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网脱”不能拖
作者:吴华玲  来源:眼科  发布时间:2023/3/16 15:25:15  字号:

大家经常会听到“网红”这词,那“网脱”呢?其实“网脱”是视网膜脱离的简称,有人把人的眼睛比喻成一台“相机”,那么,视网膜就是“底片”,如果视网膜脱离,眼睛的感光成像功能就会逐渐丧失,长期延误治疗,可造成永久性失明……


很多人患视网膜脱离后却尚不自知。近期,瑞安市人民医院眼科便收治了这样一位患者。她同时也是瑞医的一名实习护士,半个月前她出现视力下降伴幕样遮挡,当时没引起重视,以为是自己夜晚看手机用眼过度引起。可半个月过去,症状一直没有好转,经检查后才发现患了视网膜脱离。在眼科护士的介绍下,她找到了吴亮主任,也顺利完成了手术治疗。

为什么小姑娘就会得视网膜脱离呢?

原来这位小姑娘患有高度近视,相比于视力正常者,高度近视者发生视网膜脱离的概率确实比视力正常者高出许多。因为高度近视者比正常人眼轴要长,度数越高眼轴越长,眼轴变长之后会牵引视网膜,使其慢慢变薄,视网膜变薄之后发生裂孔、脱离的概率就会相应增加。因此,高度近视者就容易发生视网膜的脱离。


2除了高度近视,还有哪些人群也要警惕视网膜脱离呢?

1.中老年人 视网膜脱离也常见于中老年人,且多数有高度近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玻璃体逐渐液化,并伴有各种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脱落的风险增加。

2.用眼过度 年轻群体中,视网膜脱落的人越来越多,主要是由于电子辐射和过度用眼。特别是原本就高度近视的人,眼轴比正常人长,视网膜相对更薄,一旦眼睛过于疲劳,如通宵追剧、玩游戏,都有引发视网膜脱离的风险。

3.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就是眼病,患病时间越长,患者出现视网膜病变的几率越大。糖尿病后期,患者并发的视网膜病变或外伤都可能造成玻璃体的牵拉,导致牵引性视网膜脱离。


温馨提醒

一旦发生视网膜脱离,视网膜感光细胞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如不及时复位,视网膜将发生萎缩、变性,造成视功能不可逆的损害, 所以,定期眼底检查非常有必要!

专家介绍


吴亮 眼科 主任医师

擅长:复杂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病变以及复杂视网膜脱离的诊断和治疗。

门诊时间:万松院区(周一下午,周三上午)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