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体检,有必要做头部影像检查吗?
作者:谢冬玲  来源:放射影像科  发布时间:2023/9/8 15:10:54  字号:

大家都知道,大脑是我们身体的“指挥官”,掌管我们的思考、感受和反应,控制身体各部位的活动,维持着我们的生命。部分头颅疾病具有发病突然、死亡率高的特点,尤其是脑血管疾病,所以,头部的常规体检非常有必要!


问:什么情况需要做头部检查?

答:平时有头痛、头晕等不适的人都可以做头部的检查,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高危因素,如吸烟、饮酒、肥胖及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三高”人群及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颅脑肿瘤性病变家族史的人群。


问: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答:现在用于头部的影像学检查主要有CT和MRI,它们各有优劣。像CT的扫描速度比较快,费用也相对低一些,对于脑出血、外伤、颅骨的病变比较敏感,但是MRI分辨率比CT高,可以看到冠状位、矢状位和横断位三个位置,对病变的定位、定性都更准确,对脑出血、脑梗死、脑水肿、脑部肿瘤等一些脑部病变可以提供更多诊断信息。


另外,现在脑卒中等一些脑血管疾病发生率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年轻化,对于脑血管疾病的体检也很有必要,目前比较多用的是CTA及MRA。CTA是头部增强CT血管成像,需要在静脉内注入造影剂,再通过后处理系统得到脑血管的影像,可以比较准确的判断脑血管的情况,但是因为这个检查需要注入造影剂,所以对于一些造影剂过敏以及肾功能不全的人是禁忌。而MRA检查是一种完全非损伤性血管成像技术,不需要注射造影剂,是脑血管疾病诊断最好的无创性检查方法。


问:听说CT有辐射,那MRI是不是辐射更多啊?

答:它们的扫描原理是不一样的,CT有一定剂量的辐射,而MRI不仅分辨率更高,而且没有辐射,所以对于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首选MRI检查。


问:MRI这么好,那有什么禁忌症吗?

答:因为MRI是利用一个强大的磁场去做检查的,所以对于安装普通心脏起搏器、体内有金属植入物或者金属异物是绝对禁忌,同时因为MRI的检查时间相对CT会久一点,所以患有幽闭恐惧症的人也是没有办法进行检查的。虽然说MRI没有辐射,但还是建议孕期3个月内孕妇尽量避免MRI检查。


讲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对头部常规体检该做什么检查已经清楚了,对于没有禁忌症的人,首先推荐MRI+MRA检查。如果您还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咨询瑞安市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