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疫情当下,孕妇发热如何选用退热药物?
作者:陈晓孩  来源:药学部  发布时间:2022/12/21 17:30:17  字号:

近期,接到许多医务人员和身边亲友的咨询,疫情放开形势下,孕妇发热如何用药?孕期用药是否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选择哪种退热药物更安全?

孕妇新陈代谢速率较快,体温一般比普通人高0.3-0.5℃。因此,孕期体温升至37.5℃以上才需考虑发热;但同时,孕妇高热可能会导致开放性神经管缺陷、先天性心脏病及唇腭裂等风险增加[1]。因此对于高热且症状较重的孕妇应及时就诊,根据病情需要选择疗效确切且对胎儿比较安全的对症治疗药物。

用药原则

1、体温不超过38.5℃:对于体温不超过38.5℃,且无明显的不适症状,一般不推荐用药,多喝水,多休息,可使用温水擦浴、湿敷等物理降温方法。

2、体温超过38.5℃:对于体温超过38.5℃的孕妇,可优先选择单一成分的对乙酰氨基酚退热治疗。

对乙酰氨基酚属苯胺类,能够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前列腺素合成和释放,起到解热、镇痛作用,无明显胃肠刺激,口服吸收快且完全。根据现有的研究,在感染相关发热的女性中,对乙酰氨基酚单药能使开放性神经管缺陷以及唇裂/腭裂和腹裂的发生率出现有统计学意义的降低[2]。目前,对乙酰氨基酚单药是国际公认相对较为安全的退热药物,可在孕期各阶段使用[3.4]。

布洛芬和吲哚美辛在孕早期使用相对安全,但孕20周后,根据美国FDA的警示,在孕20周左右或之后使用非甾体抗炎药极偶尔可导致胎儿肾功能障碍,继而引发羊水过少,某些情况下还可引起新生儿肾功能损害[5]。美国FDA建议,如果孕20-30周期间必须使用布洛芬或吲哚美辛,则应尽可能采用最低有效剂量和最短使用时间,并考虑对用药超过48小时者进行超声监测,如果发生羊水过少,则应停止用药。而在晚期妊娠阶段使用布洛芬或吲哚美辛的风险可能更大,晚期妊娠中应用布洛芬或吲哚美辛可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可能导致动脉导管过早关闭[6]。因此,孕期超28周,不建议使用布洛芬或吲哚美辛。

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如洛索洛芬钠、双氯芬酸钠等因临床研究不充分或证据不足,不建议孕期用作退热使用。

目前市面上还有许多中成药复方制剂,但相对成分复杂,孕期使用安全性尚不明确,不建议孕期使用。

最后,建议孕妈妈们多喝水,多休息,保持室内通风,保持好心情,适当摄入高蛋白、水果等,度过一个美好舒适的孕期。


参考文献:

1. Dreier JW, Andersen AM, Berg-Beckhoff G.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es: fever in pregnancy and health impacts in the offspring. Pediatrics. 2014 Mar;133(3):e674-88. doi: 10.1542/peds.2013-3205. Epub 2014 Feb 24. PMID: 24567014.

2. Feldkamp M L , Meyer R E , Krikov S , et al. Acetaminophen use in pregnancy and risk of birth defects: findings from the National Birth Defects Prevention Study.[J]. Obstetrics & Gynecology, 2010, 115(1):109-115.

3. 特殊人群普通感冒规范用药的专家共识[J]. 国际呼吸杂志, 2015, 35(1):5.

4. 孕期与哺乳期用药指南

5. US FDA Drug Safety Communication. FDA recommends avoiding use of NSAIDs in pregnancy at 20 weeks or later because they can result in low amniotic fluid. https://www.fda.gov/media/142967/download (Accessed on November 19, 2020).

6. Koren G , Florescu A , Costei A M , et al.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during third trimester and the risk of premature closure of the ductus arteriosus: a meta-analysis.[J]. Annals of Pharmacotherapy, 2006, 40(5):824-829.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