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医共体动态
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温州市县域医共体经济管理研讨会
作者:倪斌如  来源:财务科  发布时间:2019/6/5 10:11:55  字号:

为了进一步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县域医疗服务单位交流,温州市县域医共体经济管理研讨会于2019年5月26日下午在我院瑞祥院区综合楼六楼多动能厅召开。会议主要介绍了当前医保改革背景与医共体建设成效,共同探讨了提升医共体经济管理水平的经验和方法。来自洞头、苍南、乐清、永嘉、文成、平阳、泰顺、瑞安等区域医院及其成员单位和瑞安市卫健局的110多名代表参会。会议讨论热烈,大家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本次研讨会围绕“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大会主题,具体就医共体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及医院面临的挑战医共体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配套资金池管理县域医共体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和讨论。

 

会议由我院财务科科长钱建勇主持,包含三大议题,由陈民总会计师致辞。

会议伊始,我院财务科蔡云艳就医共体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及医院面临的挑战进行讲解。针对瑞安市医保基金增速过快问题,面对医保控费、总额包干的现实,我们要通过多元化医保支付方式结合的方法来应对。首先要明确医共体职责与使命,其次有针对性的采取多元化医保支付方式,如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建立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衔接的奖励机制。最后通过控制医疗费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最终实现医共体工作目标。


 

接下来,我院财务科科长钱建勇详细阐述了医共体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配套资金池管理。根据政策指示,确定“腾空间、调价格”总目标,人社局(医保)、财政局、卫健局三方齐抓共管、各司其职,调整服务价格。资金池由政府管控,通过考核与结算,对腾空间不到位、均次费用控制不到位、总费用控制不到位、诊疗规范不达标等形成的“超额收入”扣减后,补充医保基金。钱科长认为,“瑞安模式”在成立医共体以来有初步成效,但是否可以复制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随后,我院陈民总会计师介绍了瑞医集团概况,剖析了财务体系建设和财务管理工作。他指出,财务体系建设需要做到统一管理、战略控制、架构重组、明确职责、信息支撑等。其中财务管理工作包含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成本管理、预算管理、价格管理、资产管理、会计监督、内部控制等。为了实现统一资源调配、优化资源布局、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财务价值,我们要携手各成员单位共同发展,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实现财政财务管理、医保支付、信息共享的统筹布局。

会议期间,相关县域医院针对上述讲解内容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在医共体成立各阶段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陈民总会计师、钱建勇科长、卫健局林丽永副主任及陈天玺副主任就其他县域单位、各基层卫生院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陈总会计师强调,目标设计思路,我们要从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出发,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

 


如何统一、如何统筹、如何强化,瑞安市医疗服务集团摸索出的“瑞安模式”为县域医共体经济管理贡献了宝贵的经验。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但医共体建设工作任重道远,正所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医共体全面建设仍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县级医院在医共体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好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在医共体建设中的阵地作用。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