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关爱女性乳腺健康,普及乳腺筛查知识
作者:吴程程  来源:放射科  发布时间:2019/10/29 14:42:26  字号:

每年的十月是国际乳腺癌防治月,有越来越多的明星加入到粉红丝带运动,宣传女性乳腺健康知识,让更多的女性关注乳腺健康。那么,我们要如何正确的选择乳腺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呢?

 

 

什么年龄开始适合进行乳腺癌筛查?

 

     20~39岁,不推荐规律乳腺筛查。

     40~45岁,机会性筛查。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致密型乳腺推荐联合B超检查。

     45~69岁,机会性筛查和人群普查。每1~21次乳腺X线检查。致密型乳腺推荐联合B超检查。70岁以上机会性筛查,每21次乳腺X线检查。

存在早发乳腺癌家族史且自身携带有乳腺癌致病性遗传突变的高危风险女性,筛查起始年龄可提前至35岁;其他乳腺癌高危风险女性,筛查起始年龄可提前至40岁。

 

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切记,高危风险女性,筛查起始年龄可提前至35-40岁,且每年一次!


乳腺检查方法有哪些?用什么筛查方法比较好?

乳腺检查主要方法有:

手法触诊。外科医生手法触诊或者自己手法触诊,优点:方便、直接、免费。缺点:微小病变极容易查不出来漏诊。

 

乳腺钼靶检查。放射科乳腺钼靶X检查,优点:方便、便宜、对恶性钙化敏感,能发现大部分病变。缺点:有少量射线,对没有钙化的小肿块不敏感。

 

乳腺B超检查。优点:无射线,对小肿块敏感。缺点:对于恶性钙化不敏感。

 

乳腺磁共振(MRI)增强。优点:准确率高,敏感性高。缺点:预约时间长,检查时间长,价格昂贵。

 

由于乳腺钼靶X线筛查被证实能有效降低乳腺癌死亡率,因此推荐其作为一般风险女性的主要乳腺癌筛查方法。同时对于初次接受乳腺癌筛查的女性,推荐乳腺触诊作为乳腺影像学筛查之前的初始手段。一般来说乳腺钼靶X线检查加上B超检查能检出绝大部分的乳腺肿块,对于肿块良恶性不能辨别,建议磁共振增强检查。


最后,乳腺筛查最佳时机是什么时间?

月经干净后2~9天进行乳腺检查,此时雌激素对乳腺影响最小,容易发现病变。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