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清淡饮食为什么出现高脂血症
作者:戴福仁  来源:营养科  发布时间:2023/2/1 10:13:38  字号:

现如今,随着工作压力增大和饮食结构改变,据报道咱们国家血脂异常患病率高达40.4%,也就是说每10人当中,就有4人“中招”。同时,患者群也逐渐年轻化,血脂异常已经成为30-50岁人群的“第一杀手”。血脂包括血浆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等类脂,是生命细胞基础代谢必需物质。但是,血脂太高会在血管里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使动脉逐渐狭窄甚至阻塞。在营养门诊常常碰到病人问,吃饭的时候也很清淡,但是为何体检的时候却查出来血脂偏高呢?那今天就为大家解释一下,具体的总结如下。

1. 遗传:

原发性的高脂血症跟遗传有关,比如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和家族性高甘油三酯血症。这类患者无论胖瘦,就算合理控制饮食,也很难对抗高血脂带来的危害,需要尽早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药物干预。

2. 肥胖:  

体型肥胖的患者也是高脂血症的容易中招的人群,因为体型肥胖,就算没有大吃大喝,但是由于脂肪本身含量就比较高,所以也容易导致发生一些血脂相关性的心血管事件。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体重增加一方面可以促进肝脏合成载脂蛋白B,使低密度酯蛋白的产生增加。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加体内胆固醇的合成使肝内胆固醇池扩大。并且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的合成。因此,超重或肥胖患者应该来营养门诊,在营养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医学减重。

3. 摄入的碳水化物太多:

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于我们吃的主食包括米饭、面条、土豆、红薯等,以及水果、甜食、饮料等。碳水化合物其实就是我们说的糖类,它被人吃进去以后,血糖就会急剧地升高,为了把血糖控制下来,人体就不得不分泌很多的胰岛素。但是需要注意一点,胰岛素降低血糖的途径主要是把多余的能量转变成脂肪或者促进糖类的消耗。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如果比较多的话,当超过人体的自我调节能力的时候,自然就会引起血脂升高了。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摄入谷类200~300g,摄入薯类50~100g,水果200~350g;还有注意少吃甜食、饮料、零食等含糖多的食品。

4. 烟酒:

吸烟和喝酒,都是引起血脂升高的危险因素。它们会通过逐渐损伤血管上皮细胞,使细胞间的缝隙增大,当血脂随血液流经这段血管时,就会通过上皮细胞的缝隙在血管壁内沉积,形成血栓。 长期过度饮酒也会对脂肪的代谢产生影响,尤其是会发展为脂肪肝,那么这个时候肝脏对脂肪的代谢能力就下降了,所以饮酒的患者也容易导致血脂增高。建议戒烟限酒。

5. 睡眠不足:

经常熬夜有一部分患者虽然日常饮食结构进行调整,但是频繁的熬夜同样也会导致高血脂症患者风险增高,熬夜状态下身体负担增加,循环代谢功能降低多余脂肪,无法及时代谢,往往会影响到血脂血糖血压的变化。

6. 营养不均衡:

对于盲目素食,排斥吃肉(包括蛋、奶、肉、水产品)的人群,人体由于缺乏优质的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脂类不能正常被代谢成能量并消耗,造成血脂过高,容易囤积在肝脏,引起脂肪肝。

7.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当人体出现了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时候,体内的甲状腺激素含量减少,人体降解胆固醇的能力小于合成胆固醇的能力,血脂自然会升高了。如果您的血脂一直控制不下来,可以考虑查一些甲状腺功能,也许这就是甲状腺功能减退在作祟。目前来说,治疗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主要措施就是口服药物额外补充甲状腺激素,考虑到药物的不良反应,具体的还是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建议,切勿自行服用药物!

最后,要提醒各位的是:高脂血症患者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个体化治疗。生活方式改变是治疗血脂异常的首要步骤,必须贯穿治疗的全过程,包括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减轻体重、增加有规律的体力活动等。但是,食疗不能代替药物,如果通过食疗不能改变血脂的异常,应接受药物的治疗。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