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难治性气胸还可以通过这种神奇的介入技术来治疗的
作者:董领  来源:呼吸内科  发布时间:2019/9/17 8:27:55  字号:

       日前,一位在肿瘤内科住院的病人,左上肺因患肺癌已经被切除,右肺严重肺气肿又继发气胸,右侧胸腔同时插了2条引流管引流气体,然而历经1个月的胸腔闭式引流都没有好转。这样的棘手病人,外科开胸修补术根本无法实施,怎么办呢?主管医生找到呼吸内科上官宗校主任,上官主任详细了解病情,认为患者难治性气胸诊断明确,既气胸经过胸腔 闭式引流术2周仍然不能治愈,就可被诊断为难治性气胸。长期插着胸腔引流管不但给患者带来诸多的痛苦与不便,同时极易继发感染而加重病情,该患者在1个月的插管期间就因为病情突发加重而进行两次抢救,目前还在重症ICU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

      难治性气胸传统的治疗方法是外科开刀手术。然而,近年来随着医学新技术的发展,难治疗气胸可以用非手术方法,既介入技术得到解决。上官主任已在这方面探索了多年,形成了自己独到的经验,之前已经有了多次治疗成功的案例,因此与患者家属沟通,告知家属可以通过经支气管球囊封堵+自体血注入的介入方法来治疗气胸,具体来说先通过支气管镜置入球囊,找到漏气的靶支气管,然后实施封堵,再抽取自体血20-30毫升+凝血药注入靶支气管,就可以把漏气的支气管堵住,其方法简单无创,治疗效果较好。当患者家属听到还有这样的技术,既不需要开刀又相对安全,因此完全同意并恳请尽快实施。

当晚十九点,以上官主任为主呼吸介入团队,带着所有设备赶赴 ICU,经患者气管插管进入支气管镜快速地完成了介入手术,整个操作时间不到30分钟。手术非常成功,封堵后闭式引流管漏气立即减少,患者术后第2天成功拔除气管插管,1周后成功出院。

看来难治性气胸,只要措施得当,其实并不难。


 

1:介入手术操作过程                        2:球囊封堵

3:患者成功出院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