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首例人工指间关节置换术成功】让僵硬的手指重获新生
作者:张梦凡  来源:骨科  发布时间:2023/3/16 15:21:58  字号:

近日,45岁的林师傅来门诊复查,他紧锁眉头,原来是在几个月前在车间工作时,左手不慎被机器切断,无名指碾碎毁损,食指完全离断,虽然通过紧急手术保住了手指,但出院后的一段时间他发现再植的食指无法弯曲,“犹存却残”,即便经过康复锻炼也不能恢复如初,手因为手指而失去了应有的劳动能力,这对于要靠手吃饭的工人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心系患者疾苦且在手足外科治疗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林加豪主任,将患者的疾苦看在眼里,脑海中坚毅的闪现出另一个科幻的治疗方案——人工指间关节置换术

由于这是将是温州首例人工指间关节置换术,随即,林加豪和张凌洲主任共同深入探讨制定完善方案后约谈了患者,告诉患者拯救手的方案并言明厉害,在患者及家属同意下,决定为林师傅进行人工指间关节置管术,以恢复手指屈伸功能。

人工指间关节置换

相信大家都看过科技电影中神奇的人工股骨头置换、人工膝关节置换,一定对现实中人工指间关节置换极为期待。据手足外科主任林加豪介绍,人工指间关节置换术,顾名思义,就是截除畸形关节,再置入人工关节假体的手术。换上一个人工假体关节,既能改善临床症状又能保留功能,对于手部关节损伤的患者来说,人工指间、掌指关节置换是一种神奇且效果极好的治疗方法。同时,该手术对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掌指关节骨性关节炎、外伤性掌指关节畸形或缺损等等也有不错的疗效。

经过慎密的术前准备,林加豪医生及手外科医生团队为林某进行了人工指间关节置换术,以恢复手指屈伸功能,手术历时一个半小时左右,手术过程中,医生张弛有度切开皮肤,逐层进入找到最佳位置点,截除畸形关节,充分纠正软组织的粘连挛缩,修补指伸肌腱后,置入人工关节,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第二天,林师傅在医生指导下就循序渐进地进行功能锻炼,感觉良好。目前,已经出院,门诊随访。

此次人工指间关节置换术的成功是我院手足外科成功完成温州第一例,填补了我院在手外科人工关节置换领域的空白,成功不仅是我们医生潜心钻研医学技术的结果,更是一种医者仁心的初心担当,为患者重新编织生活的希望,是医者最大的追求。


专家介绍

林加豪 主任医师

骨科副主任、手显微外科党支部书记、手足外科主任、手足病区主任

浙江省医师协会显微外科分会副会长

浙江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康复医学会四肢先天畸形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师学会骨修复(四肢骨缺损)专业委员会委员

温州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库成员,手外科分会委员

温州市人保局工伤鉴定专家库成员

瑞安市人民医院一级首席医生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万松院区);周三下午(瑞祥院区)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