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高品质治疗】带您了解瑞安市人民医院泌尿结石治疗中心
作者:张伟克  来源:泌尿外科  发布时间:2022/12/13 16:02:50  字号:

医生,我妈妈昏过去啦,快给看看!”家住市区的陈阿婆被子女匆匆忙忙送至医院急诊抢救室。

急诊医生检查时发现陈阿婆体温升高,全身发抖,血压下降,四肢冰冷,神志模糊。予紧急输液吸氧等救治,急诊CT检查发现陈阿婆左肾盂输尿管交界处有一颗2cm的结石梗阻伴左肾明显积水。于是泌尿外科紧急会诊予以留置输尿管支架引流处理后收住ICU重症监护治疗3天,陈阿婆总算转危为安。1月后择期予以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手术治疗,去除了多年腰痛感染的病根子。后来询问得知陈阿婆有长期肾结石及间歇腰痛病史,原来小小的肾结石竟然能引起这么严重的病情以致生命危险。

 

科普时间

肾结石是晶体物质(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等)在肾脏的异常聚积所致,为泌尿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而肾结石的症状取决于结石的大小、形状、所在部位和有无感染、梗阻等并发症。单纯肾结石的患者大多没有症状,除非肾结石从肾脏掉落到输尿管造成输尿管的尿液排出阻塞。常见的症状有腰腹部绞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腹胀、血尿等。如果合并尿路感染,也可能出现畏寒发热等现象,严重者可致感染性休克。前面的陈阿婆就是这种尿路感染严重导致休克的情况。严重者会发生尿源性脓毒血症,多器官功能衰竭,不及时有效救治导致死亡。而更多的肾结石急诊来院是急性肾绞痛,腰腹部突发疼痛难忍。

 

肾结石发病率较高,那么该如何预防肾结石的形成呢?

1. 多喝水,增加每日饮水量会稀释尿液中导致结石形成的物质浓度。同时可以增加尿流量和尿量来防止结石的形成。多饮水,勤排尿,保持每日2L以上的尿量为宜。研究表明,碱性水能提高尿的PH值,有效预防结石。

2. 合理饮食,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但要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如豆类、香菜、菠菜、茶叶、韭菜以及竹笋等。高钠摄入可减少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导致水潴留和脱水。

3. 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低盐,低脂,适当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

4. 适当增加运动,避免久坐不动。同时肥胖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肥胖症患肾结石者容易出现高尿酸血症、痛风、高尿酸尿和尿酸结石。

5. 如果既往有结石病史,需要明确个体结石成分,可根据成分分析制定有效预防措施

比如草酸钙结石患者应该少吃菠菜、欧芹、花生和红茶等;尿酸结石患者应少吃动物内脏、海鲜,限制高蛋白食物,少喝啤酒;磷酸钙或磷酸盐类结石患者则应少吃蛋黄、豆类及奶类。

6. 治疗原发病,针对原发病的治疗很重要,比如原发性甲旁亢、高尿酸血症等容易引发肾结石的疾病。应用药物可以预防结石复发,如别嘌醇预防尿酸结石复发,补充枸橼酸盐和镁剂预防草酸钙结石复发。同时,避免尿路感染和及时治疗感染也很重要。部分久治不愈的肾盂感染也可引起肾结石。

7. 定期体检:特别是有结石病史的人要每半年至少体检一次,以及时发现结石的形成,早期服用药物排出。有很多患者手术取石后,认为就万事大吉不再体检,等肾绞痛发生的时候才发现肾结石已经很大了,不得不再次手术。手术取石后更应该积极复查,因为之前结石所在部位及手术部位瘢痕形成更容易有尿液淤积再次形成结石。

 

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显著预防肾结石的形成。但若仍不幸形成结石,可来院寻求专业的治疗。目前成熟的治疗方案包括药物排石、体外冲击波碎石,住院微创手术治疗。瑞安市人民医院泌尿结石治疗中心,是泌尿结石患者的极佳选择。

首先我院有国内最大规模的体外碎石中心,拥有3台世界先进的德国多尼尔碎石机每年服务泌尿结石患者高达6千余人次。2022年8月最新一代多尼尔Detla II一体式碎石机开机使用,再次巩固了我院国内体外碎石治疗领先地位。

 

(德国多尼尔体外碎石机)

体外碎石禁忌或体外碎石无法成功治疗的泌尿结石患者,需要及时采取手术治疗,防止损害加重、肾功能不全发生。10多年前我院就进入泌尿结石微创手术时代,目前拥有价值700余万世界先进的结石手术专用设备,如美国科医人激光,瑞士EMS结石工作台,多种国际大牌肾镜、输尿管镜、腹腔镜器械。主要采用无手术创口经自然腔道的输尿管镜碎石术,患侧腰部不到1厘米创口的经皮肾镜取石术,和微小创口的腹腔镜手术,为各种各样病情的结石患者提供个体化微创治疗方案

 

(肾镜、输尿管镜、膀胱镜碎石手术治疗示意图)

目前我院是温州地区唯一拥有两种国内最新一次性电子输尿管肾盂软镜的三甲医院,普生Fr7.5是世界上最细的输尿管软镜,为患者提供更安全舒适的手术治疗选择。

 

另外,我院今年温州地区独家引进最新一代负压吸引软镜鞘,可以在术中不断吸出激光击碎后微小碎石,革命性降低肾盂内压,减轻出血、感染等并发症,超越国内大部分医院输尿管镜碎石手术后小碎石需要患者自行缓慢排出体外的现状,拓展手术适应症,为巨大复杂肾输尿管结石患者带来福音。

 

最后,对于多发复发的肾结石患者,我院新购温州地区唯一的世界最先进的红外光谱结石分析仪,可科学快速分析结石成份,明确结石病因,提供术后生活饮食等预防指导,降低结石复发率。

 

50岁的江女士,近2年来长期腰部隐痛不适,当时未予重视,近期患者来我院检查,发现双肾长满结石,最大径接近8厘米。既往像此类结石,可能需要开放手术甚至肾切除治疗。我院独家引进最新的负压吸引鞘,在仅行两次无创口的软镜微创手术后,几乎已彻底清除单侧巨大肾结石。

  

 

我院泌尿结石治疗中心成立以来,对每一位患者进行精准诊断,综合分析,采取个体化的治疗方案,提供国内一流的医疗技术与服务体验。

 

泌尿结石万松院区专家门诊时间:

缪江伟主任医师       每周二上午

宋旭阳副主任医师     每周三上午

蔡海荣副主任医师     每周五上午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