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蚊子的自述
作者:高悠婷  来源:感染一  发布时间:2019/11/8 17:01:25  字号:

      我喜欢在肮脏、潮湿和阴暗的地方生活,我爱吸人们的血。夜里是我觅食的最佳时刻,我趁人们毫无防备的时候,不仅吸走他们的血,留给他们红肿及瘙痒,还把好多疾病传播给他们。人们因此厌恶我们,把我们列入“四害”之一,但对于我们来说这确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我们的家族很大,种类也很多,但最常见的有伊蚊、库蚊和按蚊三类。我们个个都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千姿百态、各展千秋!

      经我们传播的疾病多达80余种, 有乙脑、登革热、疟疾、黄热病、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病等。

      (1)流行性乙型脑炎:传播的蚊种有库蚊、伊蚊和按蚊,但以三带喙库蚊是主要传播媒介。主要流行区在亚洲远东和东南亚地区,我国华南、华北、东北地区可见,多发于7、8、9三个月,临床上发病急,有高热、意识障碍、惊厥、强直性痉挛和脑膜刺激征,重型患者病后往往有后遗症。

       (2)登革热和登革热重症:今年来势凶凶的登革热是由伊蚊(俗称花斑纹)传播的急性传染病。登革热以发热、皮疹、肌肉和骨关节剧烈酸痛,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血小板减少等为主要表现,病死率低。登革热重症以发热、皮疹、出血,休克等为主要特征,病死率高。目前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沿海地区,长江以南为多。

       (3) 疟疾:由按蚊传播,是疟原虫传播引起传染病,夏秋两季多见,常年可发病,国内多见于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可遍布全国,北方地区发病较少。临床表现为:间歇性寒战、高热、出汗、脾肿大、贫血。临床可分间日疟疾、三日疟疾、恶性疟疾三型.,均可侵犯内脏,预后不良。

       (4) 黄热病:是黄热病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经伊蚊传播,主要流行于非洲和中南美洲。临床特征有发热、剧烈头痛、黄疸、出血、蛋白尿,我国尚未发现本病.。

      (5) 基孔肯雅热:是一种因感染基孔肯雅病毒导致以发热、关节痛/关节炎、皮疹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毒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白纹伊蚊、埃及伊蚊叮咬传播。该病虽然病死率很低,但在蚊媒密度较高地区易形成大规模暴发和流行。

      (6) 寨卡病毒病:主要是由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传播,临床症状包括发热、皮疹(多为斑丘疹)、关节痛、肌肉痛、结膜炎等。感染寨卡病毒后,约80%的人为隐性感染,仅有20%的人出现上述临床症状,一般持续2-7天后自愈,重症和死亡病例少见。

       (7)丝虫病: 丝虫病是一种常见的寄生虫感染性的疾病,在我国流行的只有班氏丝虫和马来丝虫两种。班氏丝虫是由库蚊传播,马来丝虫主要是由中华按蚊传播通过蚊虫叮咬而传播 ,长江以南地区流行。丝虫寄生在淋巴组织、皮下组织或浆膜腔,引起淋巴管炎症及阻塞,形成象皮肿、腹水等.临床表现,还有丝虫热、肺部嗜酸粒细胞浸润综合征等。

 

     我们的罪行是不是很多,大家都很讨厌我们吧!但想消除我们,免受我们困扰,要做到以下几点哦:

      1、孳生地处理是防治蚊虫重要的基础,需要广泛开展清除蚊虫孳生地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在全面治理孳生地的基础上,合理使用各类生物及化学杀虫剂。

  (1)清除孳生地:主要包括清除各种废旧杂物,将房前屋后所有可能积水的瓶子、水桶、水盆等容器进行彻底清理,将空容器倒置存放,防止蚊虫孳生。盆景、喷水池、养鱼池等各种社区室外景观水体要全面清理垃圾漂浮物,并经常换水。要定期疏通社区内的沟渠、沙井,排水沟保持不积水,水井要密封,下水井盖可使用防蚊贴,定期检查地下室,及时排除积水,防止蚊虫孳生。要定期疏通居民楼天台等处排水孔及管道,雨后应及时清疏,避免积水。

  (2)生物防治:喷泉、水池等不能排放的大型水体可采用生物灭蚊方式,饲养如柳条鱼、金鱼、鲤鱼、鲤鲫鱼、中华斗鱼、非洲鲫鱼等能够吞食蚊幼虫的鱼种,达到灭蚊目的。也可以使用苏云金杆菌或球形芽孢杆菌等生物灭蚊幼剂。

  (3)化学防治: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对重点部位进行滞留喷洒杀灭成蚊。对无法清除的积水或水体,不能密封的水井、下水道、喷水池等室外景观水体,投放灭蚊幼剂杀灭蚊幼虫。对成蚊密度较高的场所,可在成蚊活动高峰时间用超低容量喷雾或热烟雾作空间喷雾处理,快速杀灭成蚊。

  

     2、外出旅行特别是有疟疾、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等流行的地区旅行,应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有条件可穿戴应用菊酯类杀虫剂处理过(如浸泡)的长袖衣裳、长裤和袜子,可更有效保护;租住卫生条件好、最好有空调的宾馆。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