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过敏不过敏,查查就知道
作者:林洁  来源:儿科一  发布时间:2019/12/25 10:14:36  字号:

林医生,我儿子6个月,有湿疹,我想添加辅食,又怕孩子对食物过敏,怎么办?

林医生,我女儿在医院里查了过敏原,发现羊肉/牛肉/鸡蛋等过敏,我们以前都有吃过,吃进去都没问题,现在是不是不能吃了?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什么是过敏性疾病?

  过敏性疾病是机体对环境中典型无害的物质的过强反应,它导致组织损伤,产生轻重不等的伤害,表现在不同部位表现出不同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炎、过敏性哮喘、食物过敏和严重过敏反应等。

 

 

常见的过敏原有

吸入性过敏原——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皮毛等。

食物性过敏原——如牛奶、鸡蛋、花生、芒果、海鲜等。

接触性过敏原——如化妆品、油漆、清洁剂等。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过敏呢?

  当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时,儿童应当作为过敏性疾病高危儿进行管理。

  过敏性疾病缺乏临床特异性,有以下几点警示征象

  消化道过敏:反复或持续存在腹痛(小婴儿哭闹)、腹泻、血便、呕吐、反流、便秘、拒食等,伴或不伴生长发育障碍。

  特应性皮炎:确定特应性皮炎经规范治疗无好转,且进食2小时内出现红斑、风团样皮疹、或眼睑、口周、阴茎等部位肿胀等或进食6-48小时后原好发部位出现红斑、渗出、结痂等,警惕食物过敏可能。

  过敏性鼻炎、结膜炎:经常或每年固定时间出现喷嚏、鼻痒、张口呼吸、鼻涕、眼痒、流泪、眼红等

  过敏性哮喘:反复发作性喘息、咳嗽、胸闷、气促,持续至3岁以后,经雾化支气管扩张剂后缓解,停药后复发。

如果孩子有类似上述的症状,想要确定孩子是不是过敏,可以来我们医院检测一下:

  1、血液指标:血嗜酸粒细胞:过敏患儿外周血嗜酸粒细胞常大于0.5*10^9/L.

   血总IgE检测:如果这个数值高于标准值(100.0),说明孩子是过敏体质。

   血清特应性IgE(我们通常称的血过敏原):不受药物、皮炎等影响,阳性表示患者对该抗原发生反应,但不一定有临床症状。

 

 

 

  2、皮肤点刺试验:儿科目前开展的皮肤点刺试验可以检测 屋尘螨、粉尘螨、油菜花、大籽蒿花粉、豚草、葎草、黑曲霉、多价蚊虫、蟑螂、海虾、海鱼、河蟹、猫毛、狗毛、鸡蛋、牛奶、花生、芒果等18种类。具体方法是将少量高度纯化的致敏原液体滴于孩子前臂、再用点刺针轻轻刺入皮肤表层。如孩子出现红肿、发痒反应,则可判定为过敏。15分钟就有结果。但是皮肤点刺需要注意:1.点刺试验前3天应停用所有抗组胺药。息斯敏需停药7天以上。2.试验前1天,停用全身激素治疗(如强的松超过10mg/天)。3.试验前1天,不能在将行点刺试验的臂部使用可的松油膏。4.如果使用了浴液/保湿剂/香波,患者需在进行试验前清洗臂部。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仅过敏原检测食物性过敏原阳性,不能诊断食物过敏,必须结合病史,若临床无相应症状,也无需进行盲目的饮食回避。

     有疑虑有需要的家长可以来儿科门诊咨询,林医生门诊在每周一下午208诊室。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