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类风湿性关节炎,早期药物治疗很关键!
作者:王丹丹 黄卫  来源:骨伤科  发布时间:2019/10/29 14:37:32  字号: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慢性、进行性、侵蚀性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自身免疫病。如果不经过正规治疗或及时医治,病情会逐渐发展,最终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具有很高的致残率;严重的还会引起关节以外的脏器损伤,比如肺纤维化、贫血等,危害患者健康。那么,类风湿性关节炎早期的症状有哪些?如何调摄?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治疗?

  

一.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早期常表现为关节的肿痛,伴晨僵,持续时间常大于1小时。常出现的部位是腕关节、掌指关节、手指近端指间关节等部位。


.怀疑自己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要去医院查什么?

  仅仅依靠临床症状往往无法做出正确判断是否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一旦怀疑自己得了关节病就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相关的检查项目包括:

血常规:患者常表现为慢性贫血及缺铁性贫血,需注意患者有无消化道慢性失血可能;

非特异性免疫学指标:如血沉、C反应蛋白;

特异性免疫学指标:RF、抗CCP抗体,APFAKAMCV抗体;

抗核抗体、抗双链DNA抗体;

影像学检查:关节X线检查、肌骨B超、核磁共振等。


.类风湿性关节炎有遗传性吗?什么原因导致患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一定的遗传性,遗传率高达53%65%。目前该病发病原因尚未明确,感染、遗传、内分泌因素可能是主要因素,还包括了一些其它因素,如:性别、环境、吸烟等均可能在RA的发生和发展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四.类风湿关节炎如何调摄?

    1.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御邪能力。

   2.避免受风、受潮、受寒

  大部分患者发病前或疾病复发前都有受凉、受潮等病史。春季雨水较多,是百病好发"之际,也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好发季节,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夏季不要贪凉、空调不能直吹、不要暴饮冷饮等;秋冬季节要防止受风寒侵袭,注意保暖是最重要的。

   3.注意劳逸结合

  要劳逸结合,活动与休息要适度,过于疲劳,人的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容易引发一些疾病。

   4.保持精神愉悦

  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精神活动状态有密切的关系,保持精神愉快也是预防类风湿关节炎的一个方面。遇事要注意不可过于激动或长期闷闷不乐;要善于节制不良情绪,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心胸开阔,生活愉快,进而使身体健康。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对维持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很重要。

   5.预防和控制感染

  多种微生物感染与RA有一定关系,如EB病毒、支原体、变形杆菌及一些口腔和肠道杆菌。所以,预防感染和控制体内的感染病灶也是重要的。


.目前的治疗药物有哪些?

  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的最佳窗口期只有起病后短短半年左右。诊断一旦确立就应立即开始药物治疗,以免关节发生不可逆的结构损伤。

  ①目前常用治疗药物分五大类:非甾体类抗炎药、改善病情的抗风湿药、生物制剂、糖皮质激素、植物药;

  ②中医中药:主要以辩证论证,一般疾病的活动期临床表现以邪实为主,多使用祛邪为主,稳定期临床表现以正虚为主,多使用祛邪扶正或扶正的方法,与西药合用可以增加疗效,减少西药毒副反应。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能够运动吗?

   正确的关节活动和肌肉锻炼对缓解症状、改善关节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关节肿痛的时候建议休息;不肿不痛后,应保持受累关节日常的活动,以维护关节的正常功能。


.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饮食是根据具体病情而有所选择,一般宜进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及油腻、生冷食物;中医对风湿病的饮食还要根据舌苔变化而调整;另外对参类滋补品尽量避免使用,以防止抗体的大量产生,病情加重或恶化,

最重要的是遵医嘱。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