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从肺癌晚期到肿瘤“消失”,看90岁高龄患者的规范化治疗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3/8/9 15:55:54  字号:

3年前,89岁的黄阿公(化名)因严重肺癌晚期呼吸衰竭、声音嘶哑,几乎命悬一线;

3年后,年过九旬的他,体内肿瘤已经神奇“消失”,身体状况持续改善。

“与其说这是一个奇迹,不如说是医生水平好,仁心仁术!我爸能恢复到现在这样,我们真是想不到,太感谢了!”近日,黄阿公停药半年再次来院复查,一起陪同的儿子黄先生向笔者吐露心声。


肺癌晚期入院,家属性命相托

据家属回忆,黄阿公以前有抽烟的习惯,80来岁的时候就开始常年咳嗽,服药治疗。2020年7月6日,老人声音嘶哑,喘不过气,同时伴有慢阻肺出现严重的呼吸衰竭,家人将他送至瑞安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病区治疗。

“当时患者的情况已经很严重,我们首先要诊断,是不是癌?是哪一种肺癌?”作为老人的主诊医师,呼吸内科主任上官宗校针对患者呼吸衰竭症状,紧急用药予以缓解后,就为他安排了系列检查。

“经肺部增强CT检查,显示患者左肺靠近纵膈旁有一个直径5.5公分的巨大肿块,压迫喉返神经,导致声音完全嘶哑、呼吸衰竭。接着又做了淋巴结穿刺活检,发现同时伴有左颈部淋巴结肿大,肺癌已经发生转移,由此可以诊断为低分化腺癌,晚期肺癌明确。”

黄阿公 拍摄于2023年7月28日

89岁高龄老人,肺癌晚期,是配合医生积极干预,还是不让老人“受罪”放弃治疗?这是首先摆在家属面前的一道选择。

“我还是觉得要相信医生,相信科学。有亲戚也建议去上海看看,一来我们考虑我爸年纪大了跑外地太折腾,二来我还是相信瑞安医院的技术,有些专科并不比外面差。”

家属以性命相托的信任,给予了医生莫大的支持。随后,针对老人的病情和身体情况,上官宗校主任团队全力以赴投入治疗,制定精准的抗肿瘤方案。


治疗有“温度”,2年后肿瘤“消失”

“随着医学水平大提升,现在肺癌治疗模式跟以前相比更为精准。肺癌患者可以通过肿瘤基因检测,来确定是否有相关的基因突变,从而采用不同靶向药物来治疗。简单地说是把患者的癌细胞跟目前市面上所有的抗癌药物进行匹配,很幸运的是,黄阿公的癌细胞与抗肿瘤免疫药物匹配成功了。”

从2020年7月22日开始,诊疗团队针对高龄的黄阿公,直接采用抗肿瘤免疫药物联合抗血管靶向药物进行治疗,没有给予传统的化疗药物。

当年8月26日,CT检查显示,肺部肿瘤明显缩小,黄阿公声音嘶哑症状已有改善,呼吸困难也已好转。

经过4个月的治疗,至2020年12月29日,原本体内直径达5.5公分的恶性肿瘤减少了90%以上。

2023年1月,经过两年多免疫药物治疗,黄阿公体内肿瘤已经完全消失。医生决定予以停药,定期随访。

今年7月26日,时隔半年后,黄阿公在儿子的陪伴下来院随访检查。拿到患者的CT影像后,上官宗校主任满怀欣喜地告诉家属:“情况很好,停药半年没有复发,片子上已经看不到肿瘤了!”

陪伴老父亲三年“抗战”,看着老人身体几近痊愈,精神越来越好,孝顺的黄先生甚为宽慰。而上官宗校主任团队尽心尽责地救治,他更是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可以说是仁心仁术,医疗上精益求精,对待病人很关心,像亲人一样。每次问他问题,他都不会不耐烦,一一回复我们。老人一住院,他就过来查房,有技术,还有关怀,让我们觉得温暖。”


通过精准规范治疗,肺癌患者可获得长期生存机会

说到黄阿公的成功治疗案例,上官宗校主任称之为肺癌规范化治疗的“典范”。

“现在,大家的观念需要改变,对疾病的积极治疗和规范化管理很重要。就算是80岁以上的高龄晚期肺癌患者,也有可能通过精准、规范的诊疗,获得长期生存机会。”他举了两个例子,曾经一位85周岁肺癌晚期老人,在重症监护室气管插管住了一个月,期间他为老人做介入+抗肿瘤治疗,2年半过去了,现在老人还在健在,情况良好。相反另外一位80多岁患者,去年11月份体检时发现肺部肿瘤,家人考虑老人年纪大未做积极干预,结果半年后出现癌细胞腰椎转移。因极其疼痛卧床不起,不得已来院治疗时,已经瘫卧在床了。当然,对于恶性程度很高、各种抗肿瘤药物(靶向、免疫等药物)都匹配不上的晚期肺癌患者,目前的治疗手段还是有限的,但是规范化的诊断和治疗仍然很重要。

在上官主任看来,对于肺癌患者的治疗,除了药物等医疗方法的进步,医生的人文关怀对患者的精神慰藉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肿瘤患者及家人其实特别需要关怀,平时只要他们有需要,我都会加微信。出现问题,能找到你,对他们来说很重要,他们的内心也特别需要这种安全感。医患相互间建立起信任,你给予他们关怀和温暖,会是患者有信心战胜疾病的一种强大精神动力。”

目前,瑞医呼吸内科已形成由多位副主任以上医师带队的亚专科团队,其中肺癌与呼吸介入亚专科已在患者与家属中赢得良好口碑。该团队不但对晚期肺癌实施非常规范化的诊断和治疗,而且对于合并气道内肿瘤可以实施各种先进的介入治疗,比如气道内肿瘤摘除术、冷热消融术、各种支架植入术、瘘口修补术等等。

上官主任强调一句话:“晚期肺癌家属及患者一定要树立起可以治的信念,有很多晚期肺癌患者可以转为“慢性病”,生存期长达5年以上” 。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