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甲流狂飙,防治有妙招
作者:王彬彬  来源:儿童急诊留观  发布时间:2023/3/7 15:57:32  字号:

今年的开学季

不少学校和幼托机构频频受到

诺如病毒的冲击,正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近期我们儿童急诊留观中流感的患儿

尤其甲型流感也开始增多

那么孩子们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快来看看吧!

01什么是甲流?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其中甲型流感易引起大流行,根据瑞安市人民医院儿童呼吸科林洁副主任医师介绍近期就诊患儿中检测报告中以甲流为主。

甲流如何检测

患儿发病后应尽快获得呼吸道样本,症状出现后24-96小时内鼻咽部的流感病毒量最高。

免疫功能受损的大龄儿童和成人,疾病发作5日后几乎不再有病毒排出,这时进行检测得到阴性结果并不能可靠地排除流感。婴幼儿和免疫功能受损的宿主病毒排出的持续时间超过1周。


02 甲流有哪些症状?


高热是主要表现,也可是早期唯一症状。体温可达39~40 ℃,可伴有畏寒、寒颤,大龄儿童多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呼吸道症状:流涕、鼻塞、打喷嚏、偶有咳嗽等。

消化道症状:部分儿童出现恶心、呕吐、腹痛,但症状往往较轻。


03甲流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流感病毒通过接触呼吸道分泌物(通过打喷嚏、咳嗽、交谈和接触)或被污染物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流感。

也可能通过呼吸过程释放的小空气微粒传播儿童是传播疾病的重要媒介。

潜伏期通常为1-4日(平均2日),因而具有快速和高度的传播性。


04 得了甲流怎么办?

流感通常呈急性自限性,无并发症,但也可能出现更严重的疾病而需要住院治疗,宝妈宝爸们需注意观察患儿的情况,如果出现以下情况:

气促、呼吸困难、发绀

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

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

持续高热不退等,就需要警惕重症病例及并发症,及时来医院就诊。

药物预防及接种疫苗

病毒感染常常是无特效药物的,但是流感病毒则有它的克星,代表药物是奥司他韦。口服奥司他韦是治疗流感的首选抗病毒药物。

接种疫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感染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经历一次流感感染发作并恢复的儿童有可能在同一流感季感染另一种类型或亚型的流感,仍需积极接种疫苗。


05如何预防甲流?

减少去人多密集的地方

流感病原主要通过人们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闭塞的房间也会让细菌和病毒密度上升,增加病原传染机率。因此,室内要多开窗通风,家长也应避免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


远离“毒”源,注意咳嗽礼仪

家里有人感冒,应为患者佩戴口罩。确诊感染流感病毒应及时治疗或隔离,以免传染给儿童。教育儿童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让幼儿远离流感病毒携带者,避免与之近距离接触,以防感染。

讲究卫生,勤洗手

勤洗手(七步洗手法,内外夹弓大立腕),多喝水,保持良好规律的作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幼儿的餐具应定期灭菌消毒。


补充维生素

让儿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促进代谢,提高免疫力。维生素能促进体内重要代谢,特别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C能增强皮肤和黏膜的功能,提高免疫力。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