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浅谈“声音嘶哑”的前因后果
作者:李先辉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8 15:41:15  字号:

我们在生活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过这种情况:说话说着就越发吃力了,或者声音变粗了,说多了还觉得咽干、痰粘着喉咙里咳不出来;又或者某天突然说不出话了,休息一下会好点,但是容易反复等不适。给我们生活和工作带来烦恼。

 

 

 

这是怎么啦?为什么会这样?

其实这就是声音嘶哑,是我们日常生活经常会遇到的情况,但是我们对声音嘶哑却认识很不足。

首先它不单纯是声音的问题,还会导致其他的问题:

1、  讲话时喉咙痛;

2、  咽干,咽部痰粘附感、咽异感症,吞咽梗阻感等慢性咽炎症状;

3、  脖子增粗、僵硬甚至疼痛不适;

4、  头昏脑胀、头疼等;

5、  心肺方面的疾病如气管炎、肺炎、心脏病等;

6、 还可能提示其它疾病的发生:如声带麻痹引起的声音嘶哑、喉部病变如声带息肉、白斑、囊肿、粘膜肥厚、淀粉样变、乳头状瘤甚至喉癌等。

7、 影响患者的语言表达能力;

8、 抑郁、情感障碍等精神问题等;

我们可以看到声音嘶哑的危害这么多,那应该怎么去预防和治疗它呢?

那我们要从声音是如何产生的说起:

 

这是我们喉咙里面的图像,而我们的声音就是通过呼吸气流冲击声带引起振动发出声音,这需要我们具有稳定的呼吸运动及喉部肌肉的协调运动才能完成,各个肌肉该松的松,该紧的紧,就像一个精密运转的机器,才能发出清脆圆润的声音。

 

如果肌肉太松或太紧不协调合作都有可能导致声音嘶哑。所以我们通常把声嘶分为功能增强型和功能减弱型。

那我们生活中那些行为容易导致声音嘶哑等,这里我跟大家总结归纳一下:

1、  讲话音调过高;

2、  通过挤压嗓音来增强响度及唱歌;

3、  说话音量过大或长时间大声说话;

4、  感冒时勉强或用力发声;

5、  咳嗽或经常清嗓;

6、  尖声喊叫;

7、  喧闹的背景下讲话等;

     二、饮食贴士:

 需要限制的饮料和食物:

      1.碳酸饮料(如汽水)

      2.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

      3.

      4.酸性的水果和蔬菜(如桔子、葡萄柚、柠檬、番茄)

      5.洋葱、胡椒

      6.薄荷或富含薄荷醇的产品

      7.巧克力

      8.辛辣食品

9.油炸食品

三、生活贴士

      1.戒烟少酒

      2.进食后2-3小时内避免弯腰、平躺或剧烈运动

      3.少食、多餐

      4.少穿紧身、收腹的衣服

      5.维持健康的体重

      6.舒缓压力

 

生活当中应避免嗓音的滥用或误用、说话放松、气息有力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声音。那已经有声音嘶哑的病人怎么办。治疗的方式很多包括:手术治疗、嗓音矫治、药物治疗、理疗、心理治疗、保健治疗。

其中嗓音矫治在我们临床治疗中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嗓音矫治就是以嗓音训练为主的一种治疗嗓音疾病的方法,通过训练发音及改善发音方式来达到治疗和康复嗓音疾病的目的。嗓音矫治治疗是通过专业的训练课程,帮助患者掌握正确的呼吸及发音方法,适用于慢性肥厚性喉炎、声带结节、早期的声带息肉、声带水肿、单侧声带麻痹、声调异常(男生女调/女生男调)、声带闭合不良、室带代偿性发音、发音疲劳等疾病,也适用于声带手术后发音不良的患者。包括:放松训练、呼吸训练、发声训练及共鸣及强化训练的四大类。功能性嗓音疾病的病人有很大一部分可以通过嗓音矫治的方法达到治疗、改善嗓音症状的目的。就像训练身体一样,训练声音。

声音是语言的载体,是我们生活工作沟通的媒介,一副好的声音可以给人如遇春风的温暖,是你的第二颜值。关注声音,关注健康,关注品质生活。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