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你家孩子超重了吗?
作者:梅晓飞 王振中  来源:营养科  发布时间:2023/10/18 9:24:20  字号:

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长得白白胖胖的,说明吃得好、营养好。小时候长得胖点没关系,长大了自然就瘦下来了。其实,真不然!《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发布一组儿童超重/肥胖的数据,令人担忧:6岁以下儿童超重率6.8%、肥胖3.6%,也就是说10个娃里就有一肥!6-17岁儿童和青少年超重率11.1%,肥胖率7.9%,意味着5个学生里必有一胖!

那么该如何界定儿童肥胖?儿童肥胖有哪些危害?儿童肥胖又该如何进行营养干预呢?


如何判断儿童是否肥胖?

体质指数法

体质指数法(BMI)是国际社会推荐的评价儿童(≥2岁)超重和肥胖的首选标准。

BMI的计算方法为,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我们以6岁~18岁学龄儿童青少年性别年龄别BMI筛查超重与肥胖界值为例。


判定高腰围的标准

我国学者通过对学龄儿童青少年(7-18岁)腰围临界点的研究,提出将不同性别、年龄别儿童青少年WC的第75百分位线(P75)和第90百分位线(P90)分别作为预测儿童青少年心血管疾病危险开始增加和明显增加的临界点,建议将P75作为中心性肥胖的预警临界点,将P90作为中心性肥胖的诊断临界点。


儿童肥胖的危害有哪些?

影响长高

骨龄的变化与雌激素密切相关,肥胖可能存在雌激素分泌过多的风险,从而导致骨龄加速,最终可能影响成年身高。

提前进入青春期

目前儿童早熟的发病率很高,如女孩子初潮的提早、乳腺的提前发育等,这与肥胖关系密切。

增加患病风险

中重度肥胖可让孩子出现如高血压、血脂异常、高血糖、高尿酸、脂肪肝等传统观念中的“成年慢性病”。除此之外,还会对呼吸系统、生殖系统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儿童肥胖的营养治疗

学龄儿童体重管理膳食原则

①超重及肥胖儿童控制体重时,要结合身体活动水平等综合状况,能量摄入量在正常儿童的需要量的基础上每天减少1256~2093kJ (等于300~500 kcal)。

②每日摄入的食物要适量,其所提供的能量应达到能量需要量标准值的90%~110%,可根据生长发育及身体活动水平进行调整。以下为不同年龄的正常体重学龄儿童每天食物种类及数量单位。


③配制营养素齐全、比例适当的膳食。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干稀搭配、 色香味搭配,避免儿童挑食和偏食,做到饮食的均衡。

④建议每人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禽畜鱼蛋奶、大豆坚果等多类食物。


运动的平衡性

坚持每天运动,维持能量摄入与消耗的平衡,保持健康体重。控制总能量摄入,同时保证每天至少60min中高强度的身体活动(可通过体育课、课间操和课后体育活动的方式实现)。超重肥胖儿童青少年每周至少应进行3〜4次,每次25〜50min中等至较大强度有氧运动,每周进行3〜4次抗阻运动,两种运动方式相结合的效果更好。

选择合理的烹调方式

科学合理加工各种食物原料,在确保色香味的同时,降低烹饪食物中营养素的损失。选择煮、炖、 炒等方式进行烹饪,尽量避免煎、炸、烤、熏制等方式。

进餐方法及注意事项

①三餐定时定量,能量分配合理。

②按需取餐,不浪费食物。

③专心就餐,保持安静愉悦进餐氛围,不看电视或电子产品。

④细嚼慢咽,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

⑤餐饮完毕,整理和放置好餐具桌椅。

⑥多在家就餐,少在外就餐或点外卖。


最后,定期的体重监测也是非常重要的,家长可以每月定时监测体重,选择相同的时间,穿着相似的衣服,并且每年至少要有一次的医院体检。


参考文献

[1].《学龄儿童体重管理营养指导规范(解读)》

[2].中国临床营养网


其他时间请到万松院区住院部二楼营养科,或者瑞祥院区住院部三楼营养科

减肥/增重/食疗,请找营养大夫

为了更方便大家跟我们营养大夫交流,小编隆重推出了我们营养大夫的私人微信号。欢迎大家来添加哦。

长按并识别下方二维码加关注即可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