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喜报|我院内分泌科入选浙江省省市共建扶植学科建设单位,医疗服务水平再提升!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3/9/7 17:25:30  字号:

9月2日,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公布《第二批温州市省市共建医学重点学科建设计划的通知》,经择优评审,专家推荐,我院“内分泌病与代谢病学学科”榜上有名!这是温州市各县市区医院中历史上第一个“省市共建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据悉,浙江省省市共建医学扶植重点学科建设立足省内外医学科技发展前沿目标,围绕若干个具有鲜明特色或优势、符合本地区医疗卫生实际需求的主攻方向,有效整合与集成区域内卫生科技资源,旨在将省市共建学科建成本地区高水平的技术创新与转化基地、科研支撑与保障基地、人才培养与管理基地,以带动区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与可持续发展。

学科发展历程

瑞安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承担着本市150万人口的内分泌代谢疾病诊治工作,辐射温州南部四县一市。学科创建于1996年,2002年拥有独立病区,现核定病床64张;2008年入选温州市重点学科,获批温州医学院硕士点;2009年入选首批全国骨质疏松诊疗技术协作基地;2014年获批浙江省慢性病卫生适宜技术推广示范基地;2015年被授予全国糖尿病教育管理认证单位;2018年与上海瑞金医院合作建立“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2021年成为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示范中心(MMC)。


服务技术能力

在温州地区最早引进胰岛素泵、动态血糖仪,开展胰岛素强化治疗。2005年开始行糖尿病足早期风险筛查项目—踝肱比及感觉震动阈值测定,糖尿病治疗的达标率和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抢救成功率均达国内先进水平。除糖尿病外,甲状腺疾病、痛风症、内分泌性高血压、垂体病、骨代谢疾病等其它内分泌疾病均得到规范诊治,还在温州地区较先引入双能X线骨密度仪,为骨质疏松症的诊断提供了金标准。开展了三级甲等医院要求的所有临床技术,并具备了诊治内分泌代谢病领域的罕见病能力,相继成功诊治了如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病、胰岛β细胞瘤、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异位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假性甲旁减等内分泌疑难少见病。代谢性疾病的规范化诊治带动了眼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介入科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建科以来未出过重大医疗安全事件,医疗质量持续保持医院先进。


学科带头人 卢学勉

主任医师/博导/专技二级

学术组织任职:

浙江省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常委;

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委;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基层慢病防治管理分会委员;

中国医院协会县市医院管理分会常委

瑞安市人民医院内分泌学科创始人和学科带头人,把内分泌科发展成温州市重点学科, 温州市重点学科群牵头学科。主持多项课题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各1项和地厅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 70 余篇(SCI 30 篇),荣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和温州市科技进步奖各一项。


后备学科带头人 杨虹

主任医生/硕导;瑞安市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兼内分泌科主任

学术任职:

浙江省医师协会内分泌分会常委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

浙江省医师协会内科医师分会委员

温州市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副主任委员、老年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负责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在糖尿病并发症及发病机制方面发表论文20余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科研成果获温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作为PI负责9项临床药物试验。获 “最美温州女性”科研精英,瑞安市名医生,入选温州市“新世纪551人才”。


后备学科带头人 张驰

博士/研究员/博导

瑞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兼临床转化研究中心主任

学术任职: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转化医学会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烧创伤修复重建与康复专业委员会 委员

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后赴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医学院开展3年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糖尿病并发症病理机制的探索及治疗药物的分子药理学研究。研究期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及多项市厅级项目;在Diabetes、Diabetologia,Cell death diseases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共发表SCI收录文章50余篇,作为主要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作为主要获奖人获得教育自然科学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1项。先后入选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医药卫生高层人才-卫生创新人才、浙江省医坛新秀、温州市特支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温州市551人才等。


未来,学科将围绕打造区域医学高地目标,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学科的引领示范和临床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