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母乳喂养热门小话题,了解一下!
作者:胡丽娜  来源:妇幼分院  发布时间:2019/9/23 10:35:34  字号:

在门诊时,常有宝妈过来咨询母乳喂养的相关内容,现将母乳喂养咨询的热门内容整理一下,供大家参考。

1.初乳不能吃吗?

不少妈妈以为自己刚刚分泌的乳汁淡黄色,感觉有点脏,不给宝宝吃,这是大错而特错的。妈妈们分泌的第一口母乳,叫初乳,堪比黄金。也是妈妈赠与宝宝的第一份礼物,初乳含有特别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脂溶性维生素(A、E、K),并含有很多保护性免疫抗体 (如IgA抗体),可为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的宝宝提供重要保护。

2.吃了韭菜、花椒会回奶?

很多坊间的传说,花椒回奶,韭菜回奶,辣椒回奶,那还有什么不是回奶的呢?虽然多数妈妈可以做到奶水充足,但是也有部分妈妈因为错过了最佳的泌乳期,或者没有正确的哺乳,会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但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是吃了某些食物造成的,多数的回奶食物并没有科学的证据。 

3.宝宝生下来要挤挤乳头?

时至今日,还有好多老一辈的人认为,要把女婴的乳房挤一挤,不然将来是个“瞎乳头”。而事实上,为新生女婴挤乳头的做法是错误的,而且是十分危险的!!殊不知,这种挤奶头的做法常会带来一些严重后果,也是造成新生儿乳腺炎的直接原因。

新生儿皮肤很娇嫩,抵抗力较弱,家长为新生儿挤奶时容易造成女婴乳腺损伤,导致细菌侵入而发生乳腺炎,严重者可形成脓肿或入血发生败血症,可见给新生儿女婴挤奶是不科学的。至于将来会不会发生乳头内陷,与发育情况、孕期是否做好了乳房护理有关,而与新生儿期是否挤乳房没有一点关系。

4.如何避免生理性奶胀?

做到三早:即在宝宝出生后30分钟左右,做到与宝宝“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

增加哺乳次数:婴儿出生频繁、有效的吸吮妈妈的乳房,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生理性乳涨的发生。在新生儿阶段,保证每天8-12次的喂哺,以帮助妈妈的哺乳尽早符合宝宝的需求。

正确的哺乳及衔乳姿势:是保证婴儿有效吮吸的关键。做法是:当宝宝的嘴靠近你的乳房时,要尽量等到他嘴张大时衔乳,确保他的舌头、下嘴唇和下巴最先贴住你的乳房。

避免进食过多汤汁:避免过早的食用浓汤油水,否则容易加重生理性乳胀。

5.母乳够宝宝吃吗?

在刚刚生完宝宝的一段时间里,几乎所有妈妈都怀疑过自己会奶水不足,都很想添加配方奶。实际上,一般情况下妈妈的奶水都是够宝宝吃的,真正奶水不足的情况比较少见。宝妈要给自己点信心,合理饮食勤哺乳,你的奶水绝对能满足宝宝。

刚出生的宝宝胃容量为7~10ml,也就是一粒玻璃球大小。所以,这个时候初乳的量正好是宝宝最初几顿所需的量。到第3天,新生儿的胃容量增加到22~30 ml。少量频繁的喂养能保证您的宝宝获得他所需要的母乳量。到了第7天,宝宝的胃容量为45~59ml,才跟兵乓球的大小差不多。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你的母乳不够宝宝吃的,加油吧!

 6.哺乳期可以服用药物吗?

“是药三分毒”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因此很多宝妈生病了,宁可自己扛着也不能让宝宝受影响。实际上,有很多药物是可以在哺乳期服用的。哺乳期的用药按照安全性可分为L1-L5,其中L1-L2是相当安全的,比如对乙酰氨基酚、青霉素类、头孢类、阿奇霉素、美托洛尔等。

7.要排残奶?

很多妈妈担心宝宝不吃奶后,乳房里的乳汁造成她们的困扰,担心乳汁会不会变质或造成乳腺炎。实际上,断奶后残留的乳汁会逐渐被人体吸收,并被吞噬细胞吞噬。

8.按时喂奶与按需喂奶的纠结

很多年轻妈妈以为,定时定量的哺乳是科学的,这是错误的观点。按照宝宝的需求,按需哺乳才是正确的做法。按需哺乳是指按母亲和婴儿的需要喂哺,不规定次数和时间。婴儿想吃就喂,孩子睡觉时间过久或母亲感到奶胀要叫醒喂奶。

按需哺乳能保证婴儿有足够的营养,有利于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也有利于母亲解除奶胀,保持乳汁的正常分泌,保证足够的乳量。

9.乳汁是攒出来的?

当然不是!奶水不是攒出来的,是越吃越多的!

当宝宝吮吸乳头时,刺激被传输到下丘脑并产生泌乳素和催产素。泌乳素传达将血液和营养物质变成母乳的命令,催产素发挥促使聚积在输乳管中的母乳排放的作用,宝宝吃到乳汁,从而完成整个泌乳过程。所以,乳汁不是越攒越多,而是需要持续的吸吮刺激。

不胀奶不代表奶水不足。不胀奶才是母乳喂养的常态。达到供需平衡了,乳房就会是很舒服的状态。

乳汁的分泌,除了宝宝的吸吮刺激外,妈妈们的情绪和饮食也有很大的影响。心情平和,不过喜过怒;饮食有节,少油少盐。慢慢调整,配合宝宝的多吸吮,乳汁肯定会增多。

10.配方奶粉比母乳有营养?

配方奶中是没有细胞,而母乳中含有大量的白细胞和脂肪球,白细胞可以增强免疫力,脂肪球帮助婴儿眼睛和大脑快速的成长。因此,母乳喂养是全世界卫生机构一致认为的最能保障婴幼儿安全和保证其健康成长的唯一方式。

迄今为止,母乳已经检测出至少含有400多种营养物质,配方奶只有50种左右。有了这些营养物质,母乳喂养的宝宝超重和肥胖几率更低。除了营养物质更为全面外,母乳中还含有抵抗疾病的免疫物质,能帮助孩子免疫系统发育,这两点是配方奶粉都不具备的。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