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效果真的和上海的一样
作者:董伊隆  来源:骨科  发布时间:2023/2/16 15:34:26  字号:

“医师,医师。效果真的和上海的一样”。吴奶奶术后第一天,就开心的屈伸自己的膝关节并述说效果。

病房里的其他人也好奇地围到吴奶奶床边。原来吴奶奶患双膝骨性关节炎,双膝关节走路后酸胀、疼痛,甚至在夜间由于双膝关节疼痛导致难以入睡。3年前由于亲戚在上海,故远赴上海大医院行左侧全膝关节置换术,术后恢复良好,吴奶奶非常满意全膝置换术的效果。几日前患者右膝关节疼痛加重,并且导致右膝关节无法站立,故来我院关节外科门诊寻求止痛处理。

关节外科董伊隆医生接诊吴奶奶后,诊断吴奶奶右膝骨性关节炎,建议吴奶奶行右全膝关节置换术。由于之前在上海做过全膝关节置换术,故吴奶奶是欣然接受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但吴奶奶同时表达了自己的疑虑,瑞安市人民医院关节置换水平怎么样?


瑞安市人民医院的关节置换水平怎么样?

瑞安市人民医院是浙江省内较早一批开展关节置换的三级甲等医院,年开展髋、膝关节置换近千例,在省内关节置换手术量据第6名,在浙南地区具有非常高的口碑。目前关节外科每日都有进行人工关节置换,并且近年来开展无痛病房和快速康复,有效解决患者术后疼痛,使病人快速恢复生活自理。

吴奶奶的担忧打消后,选择入住我院关节外科。并在完善术前检查后,很快就进行了全膝关节置换术,手术过程1小时。术后第一天,吴奶奶就能够屈伸自己的膝关节,并欢呼“手术效果真的和上海的一样”。并对围观的其他病人和家属述说在外就诊的不便:

“在上海大医院,语音不通。不知道怎么和医生、护士表达需求”;

“没有至亲来看望,感觉孤单。更不能像现在一样,家里人带着热气腾腾的补品给我吃”;

“没住几天,就让我出院。出院后换药的地方都没有。而且复查也不方便,要做很久的车去上海”;

“在这里手术的钱也比上海的便宜”。

董伊隆医生解释道“全膝关节置换术在瑞安市人民医院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手术,其手术流程、术后康复均与国内外知名大医院同步。瑞安人选择瑞安市人民医院可以享受到同质的服务,当然效果也一样了。与此同时,就近治疗,避免舟车劳累,复诊更方便,更有利于术后的康复”。


什么是骨关节炎呢?

骨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病、骨关节病。骨质增生,与人体衰老密切相关,多数中老人都可能伴有骨质增生。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骨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之一,也是世界第三大致残性疾病。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骨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女性和80%男性患骨关节炎。我国的患病率为0.34%~0.36%,严重者寿命约缩短10~15年。


那为什么会得骨关节炎呢?

在回答为什么得骨关节炎之前,先了解下膝关节解剖。如下图:

我们的膝关节有三重保护结构:关节润滑液、耐磨材料和支撑系统。

第一重保护:关节润滑液即关节滑液。滑液是我们关节腔的第一重保护结构,在关节腔起到营养、润滑和缓冲的作用。随着年龄增长、外来冲击太大或疾病,关节囊里的滑液会被消耗或者成分改变,导致骨表面撞击或软骨缺少营养。

第二重保护:耐磨材料即关节表面的软骨,软骨起到重要的缓冲作用,可以让每次骨头的冲击变为「软着陆」,减少冲击。但随着摩擦不断累积,软骨会被越磨越薄,甚至完全磨光。出现软骨磨损、破坏,软骨下骨骨质硬化、囊性变,导致骨赘形成。

第三重保护:支撑系统即关节周围的肌肉和韧带。韧带和肌肉互相协同配合可以为为滑液「液压系统」和软骨「缓冲垫」减负,使膝关节在静止和运动时都保持足够的稳定。


得了骨关节炎那该如何治疗呢

遗憾的是,目前并没有根治骨关节炎的药物。但我们可以采取多种措施减少对关节的损害,减慢关节老化的速度。所以,当我们的关节出现酸痛等报警信号时,应该早期及时就医。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早期预防、正确康复锻炼和合理用药,来延缓骨关节炎的发生。若到了骨性关节炎的终末期,膝关节置换术是最佳的选择。


医生介绍

董伊隆

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关节外科病区副主任,温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

担任浙江省医师学会运动医学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软骨修复学组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四肢重建青年委员。温州科技局专家库专家成员。中华临床医生杂志外审专家,医学信息杂志外审专家。唯医骨科兼职编辑。

门诊时间:

周一下午万松院区门诊618;

周二上午瑞祥院区门诊334;

周四上午瑞祥院区门诊334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