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每天一碗“清热解毒茶”,竟喝出了肾衰竭!
作者:宋韩蕾  来源:肾内科  发布时间:2023/9/28 10:18:25  字号:

每天喝上一碗清热解毒的“凉茶”,不仅能去火,据说还有“润肺、预防疾病、保健身体”等各种功效,这日子过得悠凉、舒意。然则,小编所在的科室却陆续接诊了两例因持续性、长期服用“凉茶”而导致肾衰竭的病例。


病 例 一


赵大爷是位有着高血压、2型糖尿病的老病患,有着糖尿病家族史,发现的时候就有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所幸肾脏还没有受累,尿常规、肾功能都没有任何异常,每日规律服药,血压、血糖均能控制达标。今年年初,吴大爷从朋友那里无意间弄了些“野香蕉根”种起来,据说它的药用价值极高,有“清热去火、消肿止痛、补充营养及预防癌症”的功效。恰逢疫情解封,赵大爷亦不幸中招,这“凉茶”对呼吸道症状也有恰到好处,故而“每天一锅(1500ml-2000ml),强身健体”,就这样坚持了半年之久。1周前吴大爷开始出现食欲下降伴乏力感,来医院就诊,查了肾功能提示血肌酐 734umol/L(成年男性正常范围56-106mmol/L),行肾穿刺检查提示“草酸盐性肾病”。




病 例 二


陈叔叔也是位有着2型糖尿病、高血压病史的人,但所幸病情不重,每日一颗降糖药、一颗降压药基本就能控制达标了。3月前村里组织体检,查起来还都是好的,他特地把体检报告单也带过来了。半月前他无端出现恶心腹胀、食欲下降,去诊所开了点胃药,但迟迟不见好转,反而愈演愈烈,身子骨亦逐渐消瘦。去温附一急诊就诊,血化验一查提示血肌酐467umol/L,建议马上住院。他一听这病情,顿时心焦难耐,连夜通过熟人联系到了我院肾内科的医生,第二天便安排了住院事宜。询问病史,陈叔叔说,入夏以来天气炙热,所以2个月前他开始去菜市场的地摊上购买“岩珠”回来煎水喝,以作清热解毒、去火凉血之用,差不多隔个一两天便喝上一大碗(约1000ml)。入院行肾脏穿刺活检,病理结果提示“草酸盐性肾病”。



一、什么是草酸盐性肾病?

草酸盐性肾病,是指大量草酸盐结晶堆积在肾实质内,导致肾小管损伤、肾间质纤维化,从而发生急性或者慢性肾脏损伤的一类疾病,又称为草酸盐沉积症

病因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是指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乙醛酸代谢障碍,极为罕见;文献个案报道多为继发性血草酸盐增多症,其中草酸摄入过多、吸收增加为主要原因,从而导致尿液中草酸盐结晶,引起肾结石、急慢性的小管间质损伤。


二、如何诊断草酸盐性肾病?

临床表现为血草酸盐、24小时尿草酸升高,肾活检为确诊的金标准,肾脏病理表现为:急慢性肾间质、小管损伤,大量草酸钙结晶沉积于肾小管上皮细胞胞质及管腔内,结晶为几近透明或淡黄色、偏振光下可见双折光。(黄色箭头所示,为草酸盐结晶)

 


三、哪些人属于高危人群呢?


我们知道生活中,草酸存在于许许多多植物中,日常的饮食中草酸的摄入是不可避免。一般健康的、免疫力强大的人,不需要过分关心每一种食物中的草酸含量。但以下人群需重点警惕:

1.经常大量吃高草酸含量食物的人

2.草酸排泄能力减弱的人:如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

3.肠道草酸吸收增加的人:小肠切除术/胃大部分切除术后、糖尿病胃肠道疾病、肥胖、雌激素下降的更年期妇女、服用某些药物( 如奥利司他和奥曲肽等) 、经常服用抗生素肠道菌群失调的人等。

4.维生素C、乙二醇摄入过量;维生素B6极度缺乏的人。




四、哪些小技巧可降低该疾病的发生率呢?


1.通过烹调方式去除草酸:煮沸是降低食物草酸最有效的方法。菠菜焯水60秒可去除60%-70%草酸,而维生素C仅损失10%,味道口感也会好很多。蒸煮、油炒、烘烤对减少草酸的效果都略逊于水煮。

2.减少食用高草酸食物:像菠菜、苋菜这些富含草酸的蔬菜,建议一周食用不超过3次,每次200-300克。如果有肾结石的风险,则尽量避免这些蔬菜。


3.多喝水:喝足量的水可以加快排出体内的草酸,降低尿液中的草酸浓度,建议每天2.5升饮水量。

4.保持肠道健康:避免滥用抗生素,饮食中增加益生菌如酸奶或发酵食物,维持肠道微生物平衡。

5.避免过量摄入维生素:过量维生素C在体内代谢转换成草酸,建议每日摄入维生素C控制在100mg以内。

6.保证足够的钙:食用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奶酪、河虾等。钙能帮助胃肠道处理草酸,减少草酸的吸收。建议每天食物中钙摄入达到800-1200mg。


小编提醒:

临床上,高草酸性尿所致的肾结石(草酸钙结石)患者较多,而单纯表现为草酸性肾病、急性肾损伤的病人却不常见。本文所提的病例均有糖尿病、高血压的病史(高危人群),且持续性、过量地摄入高草酸盐食物,起病均较隐匿,无尿色及尿量的任何改变,都是肾功能损伤到一定程度出现相关胃肠道症状才来就诊,此时肾脏病理提示肾间质损害呈慢性化表现,肾功能完全恢复正常的可能性较小。截止发稿日,赵大爷经过6周的治疗血肌酐下降到370umol/L,而陈叔叔经过5周治疗血肌酐下降至263umol/l(一般急性肾损伤恢复时间为2-4周,根据病情不同亦有延长至3月)。

 

每日“凉茶”下肚,抛开了剂量谈疗效,缘为补身实则伤肾。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