正在进行SBRT治疗

如图示:病人正在进行SBRT治疗

SBRT治疗属于无创治疗,在临床上适用于早期非小细胞肺癌、不宜手术切除小肝癌以及前列腺癌,颅内肿瘤,多发性肺癌、寡转移、肾上腺转移等治疗。作为一项新技术,SBRT正在为更多肿瘤患者提供良好的治疗契机。


SBRT治疗效果

案例1

患者谢某,1年余前诊断为右肺腺癌伴脑转移,基因检测示EGFR 19缺失突变,先后口服吉非替尼和奥希替尼靶向治疗,复查肺内和颅内病灶稳定且未发现其他转移病灶,仅仅左侧肾上腺病灶增大,予左肾上腺病灶SBRT治疗。


如上图:左侧肾上腺孤立转移灶SBRT治疗前后对比

案例2

患者池某,2年前诊断为右肺癌,在外院行右肺上叶癌根治术,术后完成辅助化疗和辅助放疗。在例行随访时发现右肺中叶单发转移结节,经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会诊建议行局部行SBRT治疗。

如上图:肺内寡转移灶SBRT放疗前后对比


专业团队精准治疗 造福更多患者

瑞安市人民医院肿瘤放疗科拥有专业的放射肿瘤医师、物理师和放射治疗师,配备先进的直线加速器、大孔径定位CT等先进设备,开展当前主流精准放疗技术如IMRT、SBRT等,为广大肿瘤患者提供高质量治疗服务。此外,通过多学科会诊模式(MDT),专业的放疗团队与多个专业学科团队联合诊治,为患者提供个体化诊疗方案,在患者治疗过程中提供快速处理及人性化关怀,使诊疗水平达到“精准治疗”与“精细管理”的新高度,造福更多患者。

瑞安市人民医院放疗团队

作者:曹雪珍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