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腹胀、腹泻反复发作怎么办?你可能需要低发漫饮食?
作者:范冬冬,鲁利庆  来源:营养科  发布时间:2019/12/25 9:26:25  字号:

不知大家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即便没有吃太多东西,也经常性的感觉腹胀,产气增多,甚至频繁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等状况。跑到医院去检查一圈却没发现什么大问题,医生给开了一些对症的药物如止泻药、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等,但是效果都一般,而且症状反复。这样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长期这样会使生活质量大大折扣。如果持续时间长,你很有可能是患上了肠易激综合征(IBS)。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呢?简单来说,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持续或者间歇发作的慢性胃肠疾病。而它最常见的症状包括便秘、腹泻、腹胀、产气增多、腹痛、恶心胃灼热胃酸反流、食欲不振等。虽然我们发现了这种疾病,但这么多年,引发肠易激综合征的明确原因,还是没有被找到,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食物是消化系统疾病的最常见诱因。也因此,治疗绝大多数肠易激综合征的方法,早已(2010年)被来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科学团队提出,它就是——低FODMAP饮食,即低发漫饮食,

   那么什么叫FODMAPs呢?

—Fermentable发酵

—Oligosaccharides低聚糖

—Disaccharides二糖

—Monosaccharides单糖

—Polyols多元醇

听上去很复杂,但简单来说就是不容易被消化的短链碳水化合物。如低聚糖存在于小麦、洋葱、豆类等。二糖主要指存在于牛奶中的乳糖。单糖主要指存在于蔬菜水果中的果糖、蜂蜜等。多糖醇存在于含木糖醇的口香糖、天然的蔬果如荔枝、花菜、红薯等。由此,低漫发饮食,当然指的就是,尽量避免摄入较多短链碳水化合物的饮食,那么,如果有肠易激综合征,要长期吃低发漫饮食吗?不完全是!这种饮食是暂时性的,它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限制期:避免所有高漫发食物,大约需2-6周,如果感觉症状有明显改善,则进入下一阶段;2.重摄期:重新摄入高漫发食物,每3天测试一种食物,若3天内未出现症状,则加量或换另一种食物,若出现症状,等症状消退,继续下一轮测试;3.稳定期:根据第二阶段的评定,适当吃些高漫发食物,以免限制太多造成营养不良。通过实践证明,经过低发漫饮食,可以改善50%-80%肠易激患者的症状,明显改善腹痛、腹胀、腹泻等症状,改善整体消化状况,提高生活质量。

知道了低发漫饮食可以治疗肠易激综合征,是不是迫不及待想要试一试了呢!那该如何进行低发漫饮食治疗呢?首先,要确定是肠易激综合征的原因导致的便秘、腹泻等的症状,不是其他和肠易激综合征有相似症状的疾病,如克罗恩和结肠炎,低发漫饮食只能控制它们的症状,却不能减少它们的发病率。然后先不要直接开始低发漫饮食治疗,先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来缓解肠易激反应。如果通过以下十个方法可以让肠易激症状很好的缓解,可以不需要进行低发漫饮食。

1、均衡和规律饮食是基础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对于食物有超过正常人很多的敏感度。 所以第一步需要建立一个规律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规律的三餐容易导致症状加剧,如果真的无法按时进餐,要准备好有营养的零食充饥,比如说鸡蛋,水果,或者坚果类。 不同的食物可以提供不同的营养素,确保每餐都含有2-3个膳食种类可以保证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不会营养不良,保证营养均衡。

2、足够的水摄入

水是生命之源,正常人每天需要2L左右的水摄入,而患有肠易激综合症患者由于腹泻的症状而导致身体的液体流失,所以更需要及时的补充水分。便秘症状的患者摄入充足的水分也可以帮助促进他们的肠道蠕动。但是腹泻患者最好避免在用餐时喝水,防止消化不良导致腹泻加剧,可改在饭后30分钟再喝水。

3、给自己足够的吃饭时间

吃饭过快或不专心容易导致咀嚼不充分,增加肠道负担并引起胀气腹痛等症状。所以要留够时间吃饭,吃饭时细嚼慢咽,最好在吃饭的时候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避免一边看电视剧或者看书导致分量过大或咀嚼不充分。

4、减少气体的摄入(针对胀气 )

吃口香糖,边吃饭边说话,使用吸管以及饮用碳酸饮料都会让气体进入我们的消化道,让胀气更加的严重。所以要避免这样的饮食习惯。

5、避免高油脂的食材

脂肪对肠易激综合症患者来说是比较不好消化,也会导致肠道清空的时间变慢。以至于高脂肪的饮食容易导致肠易激综合症患者出现腹泻和胀气的症状。所以对于肠易激综合症患者来说,适量的食用油炒菜没有关系,但是不要吃油炸或者太油腻的东西。

6、避免代糖的食用

代糖可以增加食品的甜味又不会升高血糖,所以有许多的食品中会添加代糖,如木糖醇口香糖。但是过多的代糖对于肠易激综合症患者来说,容易导致多气、腹胀、或腹泻等症状,所以肠易激综合症患者应该避免选择含代糖较多的食物或食用过多含代糖的食物。

7、饮品选用要慎重

尽量不要选择代糖的饮料和汽水,有乳糖不耐受的患者最好不要喝牛奶,避免因为无法消化牛奶中的乳糖而导致腹泻和腹痛,最好选择水或者薄荷茶作为饮品。

8、 益生菌的使用

过度服用抗生素会导致肠胃菌群紊乱而引发的肠易激综合症,一些益生菌群可能对肠道症状有帮助。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肠道益生菌群的完整,可以有力的缓解肠道症状。

9、使用薄荷油或者薄荷茶缓解症状

有些患者通过服用薄荷茶或者薄荷油就可以对肠道症状有缓解了。但是这个方法不是绝对的,也是有一部分的人服用了薄荷茶或者薄荷油以后没有效果的。

10、记录你的症状

学会记录你的症状对发现你的刺激因子是很重要的因素。因为每一个人的不耐受不一样, 记录下你吃过的食物以及症状能够帮助你发现规律。如果你找到营养师指导你,他们可以通过你的这些记录跟踪找出你的刺激食材类别,更好的缓解你的肠道症状。

如果通过这十种方法还是无法很好的缓解你的症状,我们就必须考虑是否进行低发漫饮食治疗了。在进行低发漫饮食前我们需要考虑很多事情:

1、低发漫饮食调整是需要时间的。而且这个饮食调理方案最好在接受过培训的注册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这样可以减少时间的消耗和避免你们因为不良好的执行认为这个方案对自己没有用。这个低发漫饮食调整方案对饮食十分限制,需要长期的使用才有效果,而且这种效果以及其副作用会改变肠道的菌群。但不清楚这个改变对身体的影响是好是坏。毕竟每个人的身体状态都是不一样的。

2、低发漫饮食可能会影响到你的生活。大部分人在执行的第一周以后症状会好转,但是一个完整的饮食方案耗时会接近半年。但有些人因为各种原因必须吃限制性食品,对疗程造成影响,如工作需要在外应酬喝酒或者说在学校食堂吃饭选择比较少,这时候我们建议在开始低漫发饮食之前你需要与你的营养师或者医生讨论你的现实情况和可能影响结果的因素并作出对应方案,让你执行低漫发饮食的成功率更高。

3、低漫发饮食的成功率。低漫发饮食第一步是限制所有高漫发食材,然后就是有计划的把不同类别的食材再次加入挑战肠道的耐受度。经过目前研究证明高达75%的肠易激患者在严格执行了整套饮食方案后可知道自己不耐受的食材并通过控制饮食控制症状。但是总是有那么25%的人无法成功,这时需要你们接受这种可能不成功的几率。

如果这些准备都做好了而且很坚定的要开始低漫发饮食调整就可以找一位营养师开始低漫发饮食的治疗了。

 

附:           

发漫食物表格

食物类别

高发漫

中发漫

低发漫

谷物

面条等含小麦面粉类、包子、蛋糕、面包、饺子等

玉米(少于半个)

米饭、土豆、米粥、黎麦

蔬菜

洋葱、蒜头、蘑菇、花菜、红薯、玉米、荷兰豆、苦瓜、西兰花根茎、大葱、芋头、花椰菜

甜菜根、芹菜、白萝卜、西兰花

彩椒、黄瓜、豆芽、胡萝卜、生菜、南瓜、葱(绿色部分)、菠菜、西红柿、马蹄、茄子、竹笋、白菜、大白菜、西葫芦、芥蓝、姜、藕片、番茄

水果

芒果、苹果、杏子、梨、黑莓、桃子、西梅、西瓜、荔枝、西柚、果干、枸杞、菠萝蜜,水果干等

香蕉、椰子、石榴、龙眼、红毛丹

 

蓝莓、柠檬、葡萄、哈密瓜、木瓜、杨桃、草莓、火龙果、橙子、小番茄、金桔、榴莲、奇异果、山竹、菠萝

乳制品

牛奶、酸奶、芝士

饮料或蛋糕中添加的少量牛奶

无乳糖牛奶、无乳糖酸奶

蛋、肉类及豆类

豆类

豆制品

蛋、鱼、肉均属于低漫发

饮料、零食

果汁、菊花茶、开心果、腰果


绿茶、薄荷茶、白茶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