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肺结节”,一个让人胆战心惊的医学名词
作者:陈振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8 15:34:36  字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健康体检。经常会有朋友被医生告知肺里发现有一个“阴影”或“小结节”。听到这样的消息,很多人会惊慌失措,顿时感觉心头被蒙上了一层阴影,茶饭不思、夜不能寐,肺结节已经逐步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其实,结节只是医学上的一个术语,如肺结节、甲状腺结节等,人们大可不必大惊小怪,只要正确对待,定期检查,大部分结节不会癌变,即使是肿瘤,早期都可以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放射影像科副主任王晓阳如是说。

王晓阳是瑞医放射科年轻的主任医师,曾在上海中山医院进修。进修回来他就筹备建立放射影像门诊,希望借用放射医学新发展,为疑难疾病诊断提供新平台。2017年4月,瑞医放射影像门诊的建立,成为临床医生的“火眼金睛”,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据放射科主任高源统介绍,放射影像门诊很受临床医生和患者的欢迎,有时预约都很困难。

王晓阳现在主持放射影像门诊,每周一和周四下午开诊。确实很忙,但是不管多忙,他都会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有时候看片,要反复比对,要与临床医生及患者沟通,往往接待一位患者就需要近半个小时。他说:“这里是生命的一道关口,细节决定成败,我不能有一丝松懈!”2年多的门诊时间,患者满意度一直是100%。

一说起“肺结节”,王晓阳如数家珍。他的门诊病人中有不少是与“肺结节”相关的,患者往往过于焦虑。他指出:肺结节不一定是肺癌,人们不必忧心忡忡。初次CT检查发现肺部小于5mm的小结节,基本是良性的。现在肺结节高发的原因主要是检查手段的提高,原本体检胸片检查改为胸部CT,而胸部HRCT扫描的层厚可达0.75mm;人工智能诊断平台的应用,2-3mm米的结节都可以检出;还有就是雾霾等空气污染的影响,使肺部结节的发生率也有所上升。

根据结节的密度不同,可以分为纯磨玻璃结节、部分实性磨玻璃结节和纯实性结节。在这三类结节中,恶性病变分别占18%、63%、7%。王晓阳认为,对于大于5mm的结节要引起重视,尤其是含有实性成分的结节,因为仍有一定比例是早期肺癌,定期检查必不可少。对于结节性质的判断是一门很专业的学问,务必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不主张求助于网络,那样只会给自己寻找烦恼,已有不少类似案例,甚至是惨痛的教训。

当医生判断结节恶性可能性较小时,还是建议患者要定期检查胸部CT。5mm以下的微结节每年复查一次,5至10mm的小结节每三个月复查一次,随访三至五年(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当医生判断为恶性可能性较大时,应早期进行手术(胸腔镜)治疗。

临床中发现的肺癌,有不少已经是中晚期的病人。王晓阳觉得原因是多方面的,关键是没有早期发现。希望加大科普宣传的力度,让患者能够正确对待早期发现的肺结节,同时提高临床医生的放射影像诊断水平。在他的放射影像门诊,曾经发现了不少肺癌早期病变,并及时进行处理,效果很好。

瑞医一位同事告诉笔者,她爱人邱先生肺癌早期病变的发现和处理,瑞医的诊断及成功手术功不可没。邱先生多年来体检一直有肺结节存在,但是没有症状。2018年7月,他来到王晓阳主任影像门诊。王主任反复阅片,最后认为早期肺癌无法排除,可能性在90%以上,应及时手术。邱先生对此结果不相信,选择赴上海作进一步诊断。去过上海某医院多个专科门诊,均诊断为肺炎,给以抗感染治疗,辗转8个月,但病灶仍未完全吸收。回到瑞安,邱先生心中不踏实,再次找到王晓阳主任。通过胸部CT复查,王晓阳诊断病变在增大,早期肺癌基本确诊,建议立即在瑞医胸外科手术。这次,邱先生不再有迟疑,和家人慎重商量后决定就近在瑞医胸外科实行手术。术后病理报告提示“腺癌”,支气管切缘阴性,淋巴结未见转移,微创手术基本达到了根治的效果,不需要进一步的放化疗。悬在邱先生和他家人心中的大石终于放下。至今,邱先生一直在门诊随访,情况良好。

像这种成功案例,王晓阳主任手头还有不少。此外,有些患者对体检报告中的定期复查置若罔闻、不以为然,等“小结节”长大变成了“肿块”,往往已错过最佳手术时机。对此,王主任只有一个忠告,发现肺结节,只要正确对待,听从医生(放射科及专科医生经验更丰富)的建议,定期复查,肺结节并不可怕。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