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我院又推出中医护理新技术---中药熏洗
作者:涂丽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8/16 9:59:47  字号:

中医护理适宜操作技术具有应用直接,安全性系数高,对患者创伤小,起效时间快,能够从各个方面迎合患者的需求,体现出“安全、优质、高效”的护理管理模式。为了全面提升我院护理品质,更好地开展中医护理工作,护理部根据专科专病的特点,在开展穴位敷贴疗法的之后,又推出了护理新技术--中药熏洗。

在开展中药熏洗护理技术之前,护理部组织对康复中心住院患者进行全面调查评估。据调查分析80%以上患者有此需求,并提出自己的顾虑。护理部联合多部门,详细制定方案,细节考虑周到,消除患者顾虑及安全因素。康复医学中心的项璇中医师,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疾病的特殊性,患者总存在睡眠不佳,肢体麻木的问题,辩证施治,定制熏洗配方。护理人员合理安排熏洗时间和频次数量,辩证施护,以达到最佳效果。

每到晚上6点,我们走进康复病区便会看到这样一幅场景:在一个个冒着热气的洗脚盆前,护士们拿着水温计,一个盆一个盆地去测量具体温度。通过不断地调试水温,使水温稳定在42度左右,引领有需要的康复患者进行泡脚,并随时关注患者泡脚水的温度,不断进行添水调温。只见护士们与患者有说有笑的泡脚环节,成为了我院一个靓丽的风景线。这一个个泡脚盆在底部还有玄机,是我院专门增添的按摩足疗盆,足盆底部的这些按摩颗粒,可以在中药材泡脚的同时辅助按摩,以足底复杂的反射区促使大脑传导信号,改善人体内分泌和血液循环,调节生理环境,祛湿驱寒,抵御外邪。有患者表示,“现在每天都要来泡一泡,用这个中药材和颗粒按摩,每天晚上睡觉都很舒服”。

通过这段时间的中药泡脚,不仅促进了患者的血液循环、加快血液流动,还有效地疏通了筋络,协调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兴奋度,放松一整天紧张的神经,进而达到阴阳协调的目的,在改变睡眠质量、协调放松身心等方面功效极大。目前,我院尝试过中药泡脚的患者纷纷称睡眠有了极大改善,肢体麻木也见减轻,甚至之前长期失眠、神经衰弱的患者也有了显著效果。大力开展中医护理操作,不仅为弘扬中国传统医学的文化精髓,让广大患者领略中医的博大精深和神奇奥妙,也为患者健康提供了保障。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