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新流程新服务】瑞安市人民医院新增高依赖病房!
作者:张文静  来源:重症医学科  发布时间:2023/9/8 15:04:56  字号:

2023年九月伊始,瑞安市人民医院高依赖病房(High Dependency Unit,HDU)正式开诊,迎来了第一个病人。对于大众来讲,肯定一头蒙,HDU是一个什么样的神秘存在?且听我们来介绍。


重症监护室(Intensive Care Unit,ICU)经过多年运行,在大家的眼里已经不再陌生。HDU也不是神秘的地带,是重症患者在ICU病房和普通病房之间的过渡阶段,是生命保障的“缓冲带”。HDU通过对患者进行准确地降阶梯治疗、早期康复介入、延续性康复训练,尽快转回普通病房或康复出院。

王先生外伤致肠穿孔,感染性休克,腹腔感染极重,情况危急,术后收住ICU。在得到重症医学科医师的专业救治和24小时心电监护,目前病人顺利脱机拔管,但存在谵妄,肌无力,肠功能尚未完全恢复,这样一个重症患者在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后,达到了从重症监护室(ICU)转出的条件,但病情仍处在高度依赖医疗监测与护理的阶段,普通病房难以接收,而患者又迫切需要身体及心理上的积极康复治疗,在这种两难的情况下,高依赖病房HDU就成为了医生和家属较好的选择。像王先生这样的特殊需要也促使医院投入资源建设HUD,改善患者就医流程。

当晚,何国鑫科主任巡房,王先生紧紧抓着他的手,深情得表示感谢。王先生和家属都表示HDU病房环境安静,加上家里人的整日陪伴,完全是之前病房的无法比拟的。看到患者放下不安的情绪,舒展的眉头,我们相信,HDU会得到老百姓的认可,能给患者带来更多的关怀,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TIPs:HDU病房与ICU病房的主要区别

1、收治对象的不同

当情况危急的病人在ICU病房得到充分救治后,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但暂不满足进入普通病房的条件时,可以即刻转入HDU病房接受下一步的多学科康复治疗。

2、病房环境的不同

HDU病房外观上与ICU病房无异,每个病房均配备了心电监护仪、呼吸机、除颤仪、气垫床、营养泵等,除此之外HDU病房留有足够空间接入国内外先进的康复治疗设备。

3、可以多种康复锻炼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早期康复治疗对危重症患者的预后有非常重要的意义;HDU最大的目标就是预防功能障碍的产生,尽可能保留患者的原有功能。即使患者带着呼吸机也能进行康复训练,大大降低患者因为长期卧床引发的心肺功能减退、肌肉萎缩、关节挛缩等方面的并发症。

4、自由探视

与ICU限制探视不同,HDU病房探视更加宽松,在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支持的同时又可让家属自由探视,甚至在医护人员指导下参与病人治疗护理,帮助患者康复,实现了家属与医护联合照护的美好愿景,打造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安全岛。

5、HDU病房收费较ICU低

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HDU的专业团队

在HDU内,由重症专业医师、早期康复经验医师以及拥有重症监护经验的护士组成专业的医疗护理团队,结合专业的监测、护理、康复设备设施,保证了治疗和康复的安全及有效。

我们的承诺:

我们制定完善的医疗、护理方案支持重症患者从ICU过渡到HDU;

我们为HDU内的患者提供早期床旁康复治疗,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也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我们尽力缩短重症患者在ICU的住院时间,让患者更舒适;

我们指导家人更专业地护理患者,家人的陪伴能让患者更好的康复。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