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揭晓!我院眼科医生张加裕获第十二届瑞安市 “十大杰出青年”荣誉
播撒光明的最美瑞安人
作者:院团委  来源:共青团  发布时间:2022/11/28 16:12:29  字号:

11月24日,由中共瑞安市委宣传部、共青团瑞安市委员会、瑞安市融媒体中心、瑞安市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最美瑞安人”——第十二届瑞安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公布入围名单,我院眼科张加裕医生获瑞安市“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第十二届瑞安市“十大杰出青年” 的评选,旨在选树、宣传和表彰在瑞安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激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到“青春都市·幸福瑞安”高水平发展的伟大实践中。经过资格审查、现场答辩及网络投票,10位瑞安市各行业优秀青年获评第十二届瑞安市“十大杰出青年”。


追求专业,他永无止境

2011年,张加裕从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入职瑞安市人民医院,年轻的他怀着勃勃雄心,准备大展拳脚干出一番事业。可真正接触临床、接触各种形形色色的眼科疾病、遇到各种疑难患者,他深切地感受到“小眼睛却有大学问”。在科主任陈镇国主任的悉心指导下,他重新沉下心,专研各种眼病与手术,力求做到精益求精,越专研他越觉得自己渺小,深感理论学习中应用实践的重要性,要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方案,技术只有“更硬没有最硬”。于2015年曾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眼科进修,跟从国内著名眼底病专家赵培泉教授学习玻璃体视网膜手术。于2021年,他又考上了温州医科大学在职博士,继续攻读玻璃体视网膜、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临床诊治与发病机制等研究。

10多年的临床经验,10多年的不懈追求,现在的张加裕不仅精通眼科各种常规手术,更是在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复杂眼外伤,斜视矫正手术,新生儿眼底病筛查与治疗等方面,有着独到的“技能”。近3年,他年平均手术超过500例,年门诊量超过6000人次,2021年手术量更是超过800例,门诊超过7000人次。“医学的发展离不开科研的支持”,工作之余,他潜心科研,主持浙江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完成浙江省卫健委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省部级项目2项、瑞安市科技局重大课题1项。发表20余篇专业论文,包括多篇中华系列杂志和SCI论文。

可这些,对他来说仅仅是起点,医学的发展是永无止境的。在专研技术的过程中,他不断拓宽思维,在院内开在新技术、新项目:他率先开展新生儿眼底病筛查、率先开展微创玻璃体切除联合内界膜剥除治疗黄斑裂孔、黄斑前膜等复杂眼底病手术、率先开展可调节缝线在斜视手术中的应用......这一个个率先对他来说仅仅是起步,在未来,他还会有更多的率先。

 


对待患者,他永不言弃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张加裕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面对任何一位患者,他永不缺乏耐心。

70来岁的刘阿婆(化名)为马屿镇人,身患糖尿病20多年,半年前,明显感觉右眼视力下降,整只眼睛像被一层东西挡住了,眼前黑乎乎的,只能很吃力地看到晃动的影子。经诊断,阿婆的症状属于典型的增殖期“糖网”(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结合具体病情,张加裕医生给出手术建议。当时阿婆的第一反应比较抗拒,言语中透露着害怕与质疑,“我现在另一只眼睛还能看得清,这只眼非得要做手术吗?做了真的能好吗?手术安不安全,像我们年纪这么大了会不会有不好的影响?……”

张加裕医生的耐心在这里可见一斑,他足足花了30多分钟,从“为什么视力会下降”到“如何让视力恢复”到如果不作手术会带来怎样后果再到微创玻璃体切除术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等等,为患者做好详细解释,一一消除其顾虑。经过医生的详细解释和子女的开导,刘阿婆同意接受手术治疗。张加裕医生在短短1小时内顺利给阿婆右眼完成了微创玻璃体切除手术。术后一周,阿婆右眼视力恢复到4.8,来复查时神情愉悦,很是开心,像是变了一个人。

2021年12月份,阿婆左眼也出现了同样的病变。“如果做手术能好,那就做!还要张医生做。”这一次的阿婆对张医生已是极为信任,治疗态度积极。在术后1周门诊复查,患者及家属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像这样的“糖网”患者,张加裕医生几乎每周都会碰到,而他的耐心永远不会缺失。他总是温温柔柔、轻声细语地给患者做详细解释、消除各种顾虑。

播散光明,他永不疲倦

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张加裕最知道视力对一个人的重要行,那是光明、那更是希望。

每年,他都会随同市残联下乡义诊,为老百姓眼健康进行定期筛查、对经济困难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足迹遍及全市所有乡镇,特别是偏远山区老百姓,是他重点关注人群,大南乡、荆谷乡等都是他定期随访的固定乡镇。2019年,得知新疆拜城县人民医院眼科需要帮扶,他又是第一个响应号召,第一位到达的医生。

到达拜城县后,在市援疆干部指挥引领下,拜访了拜城县人民医院张武军院长,张院长再次强调拜城县人民医院眼科在硬件上基本具备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等内眼显微手术的条件,最缺乏的是手术医生及技术团队等软件建设。张加裕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为拜城人民带来更多的光明,光凭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培养本地医生,才是长久之计。考虑柔性援疆期限,要用有限的时间,发挥最有效的作用,他立即与拜城县人民医院医院相关人员进行了有效的沟通、了解情况,到达拜城当天晚上他就制订了“重点培训,规范管理;通过手术,培养医生”的帮扶计划。

第二天开始,他就为当地眼科医生进行小讲课、理论学习,讲解白内障手术规范化流程,让他们对白内障手术有系统认识;进入手术室熟悉手术相关设备,筛查符合白内障手术指征患者;第三天就开始为高龄病人开展了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为当地老百姓治疗的同时,也为拜城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作手术示范。短短4周时间,就成功完成80余例白内障手术。其中有一位名叫阿依古丽.艾则孜患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是一位来自拜城县黑英山乡4村的年近70岁女性患者,据其家属诉说她近2年来由于双眼视力下降无法单独处理家务劳动,平时需要子女照顾。张加裕医生为其检查后发现她患有双眼白内障,及时为其安排手术,术后第一天患者摘下纱布那一刻握着医生的手感激地说“热合买提,热合买提”。看着那全家人激动的又哭又笑,张加裕更坚定了要为当地培养眼科医生的决心。“至少要培养能做白内障这类简单手术的医生”,张加裕这样告诉自己。

接下来的帮扶时间,他通过手术示范、分步放手带教等,在保证手术安全和手术效果基础上,强化培训当地眼科医生的白内障手术水平,让拜城县人民医院眼科医生能独立开展白内障手术,为更多当地白内障等眼病患者带来光明。在帮扶结束回瑞后,张医生还一直与当地医生保持紧密联系,随时答疑解惑。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为患者解除病痛,让他们重见光明,是我们眼科医生的责任。”这就是张加裕,一个工作狂人,一位播散光明的最美瑞安人。

据悉,张加裕系眼科学硕士(在读博士),瑞安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眼科党支部委员,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访问学者,浙江省优秀青年眼科医师,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视觉功能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青光眼学组委员,援疆医师。

他是瑞医著名的“工作狂人”——年门诊量达7000多人次、年手术量达800多例;他是播散光明的最美瑞安人——义诊足迹不仅遍及全市各乡镇,还跨越5000公里为新疆拜城人民带去光明。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