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阳春三月,益智助长】为什么春季需要做小儿推拿?
作者:张余泽  来源:推拿科  发布时间:2023/3/1 16:34:55  字号: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根据中医理论,肾主骨、肝主筋、脾主肌肉四肢,孩子身高与肝脾肾三脏有着密切关系,春季是生命萌发,万物生长,生机盎然的季节,此时也是人体阳气生发,新陈代谢加快,生长激素分泌增多,大脑发育较快,消化吸收功能增强,进食量增加的时期,因此对孩子来说是生长发育增速的黄金时期。此期间通过推拿通调肝脾肾让孩子气血调和,帮助孩子增身高、益智力、提高免疫力、增强身体素质,令孩子吃得香、睡得着、吸收好、情绪佳,在一整年里少生病、不生病!

适 应 人 群:

婴幼儿期以及12岁以下青春期少年儿童,如果有类似以下情况:

1、生长发育缓慢,身高、体重、智力低于其他同龄人的孩子。

2、脾胃功能差、身体瘦弱,不爱吃饭,容易积食、厌食,易腹泻、经常便秘的孩子。

3、免疫力低下,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反复感冒或有过敏性鼻炎、经常扁桃体发炎、腺样体肥大等疾病的孩子。

4、晚上睡眠不好,容易惊醒,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治疗时间:从春季3月开始,每周2到3次,6周为一疗程,期间结合家庭助长推拿方案


家庭助长推拿方:

1. 补脾经:


2. 摩腹:


3. 按揉足三里


4. 工字搓背


5. 揉涌泉


温馨提示:婴幼儿皮肤稚嫩,家长操作时需先在皮肤上涂擦润肤乳等介质。


作者简介

张余泽 主治中医师

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温州市康复医学会推拿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市健促会针灸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师从浙江省小儿推拿专家许丽教授。擅长小儿推拿治疗小儿常见病,如小儿斜颈,感冒、咳嗽、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便秘、积食、厌食等消化系统疾病。

门诊时间:周一到周五全天

预约方式:公众号预约

门诊地址:万松院区医技楼7楼针灸推拿科708诊室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