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鹦鹉热”也会热成大白肺?
作者:张文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3/16 15:20:19  字号:

3月14日,瑞安市人民医院ICU医生紧绷的弦算是松了一松,日前,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名确诊为“鹦鹉热”的患者,经2周多的治疗,目前现已基本脱离了呼吸机治疗。

该患者出现了持续10天呼吸费力,自认为“我可以”“我熬的过去”,自行服用药物,愣是没有就医,所谓的自以为,病情却在一天天加重,反复发烧40℃以上,咳出来的痰又黄又浓,被人遂送至当地就诊查CT居然出现“大白肺”,紧急转至我院急诊,患者呼吸急促,出现严重低氧血症,呼吸衰竭,紧急予以气管插管后续转至重症医学科。

经追问病史患者无家禽养殖史,无养鸟类。但据家属描述,患者是名建筑工人,常前往山林工作环境,平素也有接触大量粉尘。住院期间该名患者炎症指标居高不下,体温也是“高高在上”,一直波动于39 ℃。根据血液检查提示多器官功能损伤(包括心、肝、肾),病情危重,针对该病例比较凶险并且前期常规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故考虑非典型肺炎!科室团队很快给患者取了痰标本,予以病原体宏基因组测序,结果证实了致病元凶为“鹦鹉热衣原体”。

针对鹦鹉热,在针对性地抗感染与俯卧位通气等治疗后,患者复查CT“大白肺”好转,患者目前已顺利脱机拔管,病情逐步好转。

由于这种病比较罕见,一般的常规检查很难检测出来。重症鹦鹉热肺炎非常容易漏诊误诊,以致出现死亡病例。如果能及时找到病因并且经过相应的抗生素及时治疗,鹦鹉热重症患者有望获得早期改善。

鹦鹉热?不一定就只有鹦鹉。


科普时间


1、什么是鹦鹉热

最初发现本病多见于玩赏鹦鹉者,故命名为“鹦鹉热”。人类感染鹦鹉热首次发现于1879年,当时德国和瑞士共有7例患者,在接触鸟类后发生肺炎。

鹦鹉热(psittacosis)又称鸟疫,是一种由鹦鹉热衣原体感染引起的人畜共患病。近日多地发现相关病例。该病主要发生在鹦鹉、海鸥、鸭、火鸡等鸟类或禽类,多表现为腹泻或没有症状的隐匿性感染。人类多通过吸入含有病原体的气体、粉尘或密切接触患病的动物而感染。

鹦鹉热临床表现

人类感染鹦鹉热衣原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呼吸系统疾病,但临床表现可有不同。患者典型临床表现为高热、恶寒、头痛、肌痛、咳嗽和肺部浸润性病变等,病情严重者可发展至重症肺炎、出现呼吸困难、发绀、烦躁或昏迷等,往往预后不佳。


鹦鹉热的流行病学

鹦鹉热多为散发病例。

传染源:患病的鸟类和禽类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

传播途径:人们通过呼吸道吸入含有病原体的气体或者密切接触患病动物而感染。该病罕见人传人。

易感人群:长期接触鸟类、禽类的宠物爱好者、宠物店员工、饲养家禽的工人以及兽医等容易感染本病。

如何避免感染“鹦鹉热”?

市民要注意保持养鸟、禽环境的卫生。将鸟笼悬挂于室外通风处。

在清洁粪便时要戴上口罩和手套,尽量“湿式作业”,以免致病微生物扩散到空气中,被吸入人体而感染,并予以流动水洗手。

购买活禽时要保持距离,食用禽类时要彻底煮熟。

若发现禽类鸟类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带它隔离及治疗。出现鹦鹉热相应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流行病学史。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