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困扰10多年耳鸣被手术治愈 | 瑞安市人民医院耳科团队为血管搏动性耳鸣患者带来福音
作者:林森  来源:耳鼻咽喉科  发布时间:2022/11/25 10:20:39  字号:

被耳鸣困扰10多年的温州永嘉公务员季女士和温州鹿城张女士,在国内多家大医院治疗无效,她们跨越大半个中国慕名找到王武庆教授。日前,两位患者在王武庆教授和瑞安市人民医院耳科团队安排下成功实施了侧颅底切开加乙状窦缩窄术,将困扰10多年的血管搏动性耳鸣终于被手术治愈


1、什么是搏动性耳鸣?

耳鸣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全世界10%~30%的成人都曾有过耳鸣的经历。我国耳鸣的发生率约为17%,约占耳鼻喉科门诊量的10%~20%,而搏动性耳鸣则是耳鸣中较为罕见的一种类型,只占全部耳鸣的4%左右,但我们人口基数大,全国的搏动性耳鸣患者仍有约1000万之多,并且逐年增加趋势。



02 搏动性耳鸣的主要临床表现

搏动性耳鸣的患者通常是这样描述他们所听到的声音的——

像心脏或血管脉搏跳动样的耳鸣声,具体说来有点像波涛声、水泵声、哗哗声等等……

跟其他耳鸣最大的区别就是耳鸣的声音节律与患者的心跳、脉搏同步。

跟其他类型的耳鸣一样,搏动性耳鸣最大的危害在于长时间耳鸣会严重影响生活、工作、睡眠,甚至引起抑郁、焦虑等精神异常。


03 哪些原因可能引起搏动性耳鸣?

目前医学上对搏动性耳鸣的确切发病机制尚无定论,对病理生理过程没有清晰深入的认知。但就目前的研究现状来看,能引起搏动性耳鸣的因素有几十种,其中血管源性因素最为常见。

这是因为耳朵紧邻一些头部大血管,如果血管里面的血流吵吵闹闹奔腾而过,耳朵就有可能听得到,尤其一旦关注到这种声音并认为是“噪音”后,你就会越来越注意到它的存在,甚至为此而烦恼。


04 下面来看一下哪些血管搏动性

耳鸣原因:

1. 动脉源性因素

最常见的是脑动静脉畸形、颅底硬脑膜动静脉瘘、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这种原因临床上不常见。

2. 静脉源性因素

大部分都是由于脑静脉窦的解剖变异所致,如较大的乙状窦憩室、乙状窦扩张前置、高位颈静脉球、乙状窦前壁骨质缺失、乳突导静脉异常及横窦与乙状窦交界区狭窄等。血管搏动性耳鸣常常由这种原因所引起。

3. 肿瘤性因素

鼓室体瘤和颈静脉球瘤,这些肿瘤因为血供异常丰富而产生了局部的血流紊乱,也可以理解为血管源性因素。临床上常常会碰到由于颈静脉球高位引起的血管搏动性耳鸣。



05 发现血管搏动性耳鸣应该咋办?

大部分的搏动性耳鸣背后都有特定的、有迹可循的原发病理改变,只要找准病因并予以正确的对因治疗,多数患者预后都是很不错的。所以,一旦发现自己听到这些跟脉搏、心脏同步的声音,要这样做才对——

1、尽早前往正规医院就医!

2、医生会简单问病史查体,比如拿听诊器压在你的耳道及周围听一听有没有血管杂音,还会压一压颈部大血管,或者帮你转转头,看耳鸣是否发生变化,这些方法可以初步判断你的搏动性耳鸣是否为血管源性,是静脉源性还是动脉源性。

3、检查:

为了明确诊断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比如颈动脉彩超、磁共振血管成像(MRA/MRV)、CT血管成像(CTA/CTV)、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等检查手段,可以针对性地应用到不同个体,全面地扫描头颈部血管情况并排除肿瘤等其他疾患,准确地揪出病因。



06 搏动性耳鸣的治疗

搏动性耳鸣的治疗可以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

1. 保守治疗:对于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采用行为认知疗法或者声掩蔽、声习服等声治疗的方式进行治疗。

2. 手术治疗:对于病情较顽固的患者,可以采取手术治疗的方式积极纠正解剖结构的畸形,大多数患者可取得良好疗效。

手术方式包括:常见手术方法有侧颅底切开加乙状窦缩窄术、高位颈静脉球成形术等。




作者简介

林 森

瑞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学术带头人,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温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温州市第六轮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

学术任职:

浙江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委员

温州市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委员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和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等论著3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多篇;发明专利1项。

业务专长:

擅长耳显微外科手术,人工听骨植入,眩晕耳鸣;鼻内镜微创以及咽喉等离子微创手术等,每年完成手术例数500例以上。

联系方式:林医生13515871723(微信同号)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