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秋风瑟缩膝先知 | 天气冷了,爸妈的膝盖又痛了
作者:董伊隆  来源:骨科  发布时间:2023/10/26 14:33:43  字号:

“我的膝盖就是天气预报,晚上就要降温了”李伯伯无奈的调侃。

因为每当秋天到来,天气变冷,李伯伯的膝盖就出现疼痛了。因为怕疼,他开始不爱出门了。为此他错过了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景,错过了秋江暮景,胭脂林障,翡翠山屏,也错过了水落溪流浅浅,寺秋山霭苍苍的乡间小径。

因为怕疼,李伯伯会将膝盖裹上厚厚的棉布。开始寻偏方。

但疼痛并不会因为裹上厚棉布就这样停止,反而随着年纪的增加而越发严重、发作越发频繁。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难道李伯伯的老年生活就必然要伴随着腿脚疼痛吗?

其实不然,老年生活可以多姿多彩,导致李伯伯疼痛的可能是一种疾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一般由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外伤、过度劳累等因素引起多发于中老年人,是引起老年人腿疼的主要原因。另外,体重过重、不正确的走路姿势、长时间下蹲、膝关节的受凉受寒也是导致膝关节炎的原因。为什么常见老年人,关节就像我们的门臼,开合次数多了就会出现磨损,磨损后关节失去了长久进化形成的润滑,精巧的结构,就会出现慢性炎症,从而导致疼痛。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初期症状并不重,但不接受治疗病情会加重。会出现膝关节酸痛、膝关节肿胀、膝关节弹响等症状。部分人群出现膝关节僵硬、发冷,严重者会发生膝关节活动障碍。


得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怎么办?

膝关节好比是一辆汽车发动机,在经年的持续使用后,相应的零件就是会不断地消磨和劳损。膝关节也一样,经过多年慢性炎症的反复刺激,失去了长久进化形成的润滑,精巧的结构,本可以缓冲润滑的软骨也被磨损殆尽,变成了粗糙骨骼的反复摩擦。老年人患病率可高达50%。所以得了膝关节关节炎并不可怕,尽早就医,尽早去除疼痛。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者,医师会根据疾病的不同程度,将其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基础治疗,并不需要吃药和打针,只需要控制体重,减轻膝关节的负担。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进行锻炼。

第二阶段为药物治疗,给予患者非甾体抗炎药、软骨保护药等,也可以进一步给予关节腔药物注射治疗。而我们的老年人常误认为“是药三分毒”,常拒绝使用药物。然而目前的药物已经上市几十年,其副作用已经降到最低。比起“是药三分毒”担心,骨关节炎带来的疼痛、残疾和生活自理能力下降,才是对老人更大的威胁。

第三阶段是关节镜微创治疗。关节镜微创手术对于老年人比较陌生,实际上它就相当于胃镜一样,在国外已经如胃镜一样直接在门诊操作,操作完直接回家走人。该微创手术是通过关节镜下刨削增生滑膜 、磨削骨赘、关节软骨成形 、半月板修整 、游离体取出等手段,清除关节内致炎因子,减轻疼痛,从而延缓关节退变。

第四阶段是关节置换治疗。而我们的老年患者由于疾病的进展或者因为疾病的延误,不幸进入了疾病的终末期,医师仍然可以利用第四阶段进行治疗,第四阶段的治疗即为全膝关节置换术,就如我们的牙齿烂了,可以拔掉烂牙,然后再种植一颗新牙。全膝关节置换术也如此,去除掉磨损的骨头,替换成膝关节假体。对于终末期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患者,全膝置换术是目前公认的消除疼痛、矫正畸形、改善功能的最有效方法。

这个秋天,李伯伯没有选择喝秋天的第一杯菊花茶,而是选择就医。董伊隆医师给予李伯伯仔细查体后,诊断李伯伯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且处于第四阶段。故给予行全膝关节置换术。

术前拍片示双膝内翻畸形、骨质增生

术后拍片示双膝关节立线纠正,内外间隙平衡

李伯伯术后第2日即下地行走,且感觉良好。李伯伯第一个反应是将陪伴他数年的厚棉布给扔了。

“手术后,我的膝盖失去了天气预报功能了”。李伯伯调侃到。

是的,每个老年人自己或身边人现在、将来都有可能遇到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我们需要认识它并尽可能战胜它。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方法很多,但“忍着”绝不是其中的一种。


医生介绍


董伊隆

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关节外科病区副主任,温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

担任浙江省医师学会运动医学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软骨修复学组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四肢重建青年委员。浙江省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专家库成员,温州科技局专家库专家成员,瑞医医共体骨关节疾病联盟秘书长。中华临床医生杂志外审专家,医学信息杂志外审专家。唯医骨科兼职编辑。

门诊时间:

周一下午万松院区门诊618

周二上午瑞祥院区门诊334

周四上午瑞祥院区门诊334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