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关注儿童肺炎,关爱儿童健康
作者:林利群  来源:儿科  发布时间:2019/11/13 9:14:32  字号:

肺炎是世界范围内多发而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对儿童的危害尤为严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1.56亿5岁以下儿童发生肺炎,2015年,肺炎估计造成92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占全世界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16%,98%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因此肺炎又被称为“被遗忘的儿童杀手”。为了加强对肺炎的预防和控制,由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倡导并发布《肺炎预防和控制的全球行动计划》,规定每年的11月12日为“世界肺炎日”。在第11个世界肺炎日来临之际,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儿童肺炎的小知识吧。

1、儿童为什么容易得肺炎?

呼吸道与外界直接相通,外界环境很容易对肺部造成影响。人体气体交换过程由肺脏完成。如果鼻腔吸进的空气携带大量细菌或病毒,起初可能定植在鼻腔或咽喉。但当呼吸道的防御机能降低时,病原体乘虚从上呼吸道向下蔓延进入肺泡并生长繁殖,从而引起肺炎。婴幼儿时期易发生肺炎是由于其生理上的特点,如气管、支气管管腔狭窄,黏液分泌少,肺弹力组织发育差,血管丰富易于充血,肺含气少等,加之免疫力差,咳嗽能力差,使得婴幼儿不仅易发生感染性肺炎,且一旦发生大多较严重。

2、引起儿童感染性肺炎的病原体主要有哪些?

  引起肺炎的病原体主要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和真菌等。其中最常见的有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肺炎链球菌(SP)、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等。不同年龄常见的病原体不同。在年幼儿,主要由病毒、细菌引起;在年长儿常由细肺炎支原体、细菌感染所致,而年龄越小,越容易出现混合感染。

3、肺炎有哪些表现呢?

  肺炎的主要表现是发热、咳嗽、喘息、气促、呼吸困难,甚至口唇面色发绀,医生查体可发现肺部固定的细湿罗音及胸片可见高密度的斑片状阴影等。肺炎有轻重之分。有些轻症患儿早期症状类似感冒,仅是咳嗽、发热,无气促、发绀等表现,可能需要到医院作相关检查如拍胸片等才能发现。如患儿出现呼吸急促、精神气色不好、嘴唇发紫甚至是惊厥时,有可能是重症肺炎,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尤其是6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可能咳嗽、发热症状不明显,仅表现为气促、口吐泡沫、呻吟不安、精神软、烦躁或食欲减退等,需高度重视,及时就医。

4、得了肺炎怎样治疗及护理呢?

  轻症肺炎可以在门诊治疗,家里勤开窗户,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保证患儿充分休息,拍背、鼓励患儿咳嗽,便于痰液排出,给予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补充足够水分,婴儿喂奶时每次不能过饱,要少量多次,衣着适当,避免过冷或过热。要注意保证充足的液体量,一般患儿可口服保持液体入量,对于进食困难儿童,可静脉补充液体。抗菌药物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对于年幼儿和重症患儿,建议住院治疗。要及时给氧,保证组织有足够的氧供,以维持全身重要脏器功能,并及时处理相关并发症等。

肺炎的治疗效果一般比较好,但少数重症肺炎可能会导致死亡或遗留一些后遗症。

5、儿童肺炎可以预防吗?

  可以,首先建议增强体质,加强营养及锻炼,减少被动吸烟,注意室内通风,勤洗手,根据天气适当增减衣物,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及与呼吸道感染患儿相处。

  其次,疫苗是预防肺炎最有效的手段。儿童细菌性肺炎主要有肺炎链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引起,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可避免70%的肺炎死亡,败血症与脑膜炎等并发症也明显减少,目前这两种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另外麻疹、百日咳、流感病毒等疫苗的接种也可以预防相应病原体引起的肺炎。

  在即将到来的秋冬季节是儿童肺炎的高发季节,希望各位家长做好有效防范,让我们一起抗击肺炎,保护儿童健康成长。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