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保命”还是“保乳”,这道选题怎么做?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3/2/16 15:33:05  字号:

日前,甲乳外科病区里刚接受完手术的刘芬(化名)收到了医院的一束慰问鲜花。

听医生说手术很成功,我们代表医院向你们这些长期奋战在民生一线的住院人员表示慰问,接下来可以放宽心好好休息了。

感谢你们的用心,让我很感动!这里的医生护士都非常好,我对治疗也很满意,没想到得了这个病我还能保住……

娇美可人的鲜花,掩不住刘芬因激动而溢出眼眶的泪水。


“出去还是留下 我一度陷入焦虑”

对43岁的刘芬来说,在得知自己被确诊为乳腺癌的那一刻,坐在诊室里的她无法抑制地掩面而泣。虽然,此前一段时间摸到自己左侧乳房一处有块状东西时,心中隐隐不安已有不祥预感。但面对这个现实,她还是难以接受。

“目前是左乳肿块早中期,肿块还不是很大,没有发生远处转移。不用着急手术,可以先做化疗,后续再看情况做进一步治疗。”甲乳外科陈帆帆医生接诊时,为刘芬详细解说了病情和治疗方案。

彼时的她非常纠结,跟大多数人一样,还是想跑上海大医院找名医看。但当时孩子即将中考,平日里生活起居都是自己细心照料,要是出去看病,又对孩子放心不下。

要不要留下来治?怎么治,更好?她一度陷入深深的焦虑。

最终,在家人的支持下,小芬前往上海大医院就诊,医生给出的建议也是先化疗治疗。“上海医生给我定的化疗方案跟我在瑞安看的差不多,我想想还是回来治,这样方便很多。”

在瑞医甲乳外科接受8次化疗之后,刘芬左腋下淋巴结比之前明显缩小很多,情况已较为稳定。但乳房癌灶还在,化疗停止后,肿块还是会有再次增大的可能。对此,她始终不太放心,按传统治疗方法,直接切除整乳或能免于后患。那么,到底是保命还是保乳?

她又焦虑了!


“保命还是保乳,我以为只有一种选择”

“很多患者在得了乳腺癌之后,第一反应就是想到是不是要切掉整只乳房才安全?实际上,对于一些肿瘤病灶较小、还没有发生远处转移的患者来说,可以考虑保乳手术治疗。如果当时的情况还达不到立即手术的条件,可以先进行新辅助治疗,为后续手术创造条件。”甲乳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吴伟力介绍,前期他们为刘芬制定的方案就是新辅助化疗。

新辅助化疗是目前治疗恶性肿瘤的一种化疗手段,主要适用于没有发生远处转移、局部进展期的恶性肿瘤患者,这些患者往往一开始还不能进行根治性手术切除。通过一系列术前化疗使肿瘤体积缩小,能提高后续手术切除的成功率。”

通过医生耐心细致地解说,刘芬慢慢放下心里包袱。在住院化疗期间,医护人员的尽心尽责让她感受颇深,与周边病友的交流中,大家对于科室技术水平的普遍认同也让刘芬更为坚定留下来做手术的想法。

之后,经过全面术前检查和综合评估,吴伟力主任团队为她进行了保乳乳腺癌根治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

手术很成功,不但保留了乳房,外形上也没有发生变化。刘芬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曾经因病所受的心理创伤,也随着身体的恢复而慢慢康复。

“很多患者会认为只有切除了乳房才安全,实际上,有条件做保乳手术的患者,生存情况并不比做切除手术的患者差,而且复发转移的情况也没有更高。

与国内大医院同质化水平,为您美丽健康保驾护航

“我们现在对乳腺癌的整体治愈率在91%—92%,目前上海大医院有93%左右,可以说已经达到他们的同质化水平。”甲乳外科主任吴伟力介绍,乳腺癌的发病率较高,近年来逐渐呈年轻化趋势,但是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治疗手段也是多样的。患者早期发现乳腺癌后,接受规范科学化管理,能够有效提升治愈率,所以早诊、早治、规范化治疗非常关键

作为瑞医甲乳外科的一名医生,陈帆帆与团队一起,不仅致力于专业技术的学习提升,也竭力将悉心服务融入到每一位患者的诊疗中。

“我们会用心服务每一位患者,从门诊收治入院到手术,严密跟踪治疗随访全过程,关注每个周期的治疗效果和病情动态,更有利于疾病的科学管理,让患者更安心!”

瑞安市人民医院甲乳外科始建于1994年,2012年获批温州市医学重点学科,2016年更名为甲状腺乳腺外科。目前已发展成为浙南地区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甲状腺及乳腺疾病诊疗中心。甲乳外科病区、日间手术病区共开放床位60张,年均手术量约2600余例,每年门诊就诊80000余人次。常规开展乳腺癌保乳手术(保乳整形手术)、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手术(背阔肌重建)等手术,并配备专业的护理团队进行患教,功能锻炼。

目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乳腺疾病诊治中心已在瑞安市人民医院成立瑞安分中心,瑞医甲乳外科可充分共享上海交通大学乳腺癌数据库,两院学科医生定期进行线上交流,开展网络远程会诊,特需患者可以邀请瑞金医院沈坤炜主任及其他专家来瑞医进行手术会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与瑞安市人民医院甲乳外科合作成立嵇庆海教授工作室,聘请嵇庆海教授、渠宁博士担任学术顾问为特需患者优先安排会诊及手术。

充分回应患者需求,不断夯实诊疗技术,持续提升服务水平,瑞医甲乳外科始终坚持以专业科学治疗,帮助更多患者回归美好生活。


科室专家门诊时间

  • 吴伟力 甲乳外科科主任 主任医师

门诊信息:周四上午(万松院区);周二下午(瑞祥院区名医馆)

  • 陈积贤 主任医师

门诊信息:周三上午、周五上午(万松院区);周二上午、周四下午(瑞祥院区)

  • 林道浙 主任医师

门诊信息:周一上午、周二上午、周四下午(万松院区);周三上午(瑞祥院区)

  • 余铭 主任医师

门诊信息:周四上午(瑞祥院区);周一上午、周三下午、周五上午 (万松院区)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