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超声支气管镜”来了!让肺部病灶识别更精准!
作者:朱梦楚  来源: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3/9/8 14:55:11  字号:

近年来,随着肺部CT检查在临床上的普及,肺外周病变、肺结节发现率明显增加,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我是不是得了肺肿瘤?”,对于一些位于气管或支气管外的病变是常规支气管镜检查的“盲区”,因为常规气管镜只能看到位于气管、支气管内的病变,而对管外的病变常常无能为力。如何精准、高效、安全明确的诊断,又可降低对患者的损伤,这时超声支气管镜(EBUS)技术诞生了!


超声支气管镜

超声支气管又称支气管内超声,简单的说就是在支气管镜的前端安上了一个超声探头,是一个同时拥有超声和支气管镜两大功能的结合体。今年我院斥巨资购买了这套设备,成为温州南片首家拥有这套设备的医院,同时也填补了我院这项检查技术的空白。目前我院呼吸科高年资医生已熟练掌握该设备的各项用途,也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以下简要介绍一下该设备的用途和功能:

超声支气管镜又细分为EBUS-TBNA(超声支气管镜引导下的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及EBUS-GS(结合引导鞘的超声支气管镜)。


01 EBUS-TBNA——彩超直视下获取病变组织:

 

超声支气管镜可清楚显示气管周围病变大小、血供、与周围血管关系

是用超声支气管镜或微型超声探头通过支气管镜送入气管、支气管管腔,通过实时超声扫描,让医师充分了解气管支气管管壁层次的组织学特征及周围邻近脏器的超声图像,从而进一步提高肺部及纵隔病变的诊断水平。


02 EBUS-GS(结合引导鞘的超声支气管镜)

EBUS-GS探头

GS图像

小探头可伸至外周支气管,并很容易获得360°扫查切面。一旦了解病变的确切位置,移去超声小探头,再行活检、刷检等,以进一步明确诊断常规支气管镜无法探视的肺外周病变。

超声支气管镜具有安全性好、微创的特点,在判断纵膈、肺门肿大淋巴结的良恶性及评估肺癌纵膈淋巴结分期方面及肺外周病变、肺结节等方面具有很高的准确性、敏感性和特异性,同时创伤性小、风险低。此外,EBUS-TBNA能够获取足量组织用于分子检测,可以更好地指导肺癌等分子靶向个体化治疗。


案例分享

市民程先生近期体检发现“右肺占位性病变”,入院后检查发现多项肿瘤标志物升高,结合增强CT考虑恶性肿瘤可能性大。但是常规气管镜检查未获得令人满意的组织。因此为程先生进行了超声支气管镜引导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EBUS-TBNA),在麻醉医师的倾力配合下,操作非常成功,术中超声内镜下见到右肺下叶贴近支气管壁肿块,以及多发纵隔淋巴结肿大,予避开血管进行穿刺并针吸活检,取得满意组织条后送检病理检查,证实为肺腺癌,为下一步治疗指明了方向。

 

哪些疾病可以选择超声支气管镜检查呢?

1.肺外周病变(肺结节、肺肿瘤)的诊断

2.纵隔肿瘤、.纵隔囊肿或纵隔淋巴结肿大的诊断

3.肺癌的肺门/纵隔淋巴结评估:术前淋巴结分期,术后淋巴结转移评估,化疗后纵隔再分期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