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孩子咳嗽怎么办——是否马上吃止咳药
作者:姚则碧  来源:儿童急诊留观  发布时间:2019/12/25 9:24:21  字号:

咳嗽,是临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咳嗽了,到底要不要吃药,吃哪种药,常常困扰家长。不吃药——让孩子扛一扛,怕引起咳嗽症状加重,甚至引起肺炎;吃药——怕孩子小,带来药物副作用,得不偿失。

 

  那么我们首先来认识下什么是咳嗽?咳嗽是一种反射性防御动作,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鸡气道异物。咳嗽是大脑延髓咳嗽中枢受刺激引起。来自耳、鼻、咽、喉、支气管、胸膜等感受区的刺激传入延髓咳嗽中枢,该中枢再将冲动传向运动神经,引起咽肌、膈肌肌其他呼吸肌等运动来完成咳嗽动作。表现为深吸气后声门关闭,继以突然的剧烈呼气,冲出狭窄等声门裂隙产生咳嗽动作和发出声音。

  咳嗽的临床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包括咳嗽的性质(干性咳嗽、带痰咳嗽)、咳嗽的时间与规律(夜间咳、晨起咳)、咳嗽的声色(咳嗽声音嘶哑、鸡鸣样咳嗽、金属声咳嗽等)以及咳痰的性质。因此根据每种不同的咳嗽,制定相应的治疗措施,才能对症下药,事半功倍。

下面仅介绍几种儿童常见疾病引起的咳嗽,一味止咳、后果堪虞。

1、鼻炎、鼻窦炎

  当患儿患有鼻炎、鼻窦炎时,可能出现反复咳嗽,时重时轻,睡前及晨起咳嗽增多,白天咳嗽减少,出现反复鼻塞、打喷嚏。此时家属只知止咳,而不注意鼻腔冲洗、护理及相关过敏原检测及用药,可使患儿咳嗽迁延不愈,影响睡眠、呼吸,严重可影响生长发育。

2、急性喉炎

  该病是指喉部急性弥漫性炎症,以犬吠样咳嗽、声嘶、喉鸣、吸气性呼吸困难为临床特点。该病起病急,可能出现快速进展,如家属不予重视,仅简单认为给予止咳药就万事大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3、支气管、肺炎

  当孩子感染肺炎、气管炎等疾病时,喉咙里有许多痰液,但由于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完善,不会像成人一样吐痰,大多数孩子就会直接将痰液咽下去通过肠道排出。如果父母一见幼儿咳嗽,便喂止咳药,咳嗽虽然暂时停止,但痰液不能顺利排出,一旦大量痰液和痰液中的病菌堆积在呼吸道内,会导致痰液堵塞气道、继发细菌感染。有些则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引起肺不张、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 比如孩子患上“肺炎”,乱喂止咳药后“表面止咳”,实际上掩盖了体内真正的感染病灶,导致孩子病情加重。

4、哮喘性咳嗽(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

此类疾病与患儿的体质、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运动及病原微生物感染有关,引起气道高反应、支气管痉挛,可以表现持续性,反复加重咳嗽,普通消炎、止咳药物治疗效果欠佳。可以做局部雾化,使用支气管扩张剂,抗过敏的药物,缓解症状。

 

  孩子咳嗽无小事,希望本篇文章能引起爸爸妈妈们的重视,呵护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