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烟花烟花满天飞 要美不要灰
作者:鲍晓琴  来源:眼科  发布时间:2023/2/1 10:18:38  字号:

爆竹声中一岁除,在这欢乐祥和的春节里,燃放烟花爆竹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然而,由于不注意安全,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眼外伤还是层出不穷,其中最常见的是一些儿童和青壮年。眼睛被烟花爆竹伤了会怎么样?


烟花爆竹所致眼外伤大概分为四类:

1、轻微眼外伤:

常见于烟花或者鞭炮异物进入眼内引起的眼表组织烫伤或者是眼表浅层损伤。这些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治疗,可以不发生后遗症,绝大多数人日后是不会影响视力的。

2、眼脸裂伤:

眼睑严重裂伤,需要清创缝合术,有些患者甚至可能因为严重眼睑外伤导致眼睑疤痕或畸形,以后还需要进一步整形改善外观及功能。

3、眼球破裂:

如角膜、巩膜破裂伤、伴或不伴眼内容物脱出等,需要急诊手术,尽可能保留眼球和挽救视力,更严重的则需要行眼球摘除术。

4、视神经损伤:剧烈的冲击导致视神经的损伤,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尤其在冲击力着重于眉弓或者太阳穴时。


烟花爆竹伤,刻不容缓,特别是一些儿童瞒着父母用自己的压岁钱买烟花爆竹玩耍,眼睛受伤后怕被批评,不敢告诉家长,拖到病情非常严重时才就医,年年都有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失去光明的悲惨事件发生。


眼睛被烟花爆竹伤了该怎么办?

1、冷静下来,记住“三个不要”:不要用水冲洗,容易引起感染;不要揉擦、挤压、翻动眼皮,容易造成进一步伤害;不要自己强行扒开眼睛检查,如果存在角膜裂伤,容易导致眼内组织脱出。儿童还要四不要——不要进食、饮水,万一需要手术治疗,小孩子需要完善全麻手术前的禁食禁饮。

2、正确处理:用纸杯罩住伤眼,也可以用干净的毛巾、手帕等柔软物品覆盖眼睛,但是,毛巾等物不要接触眼球;如果有异物进入眼睛,不要自行移除,用纸杯罩住伤眼,尽快就医;如果有眼内容物脱出,可以用清洁的毛巾等物覆盖,轻轻捂住,尽快就医。


烟花再美,终究是灰,如何只享受美而不去管灰呢?

1、到国家授权的专销点购买质量合格的烟花爆竹。

2、燃放时人不要靠得太近,点燃后迅速跑开到5米外。

3、遇到哑炮,不要前去查看,更不能去捡。

4、儿童应在家长的监护下燃放烟花爆竹。

5、出现烟花爆竹眼外伤正确处理、及时就医。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