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新手爸妈轻松搞定宝宝脐部护理
作者:吴玲丽  来源:特需产科一区  发布时间:2019/10/29 15:20:24  字号:

  在产科病房里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护士,我都不敢碰宝宝的肚脐、“护士,回家后我怎么护理宝宝的肚脐?脐带残端估计是所有新手父母见到孩子第一个有点怕怕的东西,怎样护理它常常让新手父母紧张的第一件事。

  在医院,每天有护士护理宝宝的脐部,父母们可以乐得清闲,但回家需要独自面对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会感到伤脑筋。

  其实,孩子的脐部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恐怖,千万不要被这看似奇怪的东西吓倒。

  实际上,断掉脐带后的残端就和我们日常所见的所有伤口一样。想想自己曾经划伤的手指,其实和脐带残端是差不多的,都是整齐的伤口,只是位置和大小不同而已,而且脐部残端比我们平时的伤口都要干净得多。知道了这些,是不是就没有那么紧张了呢!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脐带会在5-7天左右脱落,不过很多宝宝会超过10天、20天或更长时间。不需要过于担心,只要没有红肿、没有分泌物、无异味,稍晚脱落一般问题不大。护理建议:每天可以先用棉签蘸取碘伏消毒,轻轻地擦拭脐部的血迹及结痂,仔细在脐窝和脐带根部细细擦拭,避免脐带残端与脐窝粘连。随后,再用新的碘伏棉签从脐窝中心向外转圈擦拭,注意是从里向外擦,擦完扔掉棉签,不可反复擦来擦去,最后要用干净的棉签蘸干脐窝内的水分,保持干燥。

宝宝脐部护理的七大原则:

1.保持脐带根部清洁、干爽;

2.给宝宝穿纸尿裤时,不要覆盖脐部,以免脐带残端沾到尿液,增加感染概率;

3.脐带根部较脏,或者感觉有点粘稠时,可以用棉签蘸点碘伏擦拭(在护理前,妈妈要先清洗双手);

4.宝宝脐带脱落之前,不要进行盆浴,可以给宝宝擦浴,避免整个脐部浸入水中,万一不小心沾了水,也不要慌张,立即用干净、柔软的毛巾或者纸巾擦干,并用碘伏消毒;

5.给宝宝穿轻透的衣物,尽量保证脐带根部充分透气,以加快愈合速度;

6.脐带根部一般会自然萎缩、脱落,不要人为地将脐带扯断,否则可能会导致脐部持续出血。脐带脱落时,纸尿裤沾上一两滴血是正常的,不必过于担心,虽然有时脐部残端少许的渗血是正常的,但是出现出血的情况还是建议咨询医生,如果出血过多或持续不止需要立即到院就诊;

7.脐部感染征兆要留意:脐部闻到臭味,有脓或一直有黄色液体渗出脐轮、周围皮肤红或肿以及触碰脐带或周围皮肤时孩子哭闹,有以上情况出现,需要到院就诊,如果出现发热、精神反应变差、吃奶变差、肤色不红润、需要立即到院就诊。

    其实护理脐部就是护理一个伤口,看了这么多是不是觉得护理宝宝的脐部其实也很简单!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