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原来肥胖相关性高血压患者减肥后竟有这些好处
作者:夏莱莱 戴福仁  来源:营养科  发布时间:2023/9/28 10:11:35  字号:

随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提升,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也随之改变,肥胖相关性代谢问题日益凸显,其中就包括由肥胖引起的高血压,称为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目前肥胖相关性高血压患病率高,危害性大,是危害人类健康状况的公敌之一。

可以说肥胖与高血压的关系就像一对亲密老友,很多肥胖的友友们也是高血压的受害者。友友们是不是很疑惑,肥胖不就是身上的赘肉变多了,怎么还和高血压扯上关系了?别着急,接下来就来为友友们的三问答疑解惑。

第一问:肥胖是如何引起高血压的呢?

根据现代医学的研究结果,认为肥胖并发高血压的原因主要有:

①血容量和心搏出量增加。其原因可能是因肥胖脂肪组织的血液量也适应性的增加;由于过食,摄入的食盐量增加,导致钠、水潴留而致血压升高;

②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肥胖患者血液和尿中儿茶酚胺水平增高,儿茶酚胺可致血压升高;

③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可作用于肾小管,使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增加,导致钠潴留。胰岛素还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而使血压升高。肥胖患者普遍存在的胰岛素抵抗,对胰岛素引起的血压升高具有相加的作用[1]。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肥胖通过多方因素导致血压升高,引发了肥胖相关型高血压。

第二问:减肥后血压能下降吗?

调查发现非肥胖人群高血压患病率占肥胖人群高血压患病率的1/2[2]。肥胖已经成为引起血压升高的元凶之一。但是友友们知道吗,有研究发现体重每下降一公斤,血压就会随之降低1.7-2毫米汞柱。在临床研究中采取减肥治疗高血压伴肥胖,证实减肥作为非药物降压的重要方法可使血压易于控制,且更平稳[3]。对于肥胖相关性高血压的友友们来说,减肥也是控制高血压的一剂良方啊。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成人高血压食养指南(2023版)》中也明确提出了,建议所有超重和肥胖的高血压患者减重,控制体重,包括控制能量摄入和增加身体活动。

因此,深受肥胖相关性高血压困扰的友友们注意啦,控制体重是能够有效降低血压的。友友们的“减肥计划”可以速速提上日程啦。

第三问:减肥后可以停服降压药吗?

原则上来说,友友们成功减肥到正常体重后,高血压是可以得到明显改善,甚至降至正常范围,是能够停服降压药的。

但是我们还是要注意,如果血压是在服用降压药后恢复至正常水平的,我们是不能够停药的。只有在血压偏低的情况下,才可以通过减少降压药的剂量来维持正常血压,而不建议直接进行停药;只有在降压药已经不能减量、但血压仍偏低的情况下才考虑停药。有些高血压患者减肥成功后高血压可以得到痊愈,甚至能够停服降压药,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但是一定要经过主治医师的准许。

小结:

为友友们总结一下,肥胖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也就是说当你很胖又有高血压的时候,你的高血压很有可能是肥胖引起的。那么当你减肥后,这个血压是可以降下来的。当降到降压药不能减量、但是血压依然偏低的时候,是可以停服降压药的。所以说,现在友友们还能放任肥胖不管吗,快来瑞安市人民医院营养科拿你的专属“减肥秘籍”吧!一起对肥胖和高血压say bye-bye!

参考文献

[1]顾景范,杜寿玢,郭长江.《现代临床营养学》第二版,科学出版社.

[2]Xu H,Hu X,Zhang Q,et al. The association of hypertension with obesity andmetabolic abnormalities among Chinese children[J].Int J Hypertens,2011,2011: 987159.

[3]王萍,谭倩.减肥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疗效观察[J].实用中医药杂志,2015,31(08):753-754.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