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解析“神经阻滞”与“打封闭”
作者:黄丽娜  来源:疼痛科  发布时间:2019/10/7 8:49:17  字号:

在从事疼痛专业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经常会碰到既有意思又尴尬的情况,常有患者一过来就说,黄主任,我哪儿哪儿好痛,听别人说您给打一针就好了,您也给我打一针吧。而另一些患者当我们告诉他,你这疾病需要注射治疗或神经阻滞的时候,他们一听说“打针”,就很紧张地问“医生不是给我打封闭吧,封闭我不打的,封闭不能打的,它只是止痛而已,只能治标不治本,而且打多了会把骨头打松掉的!”其实,以上这两种情况是患者对疼痛治疗认识的两种误区。

谈治疗之前我们简单的了解一下“疼痛”。“疼痛”:是一种症状,往往是某种疾病的提示。所以,对疼痛患者我们要详细的询问病史、系统的体格检查和重点的专科检查以及其他辅助检查来判断疼痛的来源和确定疼痛性疾病名称,综合评估来制定个性化的疼痛治疗方案,而不是简单的哪里疼哪里打一针这么简单。工作中也经常碰到因简单的治疗痛点而延误了原发病的治疗造成的遗憾。比如肺癌骨转移就当简单的肩周炎治疗,颅内占位引起当成外周三叉神经痛治疗。故此,疼痛需要找疼痛科的专科医生为您解忧!

接下来我讲讲疼痛科的“神经阻滞”与“打封闭”的那些事,它们是一样吗?神经阻滞和注射技术一直是疼痛诊疗的主要手段,实施方便,疗效确切,价格便宜,深受疼痛患者的欢迎,再加上超声引导下进行,更具有优越性,具有实时监控、精确性高、并发症少。可以说是一种微创可视化,精确靶向治疗的手段。神经阻滞和注射技术:是指将药物注入脊髓神经节、丛或神经、交感神经节等神经附近,这些药物调节神经和扩张病变部位微血管、改善病变组织血液循环的作用。

我们再来说说大家谈之色变的“打封闭”又是什么?“封闭疗法”俗称“病灶注射”,又称“普鲁卡因封闭疗法”,是将普鲁卡因注射于人体的局部痛点,有点像中医说的“阿是穴”,痛在哪儿打在哪儿,以起到止痛的作用。大家之所以害怕打“封闭”,是因“打封闭”时注射液中含有较多的强的松、地塞米松等激素的成份,如长期大量反复应用激素易造成“骨脆”,“脸肿”、内分泌失调等并发症。但任何事物都有双面性,“打封闭”在专业医生对药物的浓度,剂量,注射次数都有严格要求和限制下,即可发挥它一定的止痛治疗作用又可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

现在大家对“打封闭”与“神经阻滞”分清了吗?其实,我们疼痛科除了神经阻滞,注射技术外,还有很多治疗疼痛的方法和手段。就像厨神一样“煎、炒、炖、炸……”各色花样为您制度个性化痛治疗方案。

 

 

想更多了解欢迎前来咨询

瑞安市人民医院疼痛科

门诊时间:每周一至周五全天

门诊地点:万松院区门诊517

 

 

我们疼痛科助您无痛生活!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